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人才培养 吉利“冬泳”的利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0:2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1月22日,吉利集团投资创建的中国第一所民办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迎来了64名08级新生,至此,该院已为吉利培养了近200名研究生,吉利高层次人才培养初成规模。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开学典礼上慎重表示:面对当前国际金融风暴,吉利在产品结构调整布局、新品牌构建、新技术研究、顾客满意度和人才培养上均有了重大突破,吉利“冬泳”正越游越“热”。

  面对当前金融风暴,李书福认为,“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一场重大的重组整合,可能会淘汰一批,可能会起来一批,现在美国三大汽车集团都碰到了困难,吉利能否生存,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冷静的眼光来看,这对吉利来说就是一次巨大的商机,吉利要抓住这次巨大历史机遇,练内功,打基础,勇敢的进行冬泳,为迎接全球经济复苏所带来的更好的发展做好一切准备。在冬天里,不能一味穿上棉衣棉鞋,围着火炉在家取暖,而应该趁着冬天去冬泳,去强身,增强体质,健康地度过寒冬。” 而人才的培养就是吉利“冬泳”的一大健身利器,吉利正把全方位、大面积的提升人才竞争力作为吉利“冬泳”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浙江汽车工程学院是为全方位提升吉利人才竞争力,为支持吉利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而着力打造的,主要培养的是高层次的人才,与吉利旗下的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和吉利大学的培养体系相辅相成。浙江汽车工程学院经过19个月的发展,目前已拥有工学院、管理学院和营销学院三个分院。正如院长赵福全所说,学院有两个大特色:首先就是汇集了一大批由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著名教授、国家重点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国际知名咨询结构的专家顾问、业界经验丰富的管理及营销专家组成的125人的师资队伍,其中仅院士就有5人。“这是全日制的学校也做不了的”。其次,学院教学计划注重“针对性”,教过过程体现“实战性”,课程内容强调“实用性”。“培养的人才是能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吉利汽车工业发展,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克服实际困难的、取得实际创新成果的人才。”据了解,目前在院接受硕士、博士教育的吉利集团高管共计183名,同时学院还开办了经销商和供应商研修班,已培养经销商、供应商总经理累计达300名,俨然成为了吉利的“黄埔军校”。

  浙江汽车工程学院已经成为吉利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和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吉利不仅在人才培养上吉利未雨绸缪,积极“冬泳”,早在2007年5月,在当时车市行情大涨、广告满天飞、行业普遍欢呼“春天”的时候,吉利就明确提出进行战略转型,要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重新定位为技术优势、品质至上和服务优秀。目前,吉利战略转型已经为吉利“冬泳”提供了有利条件。首先在产品结构上,吉利果断淘汰了进入行业初时生产的还有利润空间的老三样,告别了纯粹的“低价”,转而生产“安全、环保、节能”的“新三样”,并推出了全新的“全球鹰”品牌,科学规划了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和40多款新车型的布局。在顾客满意度上,刚刚公布的J.D. Power报告表明吉利汽车满意度提升居自主品牌首位;在技术上得到了创新,特别是在安全碰撞和BMBS爆胎检测与安全控制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李书福和他的集团管理团队坚信,冬天越冷,“冬泳”越有意义,要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胆识去进行“冬泳”运动,要善于在大冬天里找到大商机,创造大希望、形成大优势。吉利的“冬泳”正越游越热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