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全国车市前十名 “中国车”战绩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05  钱江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燕 今年头两个月,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总规模下降了二成以上,特别是欧美车市连续滑坡。但中国车市销量逆势增长,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结束了2008年7月以来产销连续低于80万辆的低位徘徊局面,汽车市场开始回暖。

  特别是小车,前2月,全国销售85.93万辆,同比增长了18.78%,高于乘用车行业13%的平均增长率。以小车作为主战场的自主品牌因此大获全胜,2月,全国10大畅销车中,又增加了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两大自主品牌轿车,自主品牌占有率达到31%,这是自主品牌继1月后连续两月居市场占有率第一。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两大中高档车2月被挤出前十。

  2月车市,比往年暖

  今年2月,由于江南阴雨不断,整个浙江要比往年冷。但节后车市,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冷。“很奇怪,原来以为节后车市会冷清,但结果我们的车都卖得很好,不仅别克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卖得火,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也都明显增长。”瑞泰、申通别克等几家杭州别克4S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车市正在渐渐回暖。

  自主品牌更是提前感受到了车市春天的暖意。“2月份,我们的新车销量全线增长,同比均在二成以上。像去年底上市的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持续‘高烧’,全国各地均供不应求。”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惯例,每年的节后,车市总是进入相应清淡的季节,但今年第二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表现活跃,呈现回暖迹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2月份,在国家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效应带动下,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结束了2008年7月以来产销连续低于80万辆的低位徘徊局面,汽车市场开始回暖,汽车产销同比实现增长,库存压力得到释放,并创下了两年来最低水平。

  销量前十,低排车居多

  “同样是凯越,1.6L销量现在已占到90%多了。”瑞泰别克总经理孙中平说,原来1.8L排量销量占比还有四成左右,但现在只占一成。同样情况也出现在广本的4S店里。广本城西顺天4S店总经理刘元强告诉记者,“减免购置税,等于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观念。”据他介绍,广本的CITY锋范(参数配置 图库)既有1.5L排量的,也有1.8L排量的,没有减税政策前,两个排量的车型销量基本上是对半开,但现在1.5L排量占到了九成。

  全国车市的情形更是如此。2月份,低排量车在全国车市势头强劲,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数据,占乘用车销售总量七成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在1至2月同比增长达到18.78%,低排量车增势远远领先于车市大盘。

  “低排量车增长最快,主要还是受惠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购税减半的政策。”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2月份,低排量车共销售85.93万辆,比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长高出了13个百分点,对乘用车市场回暖起到了关键作用。

  排行榜更直观地反映了这一市场现状,2月,全国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品牌依次是: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F3(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QQ、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自由舰。不难发现,前十位中已没有2.0L排量的中高档车,主要集中在低排量品种上,政策效应明显。

  最高增140%,自主品牌大显身手

  今年以来,自主汽车销售市场不断传出好消息。2月,吉利、比亚迪、奇瑞(参数配置)、长城等自主品牌销量全线飘红,像吉利汽车今年前两月同比增长26%,比亚迪汽车涨幅更是达到140%,出乎人们意料。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月份,自主品牌共销售13.1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

  吉利汽车直接受惠政策,2月份,吉利汽车销量为20993辆,同比增长24.2%,其中“新三样”自由舰、金刚、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为主力车型,特别是自由舰销量最大,为9694辆,同比增长90%,荣登全国畅销车前十排行榜。

  连续四年稳步增长的比亚迪汽车,今年前两月也明显发力,同比增长140%。据了解,比亚迪的热销车型F3在2月销售14242辆,继续稳坐“万辆俱乐部”,F6(参数配置 图库)财富版继1月销量劲增后,2月销售3517辆。精品微轿F0(参数配置 图库),2月也保持了407(参数配置 图库)5的高销量。奇瑞汽车也表现出色,继1月份突破单月销量历史新高后,2月以3万辆,同比翻番创历史最高水平。

  车市的连续走红,使得各大车企对今年的中国车市信心十足。据了解,今年,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的目标销量都将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如吉利将于今年推出8款小排量新车,全年计划销售27.5万辆,同比预计增长25%。长安汽车今年在轿车项目上将推出近10款产品,除志翔(参数配置 图库)1.8L以外,其他产品都布局在1.6L和1.6L以下。长城今年的汽车计划是销售20万辆,推出13款新车,几乎月月有新车。奇瑞则成立了微车事业部,哈飞和昌河汽车的大股东也专门成立汽车事业部,大力发展微型轿车。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将成为自主品牌小车的元年。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