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将主导未来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5:10  新浪汽车

  金融危机给传统产业带来严重打击的同时,也为新科技和新经济的诞生提供了机会,就如同非洲平原的一场大火,烧毁了干枯的草木,却为新生命的延续铺平了道路。罕见的金融危机使世界财富在博弈中重新分配,也使产业布局重新调整,世界新秩序在金融危机中重新建立。

  虽然金融危机还在继续恶化,全球经济在短期内难以回暖,但是,灾难对世界经济和世界政治格局的影响似乎才刚刚开始。在过去,一切不可能的事情正在悄然成为现实。相信未来5—10年,将是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地位和作用发生剧烈变化的机遇期。

  人类在异常惊恐与深刻反思中,不得不做出许多新的选择。汽车产业便是其中之一,也许按照这样的形势发展下去,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将为期不远。

  具有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汽车业正被新能源汽车所颠覆。

  早在100多年前,欧洲的工程师就已经生产出电动汽车,但是,在石油资源异常丰富,全球工业化水平普遍都比较低的情况下,电动汽车的比较优势并没有充分显现出来。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车、自然”之间的矛盾愈加突出,车辆增加,工业化大生产导致石油需求与日俱增,价格高企;环境污染日趋严重,人们不得不把目光重新放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上。

  而今天,全球汽车保有量超过6亿辆,大自然不堪重负。按此趋势发展,到2010年,空气污染源的64%将来自于汽车尾气的排放。

  电动汽车再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不过,百年之后的今天,传统汽车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功能日趋完善,科技含量更高。舒适、安全、环保,成为衡量汽车水平的起码标志,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规模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丰田、通用等全球汽车巨头就把新能源汽车列为研发重点。美国开始实施《净化空气法案》,对汽车的废气排放进行极其严格的控制。1977年,第一次国际电动汽车会议在美国举行,并展出了100多辆电动汽车。 当时,全球汽车年产量才4000万辆。

  我国从1992年开始,加大了电动汽车的攻关力度,先后推出了电动轿车概念车、燃料电池中巴车。“十五”期间,国家设立了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选择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为主攻方向,组织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并在2008奥运会期间,成功实现“绿色奥运”承诺。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生产能力全球第四、消费能力全球第二。但是我国传统汽车与国际先进汽车业的差距还有二三十年,在发动机、电子集成等核心领域并没有完全掌握自主权。而电动汽车的差距却很小,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电动汽车虽然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是由于一直没有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在很多技术层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未知领域有待进一步开发。但是,电动汽车所依赖的外部环境和国际空间已经成熟。

  总之,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优势比较明显。制造电机、电池的原料比较丰富,成本比较低。永磁电机最主要的原料是稀土,全世界70%的稀土储量在我国。现在国外做电动车所用的稀土等材料基本上都是从我国引进的。

  纯电动车最大的成本一个是电机,一个是电池。电池的成本,我们比别人便宜。电机的资源也在这儿,所以我们成本比别人便宜,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当前之所以电动汽车在国外没有形成规模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成本太高,价格太贵,比较优势不明显,推广难度大。

  开发新能源,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催生一个全新的能源产业,是奥巴马政府的能源政策核心,也是美国寻求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突破口。

  新年伊始,我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汽车产业纲要”中,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加快汽车结构调整,加快汽车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并在13个城市试点推广,财政给予补贴。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无疑对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影响。

  通过“十五”、“十一五”期间,我国科学家和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的自主研发中不断取得突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在车用电池的攻关上已经取得了大的进展,使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初步构建起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根据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到201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的5%-10%,年生产销售电动汽车150万辆以上;到203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占汽车保有量50%以上,年生产销售电动汽车1000万—1950万辆。目前来看,这个规划有一定的难度。

  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我国的传统汽车产业至少将缩小一半的市场份额,同时与之相配套的零部件产业和电网、充电站、电池等一大批新兴产业将崛起。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相关企业十分看好充电站,并开始在武汉、深圳、天津、大连等城市建充电站。

  可以说,几乎全球所有的汽车厂家都在不同程度涉足电动汽车,国内每一家汽车企业都已经介入。至于是纯电动汽车好,还是混合动力好、或者燃料电池好,短期内还难以定论,相信在产业化、规模化之后,比较优势会相继表现出来。

  电动汽车的推广,表面上看是一次能源革命,实质则是新技术与全球战略的转型,其背后往往会衍生出更多的是政治的博弈。

  电动汽车无疑将成为汽车产业重新崛起的最新选择,谁最先产业化,谁就会成为下一个汽车界的“巨人”。这个结果,相信5年以后,泾渭分明。

  金融危机不是一次长期的调整,谁能够最先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谁将主导全球汽车产业。

  文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罗军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