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雏形:取消养路费 撤销二级以下公路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4:23  成都商报

国家发改委昨首次公开回应“燃油税改革”问题,称中央与地方正抓紧共商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及实施燃油税改革等

  聚焦燃油税改革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会议还约请了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及农业部等部门参加。

  这则消息的标题是,《国家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

  目前广受关注的一个新闻是,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在20天内公布,燃油税改革有望同步实施,更肯定的说法,则是12月1日起开征燃油税。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发改委仍未对是否开征燃油税、何时开征这两大热点话题作出明确表态。昨日,发改委相关人士向记者强调说,目前尚在征集意见阶段,“只是研究,而不是开征。”

  专家观点

  ●不要为居民带来过大负担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人保部参与此项改革的角度,是防止征收燃油税为居民带来过大负担。”因此他认为此前有人提出的燃油税按50%税率开征的建议不妥。

  狄煌还建议,政府在研究这项改革时,一定不能将政府收入作为出发点,“应该召集燃油税的纳税人代表,召开听证会”。

  ●运输企业如何消化成本上升,值得考虑

  中国劳动协会劳动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向记者表示,燃油税的征收,还涉及到相关企业的内部分配机制的调整。“首当其冲的,就是城市里的运输企业。能源成本的上升,是否会通过人工成本来弥补?这是人保部要考虑的地方。”

  ●收费站取消,60万人咋安置

  燃油税开征后,一些公路的收费站点将要取消。有专家称,全国征收养路费的人员曾经达到了60万人之多,“这一部分人应该怎么安置,是需要决策部门研究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旋 刘琳

  有此一说

  上调成品油消费税 可能取代燃油税开征?

  关于燃油税改革,业内还流行这样一种说法:政府可能会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税率来取代燃油税的开征———不变的是,养路费仍会同步取消。

  这种观点的重要理由是:成品油消费税适用于七种成品油产品,而不仅局限于汽油和柴油;同时,消费税面向炼油商及进口商征收,而炼油商及进口商可以将成本转嫁给客户;上调成品油消费税相对来说比开征燃油税更易操作。

  另外,关于为何议征燃油税历经十年却尚在胎中这一问题,目前坊间的普遍说法是,养路费等费用现在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改成燃油税后,税收要划入国家税务部门。因此,要实施燃油税,首先要妥善解决这两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其次,地方政府财权和事权存在不配套的问题,改成燃油税后,一些原本由地方政府收缴的费用将直接收归中央,势必更加影响地方政府的财力。最后,对于农业、铁路、航空、航运等部门使用的燃油,是否应该同样缴纳燃油税,也需要进行多部门的利益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江旋 刘琳

  最新进展

  中石化中石油油价开始松动

  这几天,广州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各大加油站陆续通过各种促销手段,变相下调成品油价格,幅度在每升0.1~0.2元之间。此外,从今年10月份以来,浙江的一些民营加油站,中石油和中石化湖北、山东加油站及中石油北京公司等也先后通过各种手段下调了不同幅度的成品油价格。(据央视《晚间新闻》)

  关键词点击

  燃油税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燃油税通过将养路费捆绑进油价,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以体现“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

  从《公路法》的通过到2004年11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燃油税改革经历过几次热议,但一直未能实施。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油价的不断上涨。除去油价的因素外,燃油税的推出还牵涉了多层利益的分割。

  根据2007年6月3日国务院颁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国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适时出台燃油税。

  养路费

  养路费,专指中国现在实行的、对在普通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公路养路费是按照国家“以路养路、专款专用”的原则,向有车单位、个人征收的用于公路养护、修理、技术改造、改善和管理的专项事业费。

  公路养路费属于行政征收范围。实行按车辆吨位计费的办法,以月为基本缴费期间。

  (吕波 王综琦)

  影响

  中石化中石油业绩将提升

  “开征燃油税将提升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业绩预期。”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认为,燃油税征收政策推出的同时必然会推进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油改本身就会带来炼油和部分化工毛利提高,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理顺资源价格,会促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体现出应有的价值。

  运输业将是大客、重卡的天下

  国信证券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唐建华认为,若油价下调20%,燃油税按30%征收,重型货车总体支出却可以减少12.82%,但轻型货车总支出上升幅度则较大。因此从长期来看,部分中小型货车和客车由于成本上升幅度较高而退出运输市场,客车大型化、货车重载化将成重要趋势。

  高速路车流量不会减少

  申银万国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萌指出,征收燃油税后,由于小排量车、重型货车的实际成本下降,加上高速公路省油、高效,会吸引车流量。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利萍也认为,开征燃油税导致的油价上涨将会通过管理或转嫁给消费者而被营运客车和货车车主消化,高速公路客流量不会减少。本报记者 吕波 王综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