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投行逆势放贷支持新能源 跨国车企争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15  中国汽车报

  欧盟下属融资机构欧洲投资银行(EIB)日前宣布,今年上半年将向汽车制造商发放70亿欧元贷款,用于环保汽车研发、推广。下半年,该机构有可能追加此项目的贷款。

  - 专款专用

  EIB发言人瑞纳·施力特介绍说,欧洲投行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汽车的扶持力度。他宣布,EIB今年下半年将向提交环保汽车具体发展计划的汽车公司提供更多扶持资金,具体数字目前不便公布。去年12月,EIB曾宣布,今年全年对该项目的贷款发放总额为40亿欧元。

  2008年11月,EIB曾建议欧盟成员国为陷入困境的汽车企业提供更多贷款,用来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当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支持EIB的建议,帮助欧洲汽车企业缓解由金融危机和排放标准提高带来的双重压力。据悉,EIB由欧盟所有成员国共同出资组建,主要为欧盟成员国及欧盟邻国提供长期贷款。

  EIB主席菲利普·梅斯塔德称,欧洲投行愿意分担因金融危机导致经济下滑造成的财务风险,不过该行强调,不会直接出手救助艰难度日的汽车制造商。他说:“EIB此次对汽车业发放贷款,目的不是为陷入困境的汽车公司提供短期流动资金,也不是想帮他们完成结构调整。”梅斯塔德强调,EIB的放贷宗旨在于对可行项目提供支持。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美国、日本和欧洲多国出现经济衰退。销量下滑加上信贷紧缩带来的融资困境,令汽车制造商苦不堪言。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多个国家政府纷纷应本国汽车制造商要求,采取措施,援助本国汽车业。

  - 雷诺和PSA有望获益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和PSA很可能最先获得EIB的贷款。据了解,该行正在评估雷诺“申请4亿欧元低息贷款发展电动汽车”的计划。PSA希望获得等额贷款,以加速推出符合更严格排放标准的发动机。该公司的这项申请已被EIB列为评估项目。

  据记者了解,向EIB申请贷款的不只以上两家法国车企,来自该行的消息称,除雷诺和PSA外,其他汽车公司也向该行提交了申贷计划,雷诺和PSA的贷款申请计划“最成熟”。 施力特说:“目前我们正与欧洲所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讨论贷款项目,其中包括美国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的分公司。”据悉,未来几个月EIB将决定是否满足各方的申贷要求。

  美国政府已向该国两大汽车制造商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贷款援助,EIB因此备感压力。外界认为,作为欧盟下属投行,EIB应向同样身处困境的欧洲汽车企业提供支持。此外,还应通过某些项目,向小型和中型汽车零部件企业发放贷款。

  - 日产、丰田跃跃欲试

  从EIB公布的放贷细则来看,不仅是欧洲汽车制造商,美、日、韩等国的汽车企业也可能从环保汽车贷款项目获益,其中,最先采取行动的是日本车企日产和丰田。

  日前,日产公司财务和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艾瑞克·尼古拉斯指出,该公司正在积极申请EIB的贷款,支持计划2012年在欧洲上市的电动汽车。此外,日产还希望获得更多贷款,用来研发小型节能发动机并提高其在巴塞罗那工厂的产能。

  尼古拉斯在与EIB有关人士沟通时说,如果不能从该行获得贷款,日产在欧洲的某些研发项目和采购计划不得不停止。日产方面希望今年年底前,获得首笔低息贷款,以推进与雷诺的电动汽车合作项目。

  据悉,丰田欧洲公司首席运营官丹·布弗已经确认,该公司正在考虑向EIB申请贷款,研发低排放汽车。他说:“我们认为,丰田具备获得贷款的资格。”丹·布弗并未透露丰田计划向EIB申请多少贷款。

  欧盟副主席兼工业企业事务委员费尔霍伊根今年1月时公开指出,几乎所有欧、美、日汽车制造商都有意与EIB合作。这样看来,除了雷诺、PSA、日产和丰田,未来将有更多车企申请EIB贷款的消息公布。

  编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银行纷纷紧缩银根,最大限度控制放贷风险。不过欧洲投资银行除外,该行计划今年向汽车企业发放贷款,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欧洲投行指出,逆势放贷主要因为新能源汽车是“可行项目”。在申请欧洲投行的贷款企业中,日产引人关注。该公司不仅积极申贷,而且在美国、葡萄牙等国均向当地政府寻求帮助,发展电动汽车。这些事实充分说明,金融危机并未影响新能源汽车前进的脚步,即使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仍被看成是朝阳产业。

    本报记者 庞国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