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国际化道路将延伸到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0:06  瞭望

  吉利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十强企业,秉承“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造车理念和美好理想,一直积极实施着国际化战略。

  十多年来 ,吉利人始终没有放弃自强独立制造汽车的信念。如今,吉利人不仅掌握了整车设计和制造技术,而且在汽车核心技术如发动机、变速箱研发和制造技术等方面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在汽车新技术方面也在不断突破,如最近研发成功的燃油喷射管理系统、油电混合动力、BMBS(汽车胎压监测及轮胎爆破控制系统)技术。吉利汽车在公司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争取未来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从单纯的低成本战略向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国际化的战略转型。

  吉利的国际化道路将延伸到哪里呢?

  寻找国际资本

  吉利汽车作为一家生产自主品牌轿车的民营企业,发展初期不被社会认可,在国内寻找资本更非易事。但是吉利汽车渴望通过资本市场和多种融资渠道来推动自身更快更好地发展。经过努力,吉利汽车在2003年—2008年期间,通过部分参股上市公司之控股公司并与上市公司合资,进而全面收购控股公司及向上市公司注入核心资产,最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实现整体上市。

  1、参股与合资:

  2003年初,吉利汽车确定了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国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作为上市合作者,开始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

  2003年4月,董事长李书福协议收购PG公司32%股份,间接持有国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8亿股股份;同年5月和11月,国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的全资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和Value Century Group Limited分别与浙江吉利美日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合营成立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两家合资企业,股权比例中方53.19%,外方46.81%。至此吉利汽车成功参股香港上市公司,完成资本运作第一步,集资近6亿元人民币。

  2004年3月,国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更名为“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2、收购上市公司

  2005年5月,浙江吉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经国家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批准,以1.53亿港元即每股0.09港元收购Proper Glory Holdings Inc公司68%的股份,加之李书福已持有的32%股份,全面收购了PG公司,即时持有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25亿股,占60.68%股份,顺利完成控股上市公司的关键步骤。

  3、发行可转换债券

  2006年4月,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受托成功发行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1亿美元的五年期零息可转化债券。至此,吉利汽车已在香港资本市场共募集了约13.6亿人民币的资金,使浙江吉利汽车和上海华普国润两家联营公司的总资本从港币10亿4仟6佰万元大幅增加至港币25亿7仟3佰万元,解决了吉利汽车未来两年新产品研发、新工厂建设和设备技术改造等重要投资计划所需的资金。

  2006年12月至2007年4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的全资子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与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了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陆虎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三家合资公司,股权比例中方53.19%,外方46.81%,至此吉利汽车控股在国内的合资公司增至五家,注册资本增至港币33亿5仟万元。

  4、成功发行新股

  2007年2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实现配售现有股份及认购新股份6亿股,直接融资6.36亿港元,其中4.1858亿港元用于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

  通过上述资本运作,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 )总股本约从41.2亿股增至52.01亿股,PG公司占比从60.68%降为48.07%。

  2003年-2008年间通过发行可转债、增发新股及历年分红再投资,合计融资超过27亿元人民币,并将该等资金全部投入国内汽车产业。

  5、股权置换

  为了扩大上市公司规模,提升上市公司形象,增强上市公司的国际化融资能力,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再次大手笔运作,拟将五家合资公司中中方投资人持有的44.19%的股权转让给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的全资子公司(外方投资人),从而换取上市公司股份。通过换股,使上市公司总股本达到64.89亿股,大股东持股比例从48%增至58%,再次确立控股地位,经过漫漫十个月的层层审批,国内首例跨境换股终于获批。

  6、整体上市后的展望

  一是打造国际化的资本链条。通过本次股权置换后,上市公司(0175.HK)将持有合资公司91%的股份,合资公司的资产和损益都能在香港上市公司(0175.HK)的年报中集中体现。上市公司(0175.HK)将汽车业务精心梳理,让业务和资本密切结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实体公司来从事汽车研发、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和整车销售业务,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资本链,为吉利集团的未来业务发展提供了国际空间。

  二是打造国际化的融资平台。香港作为国际性金融中心,吉利汽车通过在香港的上市与越来越多的国际跨国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财团等建立了密切关系,同时也在与他们加强包括资本合作在内的一切有可能的合作,这对吉利汽车资本国际化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更将促进吉利汽车全面的国际化发展。

