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再树标杆 试驾广州本田CITY锋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9:12   南方日报 字号:

  在锋范的技术说明会上,工作人员专门强调了本田的设计思想,就是要把锋范打造成为一款“看起来自豪,用起来自豪”的中级轿车。当时在场的媒体大多也和我一样不以为意,觉得这句话只不过是厂家的宣传口号罢了,但在细细品味了这款新车后,不得不承认,“看起来自豪,用起来自豪”,这不是一句空话。

  锋范,在旧款上被称为思迪,其实就是新飞度三厢款式。当然这么说是不够准确的,如果不是事先知道,相信面对新锋范,没有谁会将其与“加个尾厢的飞度”联系在一起。这是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改进设计的全新中级车型。

  矫健匀称神似思域

  尽管新车层出不穷,但基于两厢车的三厢款式真正成功的却屈指可数。在两厢车的基础上生硬的加上个“屁股”,无论如何精妙的设计,在造型上也很难比纯血统的三厢车来得协调。那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最彻底的办法只有回到起点,重新设计外观,这样做的投入无疑要大上许多。如何选择,体现出企业的实力与诚意。锋范就是那么一款全新设计的产物,因此,相对飞度,锋范不仅各种尺寸参数都得以扩大,就连飞度最标志性的侧三角窗设计都消失了。既然是重新设计,设计师自然能够毫无约束的贯彻自己的设计意图,放在锋范上,就是“如何能看起来就让车主觉得自豪”。

  人们都说锋范长得酷似同门师兄思域,这也正是让车主们感到自豪的核心:在A0级车的平台上,营造出中级车的神韵和气势,并且还与同家族高级车具有诸多相似的元素。锋范采用前低后高的楔形轮廓,强劲的表面及锋利的线条处处蕴涵力度,具有小车中罕见的视觉冲击力。加上新一代本田车的整体式前脸、比思域更显硬朗的车尾设计以及16寸的大型双Y型轮毂,虽然个头不大,但却具有十足的大车感。

  造型简洁功能丰富

  相对于让人眼前一亮的外观,锋范相对平实的内饰设计更需要去细细品味。当然,这只是相对同门师兄思域那梦幻的内饰而言的。受制于成本,锋范的内饰基本由硬塑料构成,但上佳的做工还是能够体现出不俗的质感。一体式中控台以及简单的仪表板设计尽管不能让人一见倾心,但蕴藏着丰富的功能。我们试驾的1.8L顶级车型不仅装备了自动空调、天窗、自动巡航等常见的设备,甚至还配备了换挡拨片设计,在同级车当中可谓绝无仅有。此外,除了头部空间略为局促外,锋范在空间方面的表现也几乎达到了标准的中级车水平,这归功于新车2550毫米的长轴距。更锦上添花的还有它可调节角度的后排椅背,配合足够的椅面长度,锋范的后排甚至比不少中级车更加舒服。唯一的遗憾是锋范的后排座地板中央依旧隆起,虽然并不算高,但相比飞度和思域的平地板来说还是不够完美。

  一流动力平顺舒适

  如果说锋范的1.8L引擎来自于新雅阁那台2.0Li-VTEC发动机,你会相信么?事实正是如此,新引擎不仅拥有140匹的强大马力,更是具备优异的燃油经济性以及与新雅阁同级别的安静与顺畅。另外,锋范还采用了带有手动换挡功能的5速自动变速器,这样的动力组合,可以说是与身为中高级车的同门大哥雅阁处于完全同级的水平之上。试驾也证明了这一判断:日常驾驶中传入车厢的引擎声浪相当轻微,动力却是随叫随到。变速器对油门的配合相当具有默契,降挡超车毫不迟疑。相对于飞度,锋范的转向机构最大的变化就是回正力度得到加强,这无疑降低了日常驾驶的工作量。

  锋范的避震调校也相当具有功力,不仅保有中国用户喜欢的“软”,对一般的颠簸也处理得干净利落。只有在通过减速带时,整体式后桥的反应略显生硬。不过对于采用该种悬挂结构的车型来说,锋范的表现已经非常舒适了。

  文/图

  本报记者

  朱钦

  参数

  长/宽/高(mm)4400/1695/1470

  轴距(mm):2550

  轮距(前/后)(mm):1490/1475

  排量(cc):1799

  最大功率(kw/rpm):103/6300

  最大扭矩(N.m/rpm):174/4300

  制动形式(前/后):盘式/盘式

  轮胎规格:185/55R16

  赞

  弹

  评价

  全新造型完全摆脱两厢车影子

  空间表现直逼主流中级车

  动力系统具有较高技术含量

  内饰材质几乎无软化

  底板隔音稍有欠缺

(编辑:童童)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