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的诱惑:评国产豪华车的加长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宽敞的后排乘坐空间已经不仅仅只是让腿部获得了放松的空间,更让国内豪华车车主获得极大的心理满足。

  中国豪华车车主这种独特的需求正在改变固执的豪华品牌100年的经验,由奥迪A6L引领的加长之风蔓延不止,“L”的风潮已经席卷国产各大行政级豪华品牌。从宝马5系到如今的沃尔沃S80L(参数配置 图库),还有即将国产的新一代奔驰E级,都无法抵挡“L”的诱惑。

  加长之风泛滥

  日前,国产沃尔沃S80L加长版正式上市。而明年即将国产的新一代奔驰E也将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这样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参与者几乎全部推出了加长版车型,加长已经成为了中国豪华车市场成功的必备要素。

沃尔沃S80L外观图(点击查看更多组图)

  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奥迪引领了豪华车加长之风,在1999年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实现国产时就进行了加长,其内部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无人能比,在上市当年就实现了2.5万辆以上的销量。2005年换代之后的奥迪A6再次加长,并首次将“L”写进了商标中,使“L”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去年奥迪A6L的销量高达8.6万辆,为奥迪在中国的霸主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L今年年初推出之后,奥迪在中国的国产车型实现了全线加长。

  当强调运动性能的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最终屈服于后座空间、推出加长版时,曾经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但销量还是回答了一切,即使是手握方向盘的车主对宽敞的后排空间也是喜爱有加:2006年加长版推出之后,宝马5系的销量就增长了50%以上。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去年宝马5系的销量在2.1万辆以上,同比增长了20%,在豪华车市场中增长最快。而尚未加长的竞争对手奔驰E却增势缓慢,销量仅有7000多辆。

  奥迪、宝马加长的成功引起了所有竞争对手的关注和跟进。除了国产豪华车之外,进口豪华车也开始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求进行改变,如奔驰S级轿车、宝马7系、凯迪拉克赛威SLS加长版、雷克萨斯LS460L、奥迪A8L等,都对车身长度和轴距进行加长和改造。

  加长并非竞争胜负手

  豪华车在中国一加长就热销的现实,让各个豪华车品牌加速推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车型,加长在中国已经成为豪华车市场的通行做法。

  在沃尔沃S80L上市发布会上,沃尔沃汽车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博士表示,这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全新车型,车身加长充分满足了中国精英对豪华车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其豪华配备也充分表明沃尔沃在安全和设计方面的领先地位。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豪华车品牌在中国争相推出加长版,说明汽车企业日益重视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判断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对豪华车而言,真正决定竞争胜负的还是品牌,和产品本身这种加长的卖点关系不大。

  现在豪华车市场,各个品牌不论是国产还是进口,基本上都推出了加长版车型,这样大家的竞争其实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品牌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后进入者很难争夺先发者的市场份额,要想在市场中站稳脚跟,除了产品力上的不断完善,更需要在品牌上精耕细作。

  从品牌认可度来看,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奥迪、宝马和奔驰。日系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争夺态势咄咄逼人,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而沃尔沃S80L的推出,以及奔驰新E级轿车加长版的即将推出将使高档商务车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