  寻找国际市场

  目前,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十位的跨国汽车巨头都已经进入中国。国内汽车中高端市场以德系、日系为主的合资、进口品牌夺取了绝大多数的份额;经济型轿车与低端轿车市场层级,虽然是自主品牌目前唯一能站得住脚的领域,但合资汽车企业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与品牌号召力,同时也针对国人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文化,实行价格战,使得这一层级的市场竞争极为激烈,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只能在市场缝隙中艰难成长。

  面对国内汽车市场这样的一个环境,吉利清醒地了解国内外汽车行业的格局,寻找突围的策略,选择市场国际化,打开一条光明之路。

  首先,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但吉利毕竟在低端市场站稳了脚,这对吉利发展国际市场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其次,全球一体化发展,国际投资、贸易等壁垒已经不断破除,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汽车消费迅速兴起,让已具备较高水平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之一的吉利汽车,有了切入国际市场的机会;再次,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国门,建立全球品牌,通过树立国际品牌形象来提升品牌影响力,以一种更高的姿态与国际汽车巨头展开竞争,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走向海外过程中,吉利汽车品牌不断得到技术强化和品牌提升,反过来使国人改变了对吉利的成见。这就是以另外一种形式参与国内的汽车市场竞争。

  2003年,吉利汽车在上海设立国际贸易公司开始拓展国际市场。2008年吉利汽车实现海外汽车销售出口达到37289台,比2007年的21111台增加16178台,增长77%,相比其他中国汽车企业,吉利汽车出口量排名第三,占到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约15%的份额。

  吉利汽车在国际市场的运营中充分立足当地,实施本土化建设,积极利用集团的产品、技术、品牌等资源,通过与海外公司的合资、合作以及独资等模式,在多个国家建立起自己的组装生产基地、销售渠道、经销网络等。目前吉利汽车的海外销售网点共200多个,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7年,吉利CK-1 CKD组装项目正式落户印尼,使该项目成为吉利汽车进军东南亚和全球右舵汽车市场的跳板。随后,吉利汽车又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建立了CKD装配基地。随着本身的不断国际化,吉利汽车在欧洲也和著名的整车工厂寻求合作。

  吉利汽车还积极参加国际著名的车展。吉利集团2006年作为惟一受邀参展的中国汽车企业,亮相世界五大车展之一的法兰克福车展,并已经两度参加底特律北美车展。2008年,吉利汽车因为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了一项重大的汽车安全技术—BMBS,被车展组委会授予“发明创新实践特别贡献大奖”。

  吉利汽车在进入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打造了一支既懂国际贸易和汽车营销,又懂国际化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吉利还成立了自己的国际汽车营销学院,培养专门的海外营销人才,让派驻海外的代表首先具备营销管理意识和指导经销商解决问题的经验。

  吉利汽车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也面临了诸多的挑战,特别是受本次经济危机的影响,对东欧市场的开拓严重受阻。但吉利汽车走向国际市场的决心不会变。到2015年或之后几年内,吉利汽车计划在海外建成十五个生产和装配基地,实现海外年销售整车130万辆以上,成为全球有竞争力的品牌之一。

  寻找合作伙伴

  在国际市场开拓、建立自己的国际营销渠道上,需要寻找国际合作,是吉利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吉利汽车就有这样的成功实践,并且在坚持原则的同时发挥着创造性思维。

  关注北京奥运的人们也许看到,在北京的红墙黄瓦背景下,一款西方古典式的出租车出现在街头。它,就是被伦敦人亲切地称为“Black Taxi”的伦敦出租车。它车身高大,车内宽敞舒适,而且设置了方便残疾人乘坐的一些特殊装置。现在,这款独具特色的出租车已经演变为第四代产品-TX4,成为吉利汽车与在英国伦敦上市的锰铜公司(MBH)的合资产品。

  两家公司初期接洽始于2006年7月,经过短短3个月的谈判,2006年10月24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英国伦敦,代表吉利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与英国锰铜公司正式签署合资生产出租车的协议。

