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成“两会”热点 电动汽车前景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4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 伟 吕钊凤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成为本届“两会”的热门字眼。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肯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功,是2008年“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的重要成果,并明确提出今年要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在“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及个人言论中,记者也时常能听到关于新能源应用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言论。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的大背景下,代表、委员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寄予厚望。

  - 志谋长远

  - 抢占未来制高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阐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阶段的历史性作用。他说:“节能与新能源车实际上是汽车产业振兴中的聚焦点,事关未来汽车产业发展。”万钢认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有效实施将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推动节能与新能源车跨越式发展,帮助我国进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

  来自汽车企业的代表、委员一致认可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对记者说:“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发展的大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也表示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新能源汽车不仅事关汽车产业发展,还关系到国家能源战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建议,要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新能源发展方向,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真正把新能源发展放在一个重要战略位置。他说:“如果不重视新能源,10年后我们会落后别人一大截。”他认为,虽然由于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矛盾暂时缓和,但不能因此忽视新能源产业发展。

  - 脚踏实地

  - 克服阻力促发展

  “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站在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角度,直陈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可能面临的技术、资金、配套设施等困难与阻力,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有代表、委员对新能源汽车短期内的市场前景表示担忧,对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的进程和投入产出效果表示担忧。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告诉记者,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坚持研发、密切关注,但企业尚没有明确的产品上市计划。王凤英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不成熟,成本过高、可靠性不足的问题还没完全解决,长城不会仓促推出新能源汽车。曾庆洪也直言“开发能够大量供应又不损害环境的新能源汽车还需很长时间。”

  新能源汽车的标准、法规问题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认为,尽管政府一直明确鼓励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但尚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执行力度。他建议说:“随着混合动力技术产业化前景不断明朗,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董事长刘义发建议,将新能源电动车纳入行业管理和政策扶持范围内。他希望国家能够承认小型低速纯电动车的法律地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在提案中指出,由于我国在甲醇汽车的标准研究、制定的滞后,影响了产品的产业化进程。

  针对这些困难,国家和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据了解,我国制定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发展目标战略,大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通过财政鼓励政策在公交、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开展的“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已经启动。与此同时,各大汽车企业相继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型,实现小批量的整车生产和局部区域商业化示范运营。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国家层面上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了规划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对此充满期待。他说:“政策本身很实际、很具体,符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

  - 重点突破

  - 电动汽车前景可期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选择问题一直被业界关注。亮相北京奥运会的500辆新能源汽车也包含混合动力、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等多种动力源。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认为,这些新能源都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目前的科研和生产状况也证明了这一点。

  从今年“两会”上汽车企业及科研单位代表的意见来看,电动汽车有望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重点突破口。欧阳明高在政协全体大会发言中提了三点建议:一是以锂动力电池为重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全面加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力度,并组建跨行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推进产业化。二是以小型电动轿车为重点,推进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将此作为“国情车”和“国民车”加以重视和支持,作为下一步产业化重点。三是以电动车标准法规为重点,建立自主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开展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在技术选择和商业选择的基础上形成国家战略的政治选择,并据此修订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和标准法规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议案中建议,率先在政府和各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电动汽车。他说:“政府机关拥有使用电动车的便利条件。普通消费者在周边配套设施还不齐全的情况下不具备这一条件。大部分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车辆运行范围主要在市区,续驶里程短,可以集中、快速充电。”他还对发展电动汽车的产业布局提出了“向能源密集的中西部地区倾斜”的建议。

  这些建议涵盖电动汽车的研发体系、产业化途径及标准法规建设,从核心技术、生产和产业发展环境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建设性意见,与汽车企业代表、委员的心声形成呼应。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