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为何在此时选择低调?(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26  当代汽车报

  吉利将所有产品梳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面是技术平台,以通用的底盘为基础,能够共用前后悬架、动力总成和重要车身结构;第二个层面是产品平台,是在同一技术平台下,以不同的关键尺寸和动力配置的变化来构建的不同性能取向的同一类产品;第三个层面是车型产品,是在同一产品平台下,通过车厢形式、车门形式、座椅形式、造型等的变化,衍生出的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个性产品。

  据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在华晨干过20多年的何伟介绍,到2015年,吉利将拥有五大技术平台,这五大技术平台可以拓展为15个产品平台,并进一步衍生出40多款车型。尽管车型众多,但都源于这五大技术平台。

  平台战略有很大的优势,在质量上只要解决了一个问题,同一平台下的相关问题就都解决了;平台战略可以保证大量零部件的通用,这直接缩短了开发周期和成本;平台战略可以将规模效应最大化,从而也可以节约采购成本。

  在平台战略的指引下,未来两年,吉利将向市场推出8款新车。

  今年,吉利除了即将上市的熊猫车型之外,还会推出新的中国龙车型。而在未来两年,吉利还会有多款全新车型陆续上市:不仅有FC-2和FC-3等紧凑型车,还有吉利的第一款中级车GC-1和吉利首款SUV车型NL-1及NL-2,代号为HL-1的则是一款MPV车型,定位中端商务车市场,目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最后是CE-1和CE-2,源自熊猫的GEC经济型车平台的小型车产品,这是吉利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传家宝。

  笔者在吉利临海生产基地试驾熊猫时,明显感觉到其产品的脱胎换骨:车内降噪效果显著改善,零部件匹配和内饰工艺上了档次。当然,还有李书福引以为自豪的CVVT发动机。

  一个企业,尤其是汽车企业,人才和产品是其一飞冲天的两翼。吉利已经连续几年进入中国汽车企业前十强,目前正在进行战略转型。以前,李书福推崇的“造全世界老百姓都买得起的好车”已经被“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所替代,而要实现这个远大的目标,李书福制定了“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全面领先”的发展战略。

  在企业处于弱势的时候,企业领导人的高调是想利用自己的嘴为企业推广品牌;在企业慢慢走向强势的时候,企业领导人的低调则是用别人的嘴为企业传播口碑。

  也许,这就是李书福在此时选择低调的最合理的解释了。笔者相信,随着吉利国际化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李书福也会更加低调。 文:陈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