  2007年2月13日,上海市外资委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新合资公司“上海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007年3月22日,MBH、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0175. HK三方在杭州吉利集团总部签署了包括合资公司合同、章程在内的一系列协议。2007年6月,MBH以2.5英镑/股的价格定向增发570万新股用于等价置换0175.HK在新合资公司48%的股权,最终MBH、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0175. HK三方各以48%、1%、51%的比例分别持有更名后合资公司“上海英伦帝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的股权。与此同时,0175.HK以持有MBH扩大后股本的22.83%,成为该公司的单一大股东。本次国际合作对吉利和MBH双方来说都有诱人的前景:

  其一,英国品牌,中国制造。双方在上海组建的合资公司将是未来伦敦出租车走向全球市场唯一的生产基地。这家合资公司的组建,肯定将会发挥中国汽车产业的基础优势,显著降低TX4出租车的制造成本。伦敦出租车利用吉利在中国各地建有的完善经销网络,在中国庞大出租车市场上必定大有可为。同时,吉利从此拥有中高档轿车的生产能力和品质保证能力,能够确保伦敦出租车的优秀品质。合资公司将利用吉利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经验显著降低成本,提高价格竞争力,返销英国抢占欧洲市场。2008年,合资公司的第一批TX4下线了,其中有30辆作为北京奥运服务车,成了京城一道别样的风景。而下一届奥运会又将在伦敦举行,相信伦敦出租车品牌将继续闪亮世界。

  其二,前沿技术,自主创新。合作将为吉利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辟出一条新路。由于此次合作的自主性,吉利将获得和拥有这一著名品牌的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这意味着吉利将零距离接触和吸收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前沿技术,为自主创新提供借鉴,融合世界上的先进技术,提高吉利汽车的品质和丰富吉利的产品线,真正达到“洋为中用”的目的,从而为实现“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企业使命开启一道新的大门。

  其三,国际化、全球化的一次有益尝试。吉利与国外老牌公司的这次合作,完全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吉利汽车不仅坚持了合作原则,牢牢抓住了主导权,并且还成了英国一家上百年历史的著名汽车企业的控股股东。这无疑是中国企业实施国际化、全球化的又一次有益的创新和尝试,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将在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吉利人知道任何一个国家的制造商都不可能独自完成汽车产业链而具有独立竞争优势。为寻找更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吉利始终是积极开放的,并且坚持多赢原则。在寻找资本时,很多世界级的金融机构成了吉利的好伙伴;在寻找市场时,很多的国际汽车销售集团成了吉利的好伙伴;在汽车设计、研发、试验、认证、生产等方面,吉利在英国、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也找到了很多好伙伴。

  寻找国际发展壮大的机会

  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升级,汽车行业也直接受到这一因素的影响,加剧了自主品牌、外资品牌、合资品牌之间的竞争。面对汽车行业的现状,吉利汽车必须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要发展就要有创新与突破。一些发达国家率先把汽车发展的未来趋势展现在消费者面前,那就是开发新能源汽车。目前,美国通用主攻电动车、欧洲长期发展柴油技术,日本长期专注于混合动力技术,吉利汽车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将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作为未来5年的重点项目,其中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项目均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开发项目。

  吉利汽车要寻求发展壮大,就是要在汽车新技术领域与国际接轨,在汽车传统动力领域赶超国际水平。为了寻找资本、寻找市场.寻找国际合作伙伴,吉利汽车一个重要的模式就是海外并购。

  一般企业在国际化运营过程中,境外并购相对于创建投资来说,前者往往优于后者。吉利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进行海外并购动因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中国企业有低成本优势;第二,可以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技术和网络资源;第三,可以规避贸易壁垒和汇率风险。

  海外购并,将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缓解国内市场竞争压力的同时,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相对于合资汽车企业,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扩张将显得更为自由灵活。

  吉利汽车在运用海外购并这一国际化运营模式方面,既重视且有着清醒的认识。吉利汽车将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在国际汽车领域中寻找目标企业,实现优势互补。随着吉利汽车的不断发展壮大,这样的机会将会很多,吉利汽车在国际化道路上必然会走得更好、更远!

  吉利汽车作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一份子,必将依靠强大的国家后盾,用合作共赢的胸怀,在国际化征途上走得更加矫健。吉利人有一个汽车梦,那就是我们不仅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而且希望吉利车驰骋在世界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道路上,把中国的吉利和祝福传给世界人民!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