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保险理赔难”之提醒:投保渠道多样需细掂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7:02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记者 解元利 文

  同一家公司的产品,由于代理人的不同,折扣就不一样;不同的公司同一种车险产品,由于渠道的不同,差距也更大……不透明的费率折扣、混乱的市场渠道等让很多车主弄不明白。那么,在保险公司、汽车4S店、保险中介代理等几种主要投保渠道中,到底采取哪种渠道购买保险才更实惠、更有保证呢?记者也进行了一些了解。

  保险公司直接投保

  利:车主亲自到保险公司投保,有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对每个保险险种、保险条款进行详细的介绍和讲解,并根据投保人的实际情况提出保险建议供参考,能选择到更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使自己的利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投保人直接到保险公司投保,由于降低了营业成本,商业车险费率最多可以打到七折。投保人在保险服务方面可以获得更多

  的信息和服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避免被一些非法中介误导和欺骗。不少保险公司推出了电话销售、网上销售、银行代理等机动车投保新渠道,以方便客户投保。

  弊:客户必须事事自己动手操办,尤其是出险后索赔时,对于很多不了解理赔程序的客户来说,在办理手续时会觉得相对比较麻烦。

  4S店的投保服务

  利:现在各品牌4S店都推出了一条龙的购车服务,车主在店内购车之后,即可在店里购买车辆保险。据记者了解,车主通过4S店购买车辆商业保险,日后如果出现意外需要保险公司出险、赔偿时,不仅可以通过拨打保险公司的出险电话,还可以通过4S店的保险顾问进行报险。除此之外,通过4S店的保险顾问报险,车主可以享受“一对一”的直线服务。

  弊:相对而言,在4S店投保价格偏高。“目前新车我们店办理投保的大概占销量的20%。”某4S店客服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车主不在4S店投保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们的价格略为高一些。对此,他们解释说,保险公司与4S店都签有相关协议,在4S店内投保,车主可获得保险公司根据4S店维修所需费用所计算出的相对较高的赔付金额,而不是根据一般汽车维修厂所计算出的“二、三类”赔付金额。

  保险中介代理

  利:由于目前各保险中介竞争比较激烈,为争抢客户,他们给予的保险折扣也比较大,相对而言价格会比较低廉。同时,保险中介可以上门服务或代客户办理各种投保、理赔所需的各种手续,对于客户而言会比较便捷。弊:保险代理人为促成车主购买保险,对车主进行了口头承诺很多,但之后在出险理赔时却无法兑现。同时只挑便宜的忽视车险后期服务。曾在保险中介公司工作过的胡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客户很容易相信个人承诺,尤其是所谓的朋友、熟人介绍的,会直接向个人递交保费,一些非法保险中介个人则会私自拖欠和挪用客户的保费,使保费无法及时、顺畅、安全地到达保险公司,使得客户在后期就难以正常享受保险公司的理赔。此外,保险中介的“低价”背后也有很多的“猫腻”。

  专家建议:投保最好“亲为”

  车主在为车辆投保时尽量去正规的保险公司办理,如果车主选择保险中介投保时,最好亲自对保单进行确认,如果确实没有时间亲自去办理保险,需要委托相关的中介或保险代理人,也一定要通过查询保险公司等方式核实它们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和《展业证书》等相关证件,并在其开具正规的盖有保险公司的印章的收据后,再交付保费。并及时要求其在一定期限内给你置换正规发票和投保相关的合同及其他需要的票据,需要自己签名的地方,且不可为省时间而让他人代劳。投保人拿到保单后要及时查询保单是否生效,除了保单编号外,还要逐一核对投保人、受益人、投保险种等细节。

(编辑:孙凤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