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09年推4款全新车型 首款纯电动车今年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1:13  时代周报

  李书福为吉利确定的目标是,2009年销量同比增长25%。根据其计划,吉利今年将有4款新车和4款改款车型上市,如此大规模新品投放,在吉利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2009年1月底,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冬天依旧风景如画,但在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寒冬里,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们在这处疗养圣地忧心忡忡。

  不过,李书福是个例外,成为随同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30家中国企业代表之一的李书福再一次引人瞩目。在全球汽车业衰声一片,各国汽车企业纷纷请求政府救援之时,这位吉利汽车掌门人在论坛期间高调宣称,2009年,吉利汽车将实现25%的销量增长,成为提振中国汽车市场信心的一个有力注释。

  今年大量投放新车

  李书福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豪言并非信口雌黄,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在2007年宣布战略转型后已做好了发力2009年的准备。

  2月6日,吉利汽车对外公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吉利第一代纯电动车型今年将投放市场,这也是继比亚迪之后又一家宣布进军这一领域的大型民营车商。该公司还表示,吉利汽车已在新能源各个领域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

  在宣布进军电动车市场的同时,吉利在现有市场上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来自吉利汽车的数据显示,1月份,吉利共实现终端销量28727辆;其中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达到12000辆、金刚系列突破8000辆,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如果没有春节长假,这一数字还有可能提高。”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但让李书福放言2009年增长25%的信心还不仅如此。根据其计划,吉利今年将有4款新车和4款改款车型上市,如此大规模新品投放计划,在吉利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为改变品牌的低端形象,吉利2009年还围绕提升客户满意度,推出了“123优质服务工程”。

  根据吉利汽车的战略规划,2009年,吉利汽车将启动多品牌战略,从以产品为导向的网络营销模式转变为分品牌营销管理,以多品牌的战略布局增强吉利汽车整体的市场竞争能力 。

  受惠国家鼓励政策

  来自吉利的数据显示,2008年,其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1.6%,国际销售同比增长42%;全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14.9%。

  面对吉利在2008年的逆势上扬,李书福表示,吉利面临的市场环境同其他企业并无差异,只是吉利在全球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准备得比较早提前转型。

  2008年11月初,在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汽车行业影响愈演愈烈时,吉利却正式宣布,吉利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全球制造基地落户湖南湘潭基地,这是吉利集团根据战略转型规划明晰产品布局的重要一步。12月底,中国光大银行同吉利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光大银行为吉利汽车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吉利汽车发展,其中2.5亿元作为吉利的中期流动资金,其他7.5亿元用于对经销商的融资支持。

  实际上,吉利对上下游合作企业的支持一直贯穿全年。在吉利集团2009年的经营工作报告中显示,对经销商的金融支持全年累计将达到3.27亿元,对供应商金融支持1.9亿元。此外,在2008年上半年,吉利集团根据战略转型的需要,开始逐步大幅减少经销商、供应商和自身库存,这一系列举措使金融危机中整个行业链条受到的资金风险大幅减小,完善的产销链条也使吉利的生产、销售得以保障。

  李书福表示,国家陆续出台了鼓励汽车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尤其是国家鼓励1.6L排量汽车减免5%购置税政策,这使吉利大部分车型都受惠于这项利好政策。2009年,吉利制定并确立了“突破、开创新吉利”的全年工作主题,这些来自政府层面的利好支持将对提升吉利品牌形象、树立全新的吉利品牌起到很到的促进作用。

  技术优势逐渐显现

  自1998年吉利汽车创立以来,作为国内自主汽车品牌的吉利以“搅局者”的身份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甚至曾一度取代奇瑞(参数配置),成为国内价格最低的乘用车。但是,低价这把双刃剑在将中国汽车价格拉下神坛的同时,吉利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廉价车的代名词。

  2007年提出战略转型后,吉利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逐渐过度。李书福表示,吉利汽车将不再使用价格战策略,也不再生产3万元左右的车型。

  李书福这样描述吉利的新目标:“造全世界最环保、最节能、最安全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2008年,吉利战略转型最为成功的成果就是实现了产品的顺利更新换代,新三样产品完全取代了老三样产品,新三样车型(自由舰、金刚、远景)及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占到了终端销量的95%以上,而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的销售比例正逐渐减少,基本淡出市场。

  在李书福的直接决策下,吉利汽车还在研发方面巨额投入。2008年,吉利在研发上投入8亿元,2009年的研发投入计划将达到18亿元,2010年是19亿元,吉利的研发经费已经达到销售额的8%。

  吉利集团总裁杨健说,吉利集团至今已获得专利721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2008年,吉利共获得专利272项、科技论文303篇、科研成果24项,技术发展速度较前几年明显加快。

  在产品层面,吉利确立了五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及配套的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42款产品的平台化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实施全新的三大产品品牌战略。

  2008年北京车展期间,吉利展出的车型不仅在自主品牌厂商中数量最多,而且让人眼前一亮,国外专业汽车媒体甚至评价说:“吉利展出的车型,即使放在丰田、大众的展台上也毫不逊色。”

  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上海车展,吉利展出车型之丰富、水平之高仍然会让人感到惊讶。

  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