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终于现形 两大石油巨头无利可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最高燃油税:260%

  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开始实施征收燃油税。

  美国对汽油征收30%的税率,英国的税率是73%,日本税率是120%,德国税率是260%,法国税率是300%。

  以日本为例,拥有一辆车重1100公斤、排量1800CC、价格180万日元(约合12.6万元人民币)的轿车,消费者从购置到之后9年使用期间,燃油税便要达到44万日元(约合3万多元人民币)。在日本加油,普通轿车加满50升左右的标准油要7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490元),其中大约60%是燃油税。

  -海南油价

  93#汽油:7.56元/升

  从1994年1月1日起,海南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公路规费征收模式改革,将原来的公路养路费、过桥费、过路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四费合一,统一收取为燃油附加费,海南也成为全国唯一没有公路收费站卡的省份。

  目前,海南省的油价为:97号汽油每升7.99元,93号汽油每升7.56元,0号柴油每升6.73元。

  路费桥费不取消 公路运输或涨价

  即使按流传甚广的30%税率征收,运输企业都难消化成本,但如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工程浩繁

  虽然在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的同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但由于公路长途客运企业是用油大户,他们担心成本仍会增加,最终可能要

  靠提高票价来解决问题。而广州公交行业则表示,取消养路费和公路客运附加费,对开行城乡的公交车来说,成本有望降低。

  成本提高客票价或升

  昨晚,广州长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虽然取消了养路费、客运附加费、运管费,但长途客运班车是用油大户,虽然目前还不能明确将来的燃油税费征收标准如何,预计征收后的成本将更高。

  有业内人士大致算了一下,该公司一辆公路班车每年的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费用每年约5万元,取消后,公司所有公路班车一年能减少2000多万元。以目前柴油每升6元多计,如果将来征收30%的燃油税费,以一辆大客车每天平均行驶800公里算,大约收税十多万元。他说,目前油价高企,客运企业成本压力很大,如果再因为燃油税而使成本更增加,就只能通过提高票价来消化压力了。因此,该人士表示,如果征收燃油费的话,希望将油价降下来,同时取消路桥费。

  同样,物流货运行业人士也提出了相同的担心。某货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从广州到武汉计,一辆货车过路费约1500元,油费1200元左右。开征燃油税后,一年下来,就算减了养路费,也不能填补这项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