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部部长万钢:稳步推进新能源汽车跨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8:1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 伟

  《中国汽车报》: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内容被多次同时强调,其后出台的汽车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两者也都得到进一步强调。请问您对技术创新与产业结构调整在战略层面的联系怎样评价?

  万钢: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是使产能和需求相适应。产能既包括现有产能的兼并与重组,也包括未来产能的构建与发展;需求既包括现有市场的扩大,也包括未来市场的开拓。从这个意义上说,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内部联系。技术创新就是要在现有产能的重组和发展中提高效率、效益及产品适应性,在未来产能开拓中依靠技术进步满足需求的发展,创新产品、工艺、技术。

  《中国汽车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为新能源汽车带来什么样的战略机遇?

  万钢:大家认真研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时就会发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实际上是汽车产业振兴中的聚焦点,事关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全局。有效实施产业振兴规划有助于建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结构,特别是在科技支撑措施的推动下,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跨越式发展,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2001年我们国家制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发展目标战略时提出,从2001年开始用6到8年的时间来完成低排放汽车的产业化。之后,再用4到6年的时间实现零排放汽车的产业化,只有这样我们的汽车产业才能稳步发展并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强国。

  《中国汽车报》:应该从哪些方面提倡和鼓励技术创新?

  万钢:首先,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其次,实现产学研结合,在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要产学研紧密相结合,以及大中小企业的紧密合作。通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工程,以骨干龙头大企业牵头联合中小企业,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朝着“专、精、特、深”的方向发展。第三,在创新过程中着力建设产业链,调整产业结构,使我们的产品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主创新的产业链、技术链和创新体系。

  今年政府将有

  密集措施落实《规划》

  相关政策将陆续公布实施

  本报讯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其中,上半年实施的有12项。主要工作启动时间如下:

  2月:组织开展实施“汽车下乡”专项;加快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工作;组织实施企业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专项。

  3月: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

  4月:促进汽车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

  6月:研究制定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制定实施汽车产品出口战略;修定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制定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及管理办法;落实和完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7月:组织制定促进汽车工业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

  10月:制定基于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税收奖罚办法。

  12月:制定汽车消费信贷管理条例;制定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完善汽车标准法规体系。 王美子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