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振兴规划下自主品牌急进 合资企业求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7:35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琼

  国务院出台《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短短一个月,中国汽车业已经初现转机。

  振兴规划招招透着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之意,这为从做大转向做强的国内汽车企业创造了转型的契机。一旦抓住这次机会,一些有实力的中国汽车企业将迈出成功转型的第一步,从合资唱主角的模式转向合资、自主并驾齐驱的模式,或者从低端市场向中高端延伸。但对合资企业而言,则显得较为谨慎。

  因此,对于2009年这样一个转折年,合资汽车企业和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期望迥异: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普遍预计销量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则低调求稳,销售增幅目标大多定在10%以内。

  中央地方齐助自主品牌

  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五大内容中,有三大内容直接利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地方政府更是不吝于补贴当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因此,业内普遍认为,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日子将相对好过。

  1月20日正式开始实施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至5%后,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大增。以广州市场为例,春节前广州小排量汽车纳税比例大增,由2008年底不足30%迅速提高到50%。来自广州市国税局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4日,仅广州市(不含两区两市)征税车辆3041台,征收税款为3771.28万元。其中,排量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辆共1560台,占征税车辆总数的51.29%;征收税款共601万元,约占总征收税款的15.94%。广州市车购办更预测,新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小排量乘用车市场,预计2009年广州市(不含两区两市)小排量乘用车减收车辆购置税将达2亿元左右。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是市场的主导,共销售310.59万辆,同比增长14%,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57%增长至61%。2008年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130.82万辆,大多为排量1.6升以下、10万元以内区间。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利好将直接提振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

  另一项利好,即“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则进一步扩大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受益面。

  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表示,“这已经超出市场预期。在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也刺激了轻卡、轻客的市场需求。如自主品牌中的福田汽车、江淮汽车、重庆力帆汽车等。”

  北京市相关部门正拟订方案,以推进“汽车下乡”,预计年内首批万辆符合环保要求的汽车将下乡。目前,6大下乡车型已经确定。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6大下乡车型中的绝大部分,福田汽车都可以生产。福田汽车将积极参加北京的“汽车下乡”招标活动。

  第三大直接指向自主品牌的利好为“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发展;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最先受益的将为公交客车、出租车。孙木子指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及旗下拥有自主品牌的上海汽车、福田汽车将率先受益。”

  在中央政府出台利好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开始“锦上添花”。今年1月初,湖南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政企银携手促消费,猎豹车惠农送下乡”活动,以出厂价向农民出售400辆长丰汽车的猎豹皮卡和骐菱多功能轿车。为此,长沙县政府对每台车补贴5000元,且长沙县农村信用社可为农民提供为期1至2年、总额3万元的购车贷款,利息由省市财政拨付。在这一政策扶持下,400辆车在1个月内销售一空。作为自主品牌的长丰汽车因此坐享地方政府的“大礼包”。

  自主品牌高调急进

  在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迅速做出反应。近日,各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继公布2009年销售目标,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预计今年销量将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

  昨日,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2009年,长城汽车计划销售20万辆,推出13款新车。”按照2008年长城汽车总销量约12万余辆计算,2009年长城汽车销售计划同比增长超过60%。长城汽车之所以敢如此急进,源于其庞大的轿车阵营以及1月强劲的市场表现。商玉贵表示,今年1月销售相当理想,已收到购车款的汽车销量共计1.5万辆。

  据了解,长城汽车将快速增长的希望寄托在轿车市场上。在试水国内轿车市场后,长城汽车开始打高性价比牌,以抢夺市场。长城汽车旗下的炫丽轿车打出实用、好看的旗号,公开叫板合资品牌。这也是时尚小型两厢车领域内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首次公开短兵相接。长城汽车公司总经理王凤英表示,在保证提升品质的前提下,炫丽比竞争车型平均便宜一万至两万元。

  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表示,2009年吉利汽车将推出8款新车,全年计划销售27.5万辆。按照2008年吉利汽车销售22万辆计算,今年同比预计增长25%。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下,国内各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继加大投放小排量汽车。长城汽车3月份后几乎月月有新车上市,其中排量1.6升的汽车就有7个品种共计9款。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表示,自骏捷FRV上市后,华晨金杯已经迈入小排量家用经济型轿车市场,未来将开发出排量在1.0左右的微型轿车。

  合资企业慢升求稳

  与寻求高速增长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同,跨国汽车巨头开始调低对中国市场的预期。或多或少受到跨国汽车巨头的影响,其旗下的中国合资汽车企业也不约而同地放低了销售增长的预期。

  尽管今年1月一汽丰田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共计销售约2.7万辆汽车,但丝毫也没有改变丰田汽车稳健的本性。2月11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毛利悟表示,“由于2009年全球经济形势仍较为严峻,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仍将维持低迷,预计下半年才会真正恢复。因此一汽丰田汽车计划全年销售38万辆,较2008年同比增长8%。”

  一汽丰田汽车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最大合资企业。这是一家创造快速增长奇迹的公司,仅用了56个月就将累计销量从零提升至100万辆。即使在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放慢增长速度的严峻形势下,一汽丰田汽车仍然销售了28万辆,同比增长25%。因此,这是成立5年来一汽丰田汽车首次如此求稳。

  与一汽丰田汽车持同样谨慎态度的还有上海通用汽车、广州本田汽车和东风日产汽车。2008年高速增长的东风日产汽车将销售目标定在38.8万辆,同比仅增长10%;上海通用汽车计划销售49万辆,同比增幅近9%。

  相对于上海通用汽车的低调,证券分析师却预期乐观。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月,上海通用汽车销量超出预期,销量约4万辆。虽然同比下降近10%,但考虑到去年上半年基数较高,且今年1月工作日比去年少7天,上海通用1月日均销量为267辆,高于去年同期的202辆这一水平。此外,上海通用汽车还有3款新车上市,如受到市场认可,则业绩将出现反转。

  合资汽车企业持这样一种共同的心态:2009年是求“稳”、求“升”之年。言下之意,目前稳步增长比快步跃进更重要。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之下,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透露,“预计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595万辆,因此按市场占有率6%左右的目标,一汽丰田制订了全年的销售任务。2009年是蓄势、练内功之年,尤其要提高经销商的竞争力。为此,一汽丰田汽车年初已经大幅下降经销商库存。”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