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这十年:中国走进高油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2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国家发改委11月20日正式宣布,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实施燃油税改革,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

  国家发改委的高调表态表明,燃油税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并将很快出台。酝酿了10年之久的燃油税,终于摆脱了“择机”和“继续等待”。

  而燃油税一旦出台,中国就真正迎来了高油价时代。

  燃油税始末

  燃油税改革经历了长达10余年的漫长历程。

  1994年,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第一次提出开征燃油税。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 《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1998年10月,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涉及“燃油附加费”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但修正案两次遭到否决,燃油税也随之被推迟。一年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公路法》修正案,正式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

  而此后依然是漫长的修改和等待。2001年年初,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经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该税种。不过,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喧嚣之后,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基在一个场合中提出,由于目前油价太高,原定下半年实行的燃油税现在看来要推迟。当时的国际原油价格是30美元/桶,这一数字比上一年高出了5美元。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回忆说,尽管当时一直在呼吁出台燃油税,但是当时对燃油税实施方案,尚没有具体的可供操作的方案,当时推迟出台也算正常。不过,当时有关出台燃油税的呼声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响应。此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分别开始研究燃油税的相关问题。

  2004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对外称,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就燃油税的问题做了大量的调研、测算,取消养路费、开征燃油税的工作已经进入审批程序,一旦时机成熟将适时开征燃油税。事实上,当时燃油税方案已经基本完成。

  2007年年中,国务院提出有关节能减排的政府目标和相关方案,再次提出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并 “适时出台燃油税”。此时,国家发改委着手研究的燃油税方案已经基本成型。

  姜克隽参与了上述方案的制定,出于政策操作的考虑,姜最初设计了三套模式,分别为 “费改税”、“养路费存在的情况下征收燃油税”、“先将费改税,再征收燃油税”。最终,一步到位的“费改税”模式得到了决策层面的支持。

  姜克隽说,中国的燃油税将从一个比较低的税率开始征收,大致定为20%-30%,这样的税率意味着,一升成品油的燃油税大约在1.1元到1.3元之间。11月20日,国家发改委同时宣布了将下调成品油价格,目的是避免增加社会的用油负担。而如果油价下调,燃油税也将相应下调。

  不过,这还只是第一步。按照姜克隽设计的方案,燃油税一旦开始征收,以后每年都应该适当提高税率,目标是要用5年的时间,将国内燃油税率提高到100%的水平。此后,逐步实现对煤炭、天然气等相关能源产品征税。

  一旦燃油税提高到100%的水平,成品油的价格将会在国家确定的零售价基础上,增加一倍。姜克隽说,中国必须要做好接受高油价的充分准备。

  三大干扰因素解决

  燃油税10年酝酿历程,“等待”、“择机”成为政府官员口中的主题词。2007年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出台燃油税仍需择机出台,因为燃油税面临三个关口的考验,分别为:国际油价、补贴政策和30万人的安置问题。

  无疑,国际油价问题一直在左右相关部门的决策,决策层担心社会层面的承受能力。2008年让人们认识到了油价的可怕,年中一度冲至147美元/桶的高位,这比2007年年初的60美元高出了整整1.45倍。

  2008年6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一次性调高每升成品油价格约一块钱,创下了自宣布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以来的最大调整幅度。

  姜克隽说,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的油价调整,社会已经形成迎接高油价的心理准备。而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有足够的下调空间,这为出台燃油税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据悉,燃油税征收以后,短时间内使用方向将基本不会发生改变,即仍然以公路建设和维护为主。而对于多余的部分,将上缴国库,统一考虑使用方向。从长远来看,燃油税的用途将主要用于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财政补贴仍然是燃油税出台后将面临的一个难点。过去几年,国家每次上调油价之后,均专门下拨财政资金以加大对出租车、农村客运等方面的补贴。

  姜克隽建议,燃油税出台后一个可供选择的补贴手段为,通过对农业、工业、汽车用油的区分,参照政策,采用先征后返的方式进行补贴。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谈及燃油税时曾表示,养路费系统30万人的失业问题是影响燃油税出台的原因之一。而近日,中编办参与燃油税方案研讨会的消息表明,30万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据本报了解,燃油税出台后,对于原养路费等领域的30万人,属公务员编制的将直接调入公路系统部门。

  交通部规划院一位研究员说,实际上,最近几年来,养路费领域的工作人员已经不足30万了,因为缴税方式的转变,造成了一部分人的隐性失业。目前的在职人员,如果分到全国各省的话,应该是很好解决的。

  姜克隽说,燃油税的当务之急是先出台,一旦出台所面临的问题都会得到逐步的解决。而事实上,这么多年来的研究已经基本上把主要的问题都考虑过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