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A3瞄准华南市场 鼓励分网销售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1:02  南方日报

  近日,奇瑞(参数配置)A3两厢在广州举行隆重上市仪式,奇瑞总经理助理王琅莅临现场并接受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作为奇瑞战略转型的一款重量级车型,在华南市场销量整体下挫的背景下,王琅(以下简称“王”)对A3今年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相信该车在华南市场上将获得更多机会崭露头角。

  今年销售目标上调15%

  记:今年计划比去年有何变化?今年制订的销售目标为多少?

  王:今年奇瑞将有多款新车上市,但奇瑞的发展思路有所变化,公司方面更希望在品质和品牌方面持续稳定的增长,进入良性、健康的增长方式,以前的口号是“又快又好”,现在转变成“又好又快”。奇瑞今年销量目标为41.9万辆,比去年35.6万辆,上升了15%左右,其中国内市场销量目标为20万辆。公司更强调发展的质量,包括产品的品质和品牌的形象,目标不会远离我们的目标值和我们实际的销售能力,被设置得很高很高,相反,20万的销量目标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我想无论是对厂家、销售公司还是经销商对这个目标是完全有信心超额完成的。

  记:您预测华南地区今年的销量前景?

  王:华南地区是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市场,广东、浙江、江苏包括北京在内这几个较大的市场,目前都是呈负增长,市场总量是下滑的。奇瑞公司对华南市场特别关注,许多高层都亲自与经销商进行座谈,了解情况。所以对于华南市场,不仅靠经销商自身的努力度过难关,车厂也要采取一些切实的行动来帮助他们。总公司对销量的要求不高,他们更看重华南市场份额的提升,如果销售总量是下滑的,销量提升的难度会更大,但我们至少可以保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2009年,无论是奇瑞公司还是华南代表处对华南市场都是充满信心,华南经销商目前的状态也较好,公司在后期投入上还会对华南市场有所倾斜。

  记:从1月份全国销量数据看,奇瑞取得车市开门红,奇瑞在广东市场的销售表现如何?哪款车型表现最好?

  王:1月份奇瑞实销3.5万辆,创下10年历史纪录。华南市场也表现不错,1月份完成了销量目标的170%,比预期提升较大。目前华南市场各车型发展均衡,但我们更希望A3的销量在华南市场有更大的提升。

  高品质形象为推广重点

  记:A3今年总的销售目标是多少?占总量的份额又是多少?

  王:A3两厢、三厢全年预计销售在4万辆左右。现在奇瑞对目标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更看重市场的占有率。A3目前月销售3000辆左右,占总量10%,华南市场的份额略略高于全国水平。我们认为,A3在华南市场有许多机会,因为相对于我们传统的汽车来讲,这款车型的定位偏高一些,售价也偏高一些,相对来讲,产品更新颖也更具技术含量。华南市场相比全国其他市场更容易接受新车型,接受新事物,所以我们对A3在华南的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记:A3在华南市场上将怎样进行推广?

  王:虽然在传播形式上各区有所不同,但在大体上是与总公司的传播策略相通的。其实,各区域采用什么方法进行传播并不是重点,让消费者了解并认可我们的产品才是关键。例如,五星级碰撞标准在同级车型中根本找不到竞争对手,上市前所做的10万公里测试,测试结果也得到广泛认可,我们认为这些优势在A3上是非常突出的,而且也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可作为产品长期传播的一个重要点。另外,还可以选择类似“品质之旅”的活动形式,通过到工厂参观、测试、试驾来感受产品上的一些优势。至于区域性的传播,我们会更多选择与经销商一起策划,通过一些体验活动,让消费者更深入、直面的了解我们的产品。例如,ESP带来的不同驾驶体验,一般普通人是开不出来的,我们可以找一些专业的师傅进行培训后,再手把手教给车主。

  记:A3两厢目前在广东市场的预订情况如何?资源方面能否满足需要?

  王:以前我们新车上市会在所有市场全面铺开,无论经销商的状态怎样,都会让他们销售,所以会出现产品供应不上的情况。现在,奇瑞内部对新品上市的要求更严格,没达到品质要求,没有充足的产能,是不允许上市的,所以新车资源上可以完全放心。而且我们还在经销商中挑选一些有能力的,愿意为客户服务的优质经销商首先销售新车。例如在广州市场,目前只选择了广州禾泰一家经销商销售A3车型,这样的策略既能够保证更好的服务,而且公司在产品传播、货源到位等各方面都能跟上。

  奇瑞金融业务今年启动

  记:购置税新政对奇瑞的产品有何影响?

  王:奇瑞的车型A3、A5、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都有1.6升排量,而其他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排量也集中在1.6升。总的来说,国家这项政策对奇瑞等多数自主品牌都是重大利好。

  记:奇瑞在华南区域怎样开拓二、三线市场?

  王:从数据上来研究,二、三线城市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虽然广东区域比较富裕,但也存在很多二、三线市场,并且这些市场的发展速度会更快。总公司已将二、三线市场的发展提到非常高的一个高度,进行重点关注。我们鼓励经销商进行二、三线城市的开拓,特别制订了相应的激励政策,还在传播方面专门准备了这部分费用。去年11月开始,奇瑞已在全国启动了汽车下乡大巡展,要求经销商到二、三线城市进行“扫街”式巡展,广州地区梅花园奇瑞店也在韶关进行了系列活动,活动效果非常好。

  记:据了解一些汽车公司选择与商业银行进行新建店投资贷款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奇瑞有这样的合作计划吗?

  王:奇瑞现在已经拥有国内自主品牌首家金融公司,今年将运作起来。金融公司将对经销商单车融资,终端客户贷款,零配件贷款等日常运营工作给予资金支持。

  记:奇瑞分网销售策略有什么优势?以后还会继续坚持吗?

  王:分网的思路应该是奇瑞第一家提出来,分网销售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经销商之间可以互为二网,精心做好自己品牌,让经销商少了许多顾虑。一些地区几家经销商存在,互相不努力进行产品传播,价格战又打得非常厉害,给经销商带来的压力也很大。分网销售克服了这些弊端,保证经销商的利益。目前对分网销售的策略总公司是非常鼓励的,也是长期坚持的。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邵玉梅

  奇瑞A3两厢(参数配置 图库)版7.48万元起售

  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奇瑞A3两厢版近日在广州奇瑞禾泰店隆重了举行华南区域上市活动。此次上市的奇瑞A3两厢分为1.6升和1.8升两种排量,4款车型,7种颜色。最低售价7.48万元。两厢版车型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奇瑞A3的产品系列,也为时尚动感类两厢车市场增添了一个新的选择。

  早在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两厢版的奇瑞A3就以概念车的身份首次出现,凭借国际化的欧版运动外形,引发了业内较大关注。最近,奇瑞A3先后获得了“08年度最受欢迎新车”、“年度紧凑型车”等诸多大奖。奇瑞销售公司王琅表示,两厢版奇瑞A3出色的外观设计、操控性,以及安全性是其三大卖点,同时,由于两厢版奇瑞A3在外形上更具时尚、运动的气息,将更加符合潮流一族的消费偏好。两厢版上市后,能够进一步拓宽A3车系的消费群体,从而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通过三厢已得到广泛好评的“5E4W”将会继续作为两厢版奇瑞A3的重要卖点,成为十万元级车型的价值标杆。除了刚刚通过的C-NCAP五星级安全评定外,中高级轿车才会搭载使用的ESP电子稳定程序、四连杆后独立悬架都成为该价格区间独一无二的竞争利器。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