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借“外力”发展电动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15  中国汽车报

  日产借“外力”发展电动汽车

  -本报记者 庞国霞

  在积极申请EIB贷款的同时,日产汽车公司还在美国、葡萄牙等地寻求支援,发展电动汽车。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有望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生产锂电池。届时,日产将解决电动汽车锂电池进口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

  外电报道,日产希望从美国能源部“250亿美元先进汽车制造激励项目”获得低息贷款,在田纳西州士麦那建立锂电池生产厂。日前,该公司证实,美国能源部已接受贷款申请,但没有透露具体申贷金额。

  目前,美国生产、销售油电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主要从亚洲进口车用电池,日产和福特均使用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已广泛应用在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电话上的锂电池被认为是提高电动汽车性能的关键零部件。近来,日元走强导致在日生产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到美国后竞争力下降,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需求萎缩,汽车制造商迫切希望提高自身竞争力。

  据悉,日产计划与日本电池供应商NEC公司合作研发新一代电池技术,应用新技术的锂电池将成为未来日产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源,其中包括新一代混合动力Altima及一系列即将推出的纯电动汽车。

  据了解,日产计划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安迪·帕尔玛日前宣布,日产计划首先向美国出口电动汽车,然后在美国开展组装活动。

  种种迹象表明,利用当地资源进行本地化生产已成为日产推广电动汽车的途径之一。3月2日,该公司与葡萄牙政府签署协议,双方确定了投资3亿~4亿欧元,在葡萄牙建立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的意向。

  去年12月,雷诺-日产及葡萄牙政府就2011年年底前,在该国建立1300座汽车充电站一事达成协议。雷诺-日产计划在2011年年初向葡萄牙交付电动汽车。日产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莱斯称,该公司在葡萄牙新厂的车用电池产能大约可满足5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同时创造约300个就业机会。

  塔瓦莱斯同时介绍说,日产还有意在中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建立电池生产厂,建立这些工厂所需资金的来源尚不明确。他指出,日产今后选择在欧洲建厂的地点时,将重点考虑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财政扶持力度。

  电动汽车行驶里程考验企业智慧

  电池解决方案受关注

  -本报记者 庞国霞

  在日前结束的第79届日内瓦车展上,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受到各方关注。“喧哗”背后,电动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挑战不可回避,如何增加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仍是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未来几年,即将上市的电动汽车多为续驶里程较短的“都市用车”,这类新能源汽车如何扩展市场容量是个未知数。汽车制造商迫切希望零排放电动汽车可以担当扩充产品线的重任。不久前,福特汽车公司CEO穆拉利指出,该公司将重点发展电动汽车。他说:“未来10年,消费者将慢慢发现,电动汽车成为福特产品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普及电动汽车,汽车制造商计划采取两种途径:建立快速充电站或电池更换站。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安迪·帕尔玛说:“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动汽车大规模进入市场的最初时期,主要活动范围局限在城市。”他指出,一旦电池快速充电站和更换站能普及,电动汽车将与传统汽车一样,畅行无阻。

  梅赛德斯-奔驰研发和工程副总裁赫伯特·科勒认为,快速充电将使该公司的车用电池减少寿命。“千万不要相信仅几分钟时间,电池就能完成充电的大话。”他说:“充电两个小时或1个半小时才可能保证电池寿命。否则,有损电池‘健康’,消费者购买的电池因此无法达到制造商标注的使用期。”帕尔玛的观点与此针锋相对,他称,只要控制得当,快速充电不会对电池产生不良影响。电池快速充电理论的支持者认为,一旦商业充电站达到一定数量,将消除消费者对于电池电量的担忧。

  建立电池更换站的想法也未得到完全认可。三菱欧洲公司产品经理伯特·斯洛普提出,目前车用电池型号、样式多种多样,这为更换带来麻烦。他说:“电池更换站要为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准备电池,这个设想不大可能实现。电池更换站很难把各种型号和样式的电池准备齐全。”

  “建设美好空间”公司创始人夏嘉曦最早提出建立车用电池更换站,他的设想是电动汽车用户将车驶入电池更换站,将电量耗尽的电池更换为充满电的电池,然后车辆继续上路行驶。目前,“建设美好空间”公司正与雷诺-日产合作,论证夏嘉曦的设想。

  今年6月,三菱将在日本推出电动汽车i MiEV。斯洛普介绍说,该公司把电动汽车定位于城市通勤车。他说:“电动汽车并不适合所有环境。”据梅赛德斯-奔驰研发管理委员会成员汤姆斯·韦伯介绍,该公司上世纪70年代曾试验过电动汽车更换电池以增加行驶里程的做法,对于研发的新一代电动汽车,该公司不打算以建立电池更换站的方式实现车辆普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