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终于现形 两大石油巨头无利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公开发布消息

  -专家和民众普遍估计税率在30%左右

  -市场预测自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起征收

  沸沸扬扬的“燃油税”再度引爆城中话题,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出消息,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探讨完善燃油税问题。虽然发改委一直对燃油税三缄其口,但有专家表示:“如果开征燃油税,必须体现‘费改税’的精神。”

  征税不应让全社会受害

  “燃油税的出台,必须是‘费改税’的前提,即燃油税后市民付的钱,不应该超过一年的路桥费、养路费等等杂费的总和,”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指出,“征税后,不应该是全社会受害,而是要有人得益。”

  对于“得益”一说,姚达明的观点是,应该让市民明白到能源的重要性,要节约能源,要使用新能源:“国外的燃油税体现的是多用多交、少用少交的原则,一旦我们的燃油税收费过高,就成了‘多用多交,少用也要多交’,这样就达不到能源税的目的。”

  目前行业内专家一般估计燃油税应在30%-50%左右,即使征税的同时降低成品油价格,那么油价可能还要上调0.5元/升。“其实我们参看一下已经实施燃油费的海南省的做法,也大致能够推出这个价格。”姚达明说。

  开征后可能引发用气潮

  记者留意到,虽然“燃油税”的消息一直在强调成品油价格问题,但燃气问题并没有被提起。“如果用气不加税的话,无论是LNG、LPG、还是二甲醚等,都相当于政府鼓励使用新能源、绿色能源,”姚达明指出,“当然,这样也将让很多车主自觉去‘油改气’。”

  在成品油价格6月上调之后,广州曾掀起过一阵“油改气”潮,尤以的士为多。一位姓陈的的士司机给记者算过一笔账,一天下来用气比用油能省30元。如果燃油税加大成品油与燃气之间的差距的话,可能更多的车主会选择使用天然气。“只是加气没有加油那么方便,”陈师傅透露,“现在我们每天都要排上二三十分钟才能加到气。”

  两大石油巨头无利可图

  “其实,增收燃油税对我们石油公司而言,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中石化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燃油税即使推出了,对公司的影响也不大。”

  “费改税”与油品“提价”不同,“提价”是直接让两大石油公司得利;而“燃油税”仅仅是两大公司代扣代缴,并上交财政部,石油公司不会从中获益。因此,业内人士指出,与税同行的“微调方案”对石油公司并不一定有利,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虽然已经举行了座谈会,但是其中涉及的利益太多,燃油税不一定能那么快出台。”针对这种说法,姚达明说:“燃油税已经准备了足足11年了,当年养路费按季度缴纳的时候,连新的税票都印好了,只是没有成功推出来。现在发改委要推燃油税,应该随时都能拿出方案。”

  本报记者 李晓莉

  -国外税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