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汽车进军重卡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9:2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重卡领域本身集中度就很高,而奇瑞(参数配置)和中集本身并不拥有重卡制造技术和工艺,对于市场也并不特别熟悉,因此要在重卡领域有所作为还需要接受市场考验。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张 敏

  奇瑞酝酿已久的重卡项目正式浮出水面。

  近日,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子公司——中集车辆有限公司与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九思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1月9日在深圳市签订发起人协议,拟合资发起设立集瑞联合卡车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中集车辆占注册资本的45%,泰瑞投资占注册资本的45%,九思投资占10%。据公告显示,注册资金5.5亿元的芜湖泰瑞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为尹同跃。

  与中集车辆结成合资同盟,奇瑞通过这一方式实现了曲线进入商用车领域,并意图在商用车市场一展身手,进一步扩大其在汽车行业的业务范围。

  曲线谋划重卡

  据中集集团公告披露,为了加快合资进程,三方按照同等股比成立“联合重工”项目公司,以推动集瑞联合卡车股份公司的前期筹建及政府的项目审批工作。

  下一步怎么样通过资本运作、关联交易和政府批准,把奇瑞拥有的卡车壳资源“移”到合资公司名下,会成为这个项目公司的主要任务。

  事实上,奇瑞的卡车梦由来已久。在去年8月份,奇瑞内部人士就曾透露,奇瑞针对重卡市场的考察已经基本结束,接下来会有所行动。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也曾明确告诉记者,奇瑞已经组建合资公司开始推行重卡项目。

  对于中集车辆而言,奇瑞重卡生产资质是中集车辆想要通过此次合资得到的最宝贵的资源,早在3年前,奇瑞就开始谋划重卡生产事宜,并通过收购一汽扬子客车,获得了卡车生产资质。

  从降低投资集中度高的重卡领域风险的角度来看,中集集团无疑是重卡谋划者奇瑞一个理想的业内同盟。作为国内甚至全球都名列前茅的专用车制造企业,中集车辆麾下拥有扬州中集通华、驻马店中集华骏等国内专用车生产基地以及庞大的专用车营销服务网络;同时还是重卡行业的下游改装商,奇瑞与之结盟就可以获得稳定的销售渠道。更重要的是中集不产底盘,不会与集瑞发生冲突。

  显然, 对于合资双方而言,各取所需,把壳资源与营销网络有效结合起来,可以看作是双方此次联姻的最大成果。对于中集车辆而言,发展与企业相关联的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将是中集车辆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而对于奇瑞而言,中集丰富的营销网络也让奇瑞增加了进军重卡市场的勇气。

  前景还是未知数

  公告称,项目一期投资20亿元,预计项目2011年投产后,将形成重卡整车全部工艺的生产能力(含车身、车架、涂装、焊接、总装五大工艺),联合卡车致力于成为中国未来主要的卡车供应商之一。

  显然,合资双方对于集瑞联合卡车的市场前景抱有很大的希望。根据公告显示,国家财政刺激方案强调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中国家改善道路运输,对于重型卡车制造业和专用卡车制业的利好因素是奇瑞和中集集团进军重卡市场的底气所在。 

  但相关行业人士却认为,商用车从4万亿元投资中获取的蛋糕甚微。“尽管近半年中国政府出台系列汽车新政‘组合拳’救市,但这些新政主要是针对乘用车和轻型车,对重、中型车市场的拉动作用有限。”业内人士如此表示。同时,不少研究机构对今年的商用车市场也持悲观态度,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公司分析认为,2009年客车总销量预计将下降5%~15%;中重卡市场需求预计比2008年下降10%。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商用车市场就呈现低迷景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货车产销163.01万辆和164.06万辆,同比回落8.45个百分点和6.92个百分点。由于金融危机继续深入,国民汽车消费能力下降,再加上中国汽车出口国需求大幅萎缩等原因,中重卡行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除了经济减速、国Ⅲ实施重卡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外,更重要的不利因素是重卡市场已趋于饱和。

  目前我国的重卡市场,市场集中度较高,前6名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已经形成了3+3的竞争格局,中国重汽、东风汽车和一汽解放占据的60%以上的市场份额短期内不大可能被打破;而福田汽车、陕汽集团和重庆红岩也在频频发力,因此,作为后进入者在别人已经打拼多年的领域跑马圈地还有相当大的难度,之前春兰汽车不得不黯然退出重卡市场的先例也说明了这点。

  选择这个时机进入重卡市场,集瑞重卡未来市场前景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再加上重卡领域本身集中度就很高,而奇瑞和中集本身并不拥有重卡制造技术和工艺,对于市场也并不特别熟悉,因此要在重卡领域有所作为还需要接受市场的严峻考验。

  但不可否认,二者的合资可以充分发挥双方的强项,在研发、供应链、生产、分销和售后方面发挥协同效应,对于进军重卡市场会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奇瑞目前要造重卡,也在和我们进行合作,并已达成了一定的意向。它们前期开发的重卡车型我们是有意见参与的,因为它们对市场不是太熟悉。我感觉,奇瑞能做起来,但做到一线却太难。但它们合作伙伴的营销水平很高,因此,本身就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做后盾。” 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赵勇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