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熊猫向“小车低质低配”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4:55  新浪汽车

  11月18日,在广州国际车展上,吉利“全球鹰”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熊猫上市,其中,功夫版售价4.18万元,灵动版售价4.58万,乐动版售价为4.88万,无敌版售价5.18万元。由于熊猫的竞争车型F0的最低价格为3.69万元,QQ的最低价格为3.08万元。此前媒体普遍预测,熊猫的最低价格将低于4万元。那么,4万元以上的熊猫的性价比到底高不高?竞争优势在哪儿?

  “吉利是靠低价起家的,但战略转型后,吉利将彻底与低端、廉价划清界线。我们不再打价格战,不生产4万元以下的车型,而要追求长远和可持续的发展。”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战略转型的最大亮点,是由“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低价成本优势向“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的技术性能优势的转变,从成本领先到品牌创新,从低价优势到技术优势。“熊猫不会一味追求低价,熊猫要体现的是综合的性价比优势,而不是单纯的低价。”

  据悉,本次上市的四款熊猫均为1.3 MT车型,四个版本代表了四个配置级别。该发动机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电喷技术,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为63千瓦和110牛•米,最高车速达到了165公里/小时,均优于FO和QQ。动力方面,QQ提供了0.8升和1.1升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38千瓦和50千瓦,而F0目前也只提供一款1.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仅为50千瓦。

  除了在动力性能方面的优势外,吉利熊猫的安全性能也超越所有小车,甚至达到中高级轿车的安全标准。此前,国内低价小车多数只重视价格和外型,很少关注配置,在安全性能方面更是只字不提。例如,在C-NCAP安全碰撞中,奇瑞QQ只达到两星。而熊猫则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采用四星安全设计,而且还标配6安全气囊、ABS+EBD、EPS电子稳定系统等只有在中高级轿车才有的配置。另外,熊猫还配备6层塑料塑料工程防爆油箱,四层叠加防撞钢梁B柱、双重四门测防撞钢梁和A柱3层加固等。工艺上,熊猫的车身采用了16台机器人焊接,保证了车身制造的高精度和稳定性。

  在技术方面,F0的发动机采用了三缸设计,汽缸抖动无法互相抵消,因此很难从根本上消除抖动和噪音。熊猫的1.3升MR479Q发动机则采用四缸设计,在降低发动机的抖动和噪音方面,有先天的设计优势,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安静的驾乘环境。据目前的测试,熊猫的车外加速噪音小于74分贝,怠速车内噪音(样车)小于44分贝。另外,熊猫的发动机排放符合国Ⅳ标准,同时,后续研发的D-CVVT发动机将满足欧Ⅴ排放标准。

  除以上安全配置外,吉利熊猫在细节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如在超速、未系安全和未关紧车门情况下,车会自动报警;而且熊猫还标配后窗雨刷、后窗除雾、前后雾灯、倒车雷达、转向锁止防盗、儿童安全锁和空型制动刹车盘等。这些配置,不仅在QQ上看不到,在比亚迪F0上也基本没有。在高配高质的造车理念下,熊猫在C-NCAP安全碰撞中,一举获得四星的最高评价,成为小车中名副其实的“安全之王”。

  在熊猫高性能和配置背后,是吉利高成本的投入。据介绍,熊猫项目整整历时3年,参与设计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达到1000余人,研发总投资超过6亿元人民币。由于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小车给人的印象就是低质、低配和廉价,因此,吉利在熊猫身上的巨额投入不仅需要足够的勇气,更冒着极大的风险。正如李书福所说的:“从工艺和配置看,熊猫不比主流的中级车差,我们对这款车型信心很足,希望能树立中国微车制造的标杆。”

  “不成功,便成仁”,吉利对熊猫的信心,也可以看作是吉利对自身战略转型的信心。“快乐认识,吉利相伴。吉利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用户使用吉利车快乐、经销服务商营销吉利车快乐、供应商与吉利合作快乐。”少了年少时的狂妄自大,吉利已经更加成熟、稳健。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熊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