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快跑--对比测试飞度马自达2雅力士(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1:16  汽车之友
飞度的行李箱容积最大,多功能性堪比小MPV
飞度的行李箱容积最大,多功能性堪比小MPV

马自达2的行李箱是用按键开启,但后座放倒后地板不够平整
马自达2的行李箱是用按键开启,但后座放倒后地板不够平整

雅力士的滑移后座可在行李箱与后座之间自由调配空间
雅力士的滑移后座可在行李箱与后座之间自由调配空间

  由于我们的油耗测试仪在奥运这个非常时期属于危险品不能托运,计划中的油耗测试只能放弃,在驾驶风格比较粗暴的几天试驾当中对三款车的实际油耗进行了详细统计,发现它们都还是挺省油的,平均油耗都被控制在8.0L/100km以下。

  三款小车在怠速时发动机都十分安静,很好保持了日系车的优良传统,但相比之下隔音降噪工作做得最好的还是雅力士,它在60km/h和90km/h车速下测出的耳畔噪音始终是三车当中的最低值,对引擎噪音、风噪、路噪的良好控制水平表现出丰田不俗的造车功力。相比之下,马自达2和飞度在这方面都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

  飞度重视乘坐舒适性,马自达2最富运动操控乐趣,雅力士柔韧适度

  由于场地条件所限,我们也没能进行蛇形绕桩、紧急并线这些极限操控测试,但通过深入的试驾,三款车还是表现出各自的鲜明特点。

  首先,从转向的感觉就能看出它们的不同,三款车都装备了更利于降低油耗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但飞度的方向盘总回转圈数居然达到了3.4圈,印象当中只有丰田车才会有这样偏向舒适的设定,飞度之所以将总回转圈数加大,估计是为了解决上一代车型转向回正不佳的毛病,试驾过程中发现它的循迹能力确实有明显改善,不过,过大的总回转圈数意味着多少要牺牲一些操控灵活性。马自达2低速时方向盘手感十分轻盈,高速行驶时转向又会变得格外沉稳,它的方向盘总回转圈数只有2.6圈,在连续攻急弯时很少需要交叉换手,这是非常偏向运动化的设定,不过,小幅转向后的循迹能力就有待改善。雅力士的方向盘总回转圈数是3.0圈,在转向时它的手感更为柔韧,回正也是三款车当中的最佳,唯一的缺点就是它和飞度一样,在快速大幅打转向时偶尔会感觉到转向阻尼有突然增大的现象,缺乏液压助力那种应有的流畅。

  总的来看,飞度的整体驾驶感觉更接近于一个小型MPV,175/65R15的轮胎显然更强调经济实用,加上它的车身较高悬架设定也更软一些,在操控的精准和灵活性上肯定不占优势,不过,在日常驾驶当中它已经表现得足够沉稳也足够舒适,这就够了。马自达2的运动风格贯穿到它的每个部位,它具有三款车当中最硬朗的悬架,轮胎也是相对更加运动的185/55R15,在高速路上压过薄薄的减速标识时底盘都会发出令人兴奋的“咚咚”声,有些人可能会因此嫌它不够舒适,但攻起弯来,这款车的灵敏与稳健就会让你爱不释手,年初我在天马山赛道上试驾它的三厢兄弟时就对此有所领教,马自达2的确是颇有驾驭乐趣的一款小车。雅力士继承了丰田的优点,从转向到悬架都柔韧适度,这是一款让人很容易上手的小车,虽然谈不上过多驾驶乐趣,但也不容易挑出什么明显的毛病,如果非要挑刺,矛头指向的就是侧向稳定性,在三款车当中它具有最高大的车身和最短小的轴距,在受到强劲的侧风侵袭时,雅力士就表现得不够稳定。

  再来看看制动的成绩,测试100km/h初速时紧急刹车的制动距离,雅力士以40.3米的优秀成绩排在首位,三款车当中只有它装备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BA),相当于雇了一个反应迅速的大力士帮忙踩刹车,制动当然更灵敏。飞度紧随其后,成绩是41.7米,可能是三款车当中最窄的轮胎拖了它的后腿,说到“后腿”,飞度倒是最厉害,只有它的后轮装备了盘式刹车,在翻山越岭时可以有效地抵御制动热衰退,这让人感觉更加放心。马自达2 以43.5米的制动距离排在第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