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双管齐下 新能源车与海外扩张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9:21  华夏时报

  
奇瑞双管齐下

  随着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具体措施出台和受其自身的乐观销售趋势影响,奇瑞(参数配置)汽车近期动作频繁。

  1月的销售数据为奇瑞汽车挣足了面子,成为进入车市深寒后国内最抢眼的车企,其风头盖过了合资品牌。奇瑞汽车表示,1月份该公司的汽车销量增至35000辆,创下单月销售纪录。

  在今年第一个月销量不俗的表现下,奇瑞汽车铆足了劲要在今年有大举动。据悉,其收购欧洲一家著名品牌的汽车企业近期有了新的进展,这被业界认为是其拓展海外市场和提升自身品牌的一个重要举措。

  不止于此,奇瑞汽车宣布今年将有6家海外工厂列入建设计划,扩大了海外扩张的规模和速度。奇瑞掌门人尹同跃对记者表示,希望每一个产品都打到海外去。

  近日,奇瑞汽车又发布了其新能源汽车S18纯电动车下线的消息。1个月前,奇瑞A5(参数配置 图库) BSG混合动力车才刚刚上市。

  政策牌

  奇瑞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者,一直未在抢占政策优势上输给任何一个国内同行。近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出台。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的车企中有奇瑞汽车。政府决定加大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当然也利好自主品牌老大奇瑞。另外政府还要求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2009年至2011年,力争电动车的年产能达到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在政府采购时,将优先采购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而奇瑞汽车正是在此时推出了纯电动车S18。

  2月16日,奇瑞汽车公布,其首台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汽车S18下线。据介绍,其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20km/h,一次充电续驶里程可以达到120km-150km。

  据称,S18电动车利用220V民用电即可充电,充电时间一般在4-6小时,这款纯电动车还可以进行快速充电,半个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

  奇瑞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依托新能源汽车是其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筹码。

  奇瑞并没有公布S18的上市日期,其售价也没有对媒体透露风声,奇瑞副总经理袁涛只表示,这款电动车的价格适合家庭购买。然而,其售价还是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消息称,S18预计售价可能是7万元,而根据国家近期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每辆车可以补贴到6万元,由此推出S18的消费者或许只要1万元就能买下它。

  其实,奇瑞在此时推出新能源车也与这项政策不无关系:财政部和科技部早在2月5日就联合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节油程度和技术的高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至少可以获得4000元,至多可以获得25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而商用车至多可以获得60万元的财政补贴。

  “1万元开回家”也由此而来。然而,也有业内人士从多个角度分析了这种论断的不可能性,但对奇瑞紧跟政策形势的能力予以了赞赏。

  尽管新能源车前景颇为看好,但是有专家依然对新能源车现阶段的境遇表示担忧,认为已经上市12年之久的丰田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就是例子,据统计,去年普锐斯在中国的销量只有899辆,而其销售目标是1000辆。尽管S18电动车赶上了政策“东风”,但仍然只被看做是奇瑞汽车长远战略的棋子。

  除此之外,奇瑞也是此前另一项政策的最大收益者之一。为提振汽车需求,我国上个月下调了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以鼓励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并且计划降低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

  当月奇瑞汽车销售量创单月销售纪录,业绩远远跑赢大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乘用车销量降至610600辆,较上年同期下降7.8%。

  奇瑞去年全年的汽车销量降至35.6万辆,在较2007年的38.1万辆下降6.6%的情况下,乐观地估计了今年的情况:奇瑞汽车近期宣布,因汽车购置税下调和其他政府刺激措施的推动,预计2009年其汽车销量将增长18%,至41.9万辆。

  海外扩张

  政策利好助长了奇瑞汽车海外扩张的勇气。

  奇瑞汽车一直是我国出口汽车最多的企业,海外市场一直是其热衷的领地,最近三年,其一直拥有我国乘用车出口份额的一半以上。我国汽车出口在去年10月份后遭遇重创,然而,它并没有阻挡奇瑞汽车扩张的步伐。看来,奇瑞汽车用在海外新建工厂的方式抵消萎缩的出口。

  记者从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口中确认,奇瑞汽车确实决定将在今年在海外新增6家工厂。加上奇瑞汽车在海外现有的9家工厂,届时他们将拥有15家海外工厂。

  奇瑞汽车的海外业务已经延伸到了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等。而奇瑞索马克公司股东、阿根廷人佛朗哥·马克里近日在媒体上表示,金融危机虽然对许多汽车企业也造成了冲击,但是奇瑞汽车依然会开拓南美市场。他对专访他的阿根廷报纸说,奇瑞公司不会停下此前确定的阿根廷项目。此前,本田汽车已经叫停了其在阿根廷的项目。

  尹同跃表示,奇瑞汽车不只要稳坐国内市场,也要开拓海外市场。其宣布,今年计划在海外销售15.6万辆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今年制定了中高端车计划,也有意把品牌打到海外。尹同跃表示,不愿卷入价格战当中,而希望创造精品,把每一个精品都打到海外去。为此,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今年他们计划推出中高端轿车瑞麒和中高端商务车威麟。

  而因为国家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三家国家政策性银行超过100亿的授信,为奇瑞汽车增强了海外扩张的底气,其收购欧洲某历史悠久的困难汽车品牌也有了新进展。尹同跃此前也表示,由于拥有各家银行的授信贷款,除扩建海外工厂外,也不否认收购存在的可能。本报记者向奇瑞内部人士求证,其也没有否认。

  早在去年下半年,众多汽车厂商的高层人士就纷纷预测,今年将是汽车产业格局的调整之年。奇瑞汽车从新年一开始就频繁高调动作,是不是冀望在这波调整中重新划分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