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或逆市调高销售目标 告别低价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3:16  上海证券报

  金融危机之下,国内外汽车企业普遍调低全年销售目标。但吉利汽车显然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如果经济形势不继续恶化,吉利汽车有望完成全年23万辆的销售任务。吉利汽车还计划调高2009年的销量目标。

  不过,李书福也承认,金融危机影响了吉利汽车出口。自今年9月开始,吉利汽车出口量大幅下滑,吉利汽车计划将全年出口目标由约6万辆下调至4万辆左右。

  在谈到汽车业寒冬问题时,李书福表示,全球性的产业大调整已经开始,汽车产业梯度变革也揭开帷幕。不过,吉利汽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吉利汽车将自己能安然过冬归功于提早进行了战略转型。从2007年起,吉利汽车就择机进行了战略性转型,目前正从“成本领先向品牌创新”转变、从“低价取胜向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客户满意、全面领先”转变。

  李书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和低价战略划清了界线,“现在吉利汽车已经不再生产3万元左右的车,也不再是国内最低价的车。现在我们只生产4万元以上的车。”至于吉利汽车常采用的降价战,也被李书福放弃,“现在我们不再打价格战了,以前降价5000元的活,我们不干了。”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主动停产淘汰了7至8个车型,进入由新三样(自由舰、金刚、远景)、全球鹰熊猫共构的新产品阶段;过去的主打产品“老三样”豪情、美日和优利欧未来将逐渐淡出市场。今年上半年,新三样占其总销量的比例升至95%,远高于去年同期(71.2%)。

  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在多品牌建设、车型储备上做好准备工作。11月6日,吉利远景全球制造基地宣布竣工之际,吉利汽车旗下全新子品牌——“全球鹰”品牌同时诞生。全球鹰是吉利汽车战略转型中品牌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按照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内,吉利汽车将发展培育3至4个子品牌。

  李书福称,到2015年将构建5大核心技术平台,打造15个产品平台,继而衍生出41款车型。从现在开始,吉利汽车每年都将推出3到4款新车。

(编辑:刘妮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