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首款B级车六月推出 预计售价8万-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8:09  中国青年报

吉利首款B级车FE-1

  “为什么媒体和消费者总是喜欢问我们这个问题,你们投入这么大、扩张这么快会不会有风险?”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说,“吉利10余年的发展之路和造车经验,就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在2008年产销超过20万辆的基础上,吉利提出2009年全年销量要逆势保持25%的增长。为达到这一目标,吉利2009年将推出4款全新车型和4款改版车型。按照计划,吉利将在本月底推出跑车中国龙,在今年6月左右推出吉利首款B级车FE-1/2,另外还有代号为SL、TX4、GC的3款全新车型和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金刚、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的改款车型,以及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的自动挡车型,同时向SUV、MPV及中高级车的新领域进军。

  产品线急剧扩张的背后,是吉利到2015年要实现年销售汽车200万辆的远景目标。为此,这些年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直在干一件貌似跟房地产比较搭边的工作——在全国疯狂“圈地”。据介绍,吉利已在湘潭、兰州、慈溪、济南、成都和桂林等地正式投资或者规划建设生产基地,加上原先在宁波和台州的四大生产基地,吉利将在全国拥有10个生产基地。

  真金白银砸进去,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标?200万辆会不会成为空谈和笑谈?吉利中高级轿车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低价低质的品牌形象如何改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吉利汽车。

MR7181——吉利FE-1

吉利首款B级车FE-1

  成长的代价

  事实上,直到今天,包括吉利、奇瑞(参数配置)、华晨和比亚迪等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升品牌。多年来,低质低价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代名词,尽管吉利马上就要投产B级车FE-1/2,奇瑞也发布了瑞麒等高端品牌,但这些中高端产品能否热销,大家心里其实都没底。

  以一句“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闯进汽车世界的李书福,一直因这句话备受诟病,并因此获得“汽车狂人”的“美名”。事实上,吉利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我从1992年就有了造车的想法,但直到1998年第一辆车才下线。”李书福告诉记者,第一款车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的市场价为4.79万元,成为当时中国最便宜的“电喷车”,其优越的性价比,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市场需求渐旺。

  吉利当时的思路是:不能造出比别人好的车,就造比人家便宜许多的车。豪情上市的时候,一辆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还卖十几万元。于是,吉利又被称作“鲶鱼”,搅乱了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体系,导致国内汽车价格直线下滑。2001年11月9日,吉利终于在国家经贸委发布的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产品《公告》上落了户,这标志着吉利进入正规军编制。

  “看着满街外国品牌的轿车,说实话我真的很不服气。我并不反对合资,但我始终认为,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李书福如是说。从豪情、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到优利欧(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凭借自身的价格优势,一步步赢得市场认同,截至2002年,吉利全年销售汽车近5万辆,市场占有率接近4.5%。此后数年,李书福常常以个人的夸张言行引发外人对吉利的关注,给企业做“免费广告”。

  艰难战略转型

  为了尽力摸到“天花板”,2007年5月,吉利提出战略转型,要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重新定位为技术优势、品质至上和服务优秀。企业理念也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变为“造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好车”。吉利战略转型最为显著的表现,就是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就是“老三样”豪情、美日和优利欧逐渐淡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新三样”远景、金刚和自由舰。截至目前,吉利“新三样”的销量已占到总销量的95%以上。

  “以后我们再也不生产4万元以下的车子了。”去年以来,无论在什么场合,李书福都像个“布道者”一样,向所有人宣传吉利战略转型理念。随着熊猫产品的上市,吉利分品牌营销战略确立,全球鹰、帝豪和英伦三大品牌体系开始建立。帝豪品牌旗下的FE-1/2今年6月将上市,这标志着吉利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进军。

  据透露,FE-1/2的价格在8万~10万元左右,而目前国内这一价位区间的车型非常多,包括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比亚迪F6(参数配置 图库)、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POLO、奇瑞A3、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等,竞争异常激烈。在这种情况下,FE-1/2能否顺利突出重围,还有待观察。据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宁波基地副总经理安聪慧介绍,FE-1/2今年的目标销量大概在1万辆左右,“需要时间让消费者来接受”。

  不难看出,吉利自身对战略转型的效果也不敢太乐观。

  出路和未来

  不太乐观的,是对中国消费者思维模式和消费习惯的判断;对于自身的发展模式,吉利人充满信心。

  在吉利研究院展厅,展出的全都是还没有上市销售的车型,包括FE-1/2、中国龙、英伦SL-1、TX4、GT跑车、中高级车GC和首款SUV车型NL等。吉利研究院副院长何伟介绍,吉利目前已建立GEC、GBC、GMC、GLC和GCT五大整车技术平台,覆盖经济型轿车到高级轿车、轻型卡车平台。在此基础上,到2015年,将打造出15个产品平台,衍生出42款车型,以此支撑20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

  据介绍,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将有多款全新车型亮相。何伟告诉记者:“我们还同时启动配套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战略,在开发新车型的同时,不断寻求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方面的突破,BMBS技术已经开始批量应用,同时启动开发第二代BMBS产品。今后吉利推出的新产品C-NCAP碰撞都将达到4星以上安全标准等级,使吉利汽车成为中国的‘沃尔沃’。”

  研发新产品需要钱,上项目需要钱,盖厂房和买设备都需要钱,钱从何来?据李书福介绍,借助银行贷款和香港上市等手段,吉利已顺利融资100多亿元。“任何时候,钱都不是问题。”尽管自称对金融运作一窍不通,但李书福还是对资金链充满信心,他唯一担心的是人才问题,“钱还在,人没了”。

  这也是李书福多年来到处招兵买马的原因所在。现在在李周围,聚集了诸如尹大庆、赵福全、刘金良、徐滨宽等一大批国内顶尖汽车人才。可以说,没有尹大庆,就没有吉利游刃有余的资本运作;没有赵福全,就没有吉利的平台化战略和长远规划;没有刘金良,就没有吉利势如破竹的销售业绩;没有徐滨宽,吉利自主生产变速器也许还是个难题。正是这些优秀人才的加盟,才让李书福和吉利如鱼得水。李自己也多次表态:要逐渐退出公众视野,打造一支专业化的队伍。

  显然,这已经不再是靠一个人的个性和魅力来吸引眼球的时代了。吉利是幸运的,在金融危机来临之前,果断提出转型并顺利完成。但机遇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可以说,在吉利汽车研究院,记者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出路和未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