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目共睹中系车4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54  成都商报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60%左右。在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占有率超过95%。在增长最快的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升至26%,不过,唯一的遗憾就是在单车利润最高的中高级轿车领域,外国品牌占据主导地位。

  不过,我们还是庆幸地看到,10年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夹缝中求生存,并逐渐发展壮大。

  技术:从模仿到创造

  车型:从低价到精品

  2008年,继德国法院判决双环汽车CEO侵犯宝马X5知识产权之后,7月中旬意大利都灵法庭判决长城“精灵”轿车在外观上抄袭了菲亚特的“熊猫”轿车,要求“精灵”不得向欧盟出口。7月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菲亚特与长城汽车专利权纠纷一案做出判决,驳回菲亚特奥托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如今,很多人谈论到国产车,几乎都是单从外观上下了一个“定论”:“我一眼就觉得它模仿某某,抄袭某某车型。”因为,这也成为很多国人选择国产车之前,内心的一番挣扎之处。“现在汽车设计日趋雷同,大家都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进行设计。自主品牌仍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模仿嫌疑。事实上,日本和韩国在汽车产业起步阶段,都有过被当时汽车强势企业的抄袭指责,难免要有一些技术上的借鉴。目前,国内不少自主品牌,包括国际知名大企业都遭受过‘模仿抄袭’的质疑。”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模仿和抄袭是非常不可取的态度或方法,但学习和借鉴对于自主品牌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就成了“闭门造车”。

  创新研发一直是我国汽车工业的“短板”,但近年来,包括奇瑞、吉利、华晨在内的自主品牌厂商都投入了重金积极研发,对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的极大投入和不断探索,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壮大,羽翼渐丰,土生土长的中国汽车企业正从早期的模仿、组装逐渐发展为具有相对独立风格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者。比如,与往届相比,2008年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自主品牌的形象就大为改观,尤其是奇瑞、吉利、长城、江淮等品牌更让人刮目相看。记者还清楚记得,在一汽展台上,一汽推出的概念车红旗SUV格外引人注目。这款车采用一汽自主研发的、目前国内最好的V12发动机,车前脸采用中国古代兵器“戟”的造型,车身的全天窗设计,增加了敞篷车的功能,一位展览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车所用的发动机在点火启动车时,把一枚硬币立着放在排气管上,车启动后,硬币不会倒下……看到这,当场让几位老江湖的汽车记者都连连感叹,“国货真的进步了!”

  车型:从低价到精品

  上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10月份汽车产销情况,其中自主品牌表现出色,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1.8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63%,这也是自主品牌最高的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1.2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7%,为今年以来的较高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