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李书福:把吉利汽车卖到台湾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11:58  时代周报

  如果甲醇燃料替代石油在汽车市场上得以大量应用,能够缓解中国对石油的依赖,解决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对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全面创建节约型社会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本报记者 赵卓 发自北京

  吴晓波曾经说过,在同行眼里,李书福是个异类;在消费者眼里,他是个“疯子”;而在某些国人的眼里,他则是个英雄;这样三位一体的组合,汇聚成了复杂的李书福和简单的吉利,他到底是什么,谁也说不清了。质疑也好,褒扬也罢,李书福执著地带着他的“汽车梦”,磕磕绊绊一路走来。

  力挺甲醇汽车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现得十分低调,“政协委员就是献计献策,把基层的情况和我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思考,尽量为国家提供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两会”期间李书福在接收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李书福此次进京总共带来了五项提案,五项提案中唯一和汽车产业有关的是《关于尽快出台甲醇车国家标准的提案》。李书福在提案中表示,如果甲醇燃料替代石油在汽车市场上得以大量应用,能够缓解中国对石油的依赖,解决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对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全面创建节约型社会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由于中国在甲醇汽车的标准研究上没有及时跟进,导致标准落后于产品产业化,而正是由于没有甲醇汽车的标准,导致这一具有优良性能并节能环保的汽车无法获得主管机构的审查,也使甲醇汽车在国内的应用上大大滞后。

  和电动车狂人王传福不同,李书福似乎不太看好电动车的前景,在他看来,纯电动汽车行驶的里程有限,造价又贵;油电混合动力又要充电又要加油,实际使用时更加麻烦,充电又涉及很多配套问题,如果大型电站等配套问题无法解决,电动车的发展将受到极大的限制。

  而能够替代汽油的新清洁能源是很多的,再通过内燃机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这才是制造环保汽车的大方向。对吉利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在各种替代能源中,找到成本最低,可循环再生或往复利用的环保新能源。

  因此,李书福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尽快完成甲醇汽车的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或者借鉴新能源车辆准入管理办法制订甲醇车的准入管理办法。通过划区域试点运行等措施,推动这一节能环保产品尽快得以应用。这对实现中国汽车能源多样化,改善中国汽车技术落后形象,提高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用科技推动节能社会建设。

  和这份提案配套的是《关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提案》,李书福认为只有加强环境保护,才能更好的进行经济建设;在《关于尽快完善与严格执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提案》中,李书福提出,现行《反不正当竞争法》暴露出许多问题,已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需要,法律的滞后性越来越突出,已无法全面系统地解决目前经济现状下的相关问题。

  在《关于完善无障碍公共交通系统的提案》中,李书福提出同残疾人的需求和发达国家的情况相比,中国人行道的盲道建设不健全、多数人行道未设缘石坡道、人行天桥和人行地道没有坡道或坡道的坡度过大、交通信号没有声音提示等问题,建议交通运输部门和民政部予以解决,在《关于加快规划建设中国乡村生态基础设施的提案》中,李书福建议统筹规划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和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并由国家安排专项资金,选择有代表性的乡村进行试点,因地制宜制定标准,逐步完善农村生态基础建设,同时可以解决农村富裕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启动新能源战略

  2002年,当记者第一次来到吉利在宁波的生产车间,工人们花上一天时间才能敲敲打打地生产出一辆辆美日汽车,当时生产的吉利美日和吉利豪情,每辆价格都在3万多元,“高档一点”的吉利优利欧售价也不过4万元,因而吉利汽车的品质也备受质疑。

  彼时的李书福却豪情万丈,这一年吉利终于正式拿到生产汽车的许可证,也是这一年,投产5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吉利汽车开始扭亏为盈,还是这一年,柯受良驾驶吉利汽车飞越了布达拉广场。

  被誉为汽车狂人的李书福,就这样从政策的夹缝中走出来,从拼拼凑凑“造车”,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临海、宁波、台州、上海、湘潭、兰州等六大国内整车制造基地,在国外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实现SKD散件组装,伦敦标志性出租车黑色的士(black cabs)主要股东之一的跨国汽车集团,据吉利集团公布的最新数据,2008年全年吉利集团的整车销售达22.18万辆,销售量排名全国第九,销售额达到125亿元。

  几经磨难,依靠低价车打开市场,而且低价车还有很大市场空间的时候,李书福却选择了转型,“以前吉利要造老百姓都买得起的好车,现在我们的使命变成了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车走遍全世界。”谈起提案李书福谦虚而低调,但是一旦谈起汽车他立马精神高涨,滔滔不绝起来。

  李书福表示,从环保性来说,吉利汽车最少要达到欧洲IV号、V号甚至VI号的排放标准,还有从循环经济来讲,吉利汽车的材料,从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回收问题,汽车报废以后,零部件都可以方便地回收,塑料是塑料,橡胶是橡胶。

  根据吉利新能源战略,吉利对各种混合程度的混合动力技术均展开了研究开发工作,包括启动/停车轻混系统、Plug-in(插入式)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电子等平衡超级混合动力技术等,可显著实现节油减排目标,吉利的第一代纯电动车型今年也将投放市场。

  李书福告诉记者:“我们的提案,既然我们提了这个案,我们自己先这样做的,我们要给这个世界带来安宁,带来快乐,带来生态,这个是社会责任,挂在口头上是不行的。”

  公司苦练内功

  2008年全球汽车市场一片风雨飘摇,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相继走到破产边缘,中国汽车工业也告急。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产销量持续下降,国内大部分的汽车生产厂商都下调年度销售目标,中国汽车工业进入7年来的最低谷,“寒冬”几乎成了2008年汽车行业的主题词。

  李书福坦言吉利汽车的出口也受到了影响,“因为全世界的销量都下降了,尤其是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影响很大,2009年一、二月份就更不行了,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幅度不小。”不过由于国内市场销售的增加,吉利汽车总体销售情况尚佳。

  而吉利的海外项目也受到了影响,李书福表示吉利正在评估墨西哥车厂的有关计划,研究是否就其规模作出调整。而根据原来的计划,吉利将在墨西哥投资5亿美元建设汽车组装厂,并以此进入包括美国在内的美洲市场。

  当记者问及吉利汽车牵手台湾裕隆汽车,是否有信心在台湾市场打出一片天地的时候,李书福表示是裕隆主动找到吉利要求合作的,但是具体情况怎么样,“不好说,先卖卖看吧。”

  “在当前相对困难的经济情况下,我们更要苦练内功,要打基础,要加紧人才的培养培训,把服务配套体系做好,把管理工作做好,把自主创新工作做好。”

  “中国汽车生产的量已经比较大了,今年会达到一千万辆,市场也很大,但不能说中国已经是汽车大国,也不能说中国已经是一个汽车强国了,中国要想真正成为汽车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在技术上和标准上有自己一套竞争优势,这样中国汽车才能被世界尊重,形成竞争力。”最后,李书福如是说。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