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需要怎样的价值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6:57  荆楚网

  历时十数年,经历过不下十次“择时开征”的燃油税,这次看来是真的要来了。燃油税开征,在其推行过程中,必定绕不开重重的利益阻隔。

  这种利益纠葛的难题,至少会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车主(大都是中上层人群),其负担可能加重,如何消解他们的不满?其次,庞大的公路收费系统,数十万的从业人员,如何能够得以合理安置,而不至于成为推进燃油税的最大阻隔?再次,养路费等原本属于地方的财政收入,费改税后,燃油税就成了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如此,则中央和地方如何进行利益分配?最受杯葛的是,本应该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同步联动的燃油税,能指望乃是国内超大型垄断油企的主动配合吗?如此,则燃油税的单兵突进未免乏力!其他诸如对于汽车支柱型产业以及能源格局的变化等带来的利益触动,想必也很难避免。

  我们究竟能够依靠什么力量,来绕过重重的利益阻隔,化解这些难题?毫无疑问,我们唯有就此达成基本的社会共识,政府和大部分的民众,需要相信,无论面临多大的利益阻隔,燃油税会带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那么,我们可以说,指向这个“更好的未来”才是燃油税应有的价值观!

  我们需要一个足可美好且牢靠的“燃油税价值观”,来凝聚社会共识,如此,方可能避免让燃油税推行被各种利益纠葛所扭曲,实现最适宜的路径选择,推进其实施!

  燃油税绝大部分指向中上层人群,是对日趋严重的社会贫富分化的反向抑制;同时,燃油税可以看做是对占据了更多道路公共设施,以及更多公共环境资源(排污)的人群征收的惩戒性税收,因此,其同时又具备某种意义上的天然的社会公平和正义性。因此,这就是燃油税最基本的价值取向!

  其次,“养路费等费改燃油税”,减少了政府预算外收入,降低了某些政府部门和官员“权力设租”的机会,亦是规范公共财政的必然,是建立阳光财政政府必须的步骤;另一方面,通过其导向作用,多用油多征税,鼓励发展公交,使用小排量的车辆等,减少了能源耗费,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

  再次,必须指出,过去30年改革的经济发展,采取的是无止境攫取自然资源,竭泽而渔的破坏式发展模式,到了今天,自然资源一步步枯涸,生态环境日益破坏,环境危机日益凸显。此种情形下,实行燃油税,规制石油这种高排碳能源的使用,减少碳排放,减轻环境下他压力,对高能耗产业,诸如汽车产业转型,以及能源格局的调整等,都是积极促进,有利于产业转型。如此种种,对于转变破坏式发展模式,实行“科学发展观”道路,有积极意义。

  任何政策调整都是利益格局的调整,此次“费改税”,其实就是一种二次分配制度的变动。如此我们必须深信:调节社会贫富分化,让社会向均衡的方向流动,推进社会公平和正义,为增进更多民众的幸福提供助益;同时,规范公共财政,以燃油税为杠杆,为促进能源使用的战略转型,促使产业转型,推进破坏性发展模式向科学发展的转变,提供助力。

  无论如何,一个足可美好且牢靠的“燃油税价值观”,必须指向这样的“未来”,如此,方可凝聚基本社会共识,我们方可能有信心有动力,去面对重重的利益阻隔,去化解种种既得利益纠葛的难题,去争取燃油税可能的美好将来。

  作者:梁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