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快跑--对比测试飞度马自达2雅力士(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1:16  汽车之友
马自达2
马自达2

马自达2
马自达2

  线条流畅的飞度俨然一款小型MPV,动感十足的马自达2更符合欧洲审美,浑圆短小的雅力士力求紧凑灵活

  第一关还是面试,别看这些入门级小车身材娇小,但越小越需要精雕细琢,毕竟它们所面对的是格外挑剔的家庭用户,花这么多钱买辆车首先要在外观上称心如意,因此,厂家对造型设计的重视程度比起大车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前对这三款小车已经有过不算粗浅的视觉印象,现在把它们摆到一起,各自的设计特点和造型风格一下变得十分鲜明。

内饰很简洁,卡通造型的中控台看上去十分可爱
马自达2发动机

  先看看飞度,和上一代车型相比,它MPV化的倾向更加明显了,长度和轴距分别增加了55mm和50mm,车身也加宽了20mm,目的就是要打造更加宽裕的车内空间。而车身尺寸的变化反映到造型上就是对传统两厢车的彻底背叛,它侧面看上去完全是一款线条流畅的单厢车,硕大的前三角窗、与机器盖弧度一致的大面积前风挡、大幅侵入C柱的修长侧窗,这些在上一代飞度身上也曾有所表露的MPV特征得到了全面强化,它们代表了本田在这一级别小车上的开发理念,那就是空间实用性至上。

  不得不承认我们的视觉有着很大的欺骗性,谁能相信马自达2居然比飞度还长5mm?让它看上去变短的是极具运动风格的两厢溜背造型,而明显比其它两款车低矮的车身让它具有了跑车化的稳健,向后大幅上扬的腰线以及收窄的侧窗更是将马自达“Zoom-Zoom”的动感活力勾勒得淋漓尽致,这是一门让欧洲人怦然心动的精悍“小钢炮”,它绝不会向MPV靠拢而沦为空间的奴隶。

马自达2内饰很简洁,卡通造型的中控台看上去十分可爱
马自达2内饰很简洁,卡通造型的中控台看上去十分可爱

  雅力士的身上也有一点MPV的影子,比如更加高大的车身、胖乎乎的轮廓造型、相比飞度而言狭小得多的前三角窗,但它的车身却十分短小,长度比飞度整整缩短了150mm,轴距也是三款车当中最短的。从雅力士身上可以了解丰田的态度,它无意卷入无休止的尺寸竞争,小车就是小车,保持紧凑灵活还是第一位的。

  车内环境也反映出3款车不同的设计定位。飞度车内的视野最为开阔,单厢车造型营造出通透明亮的空间感觉,方向盘和仪表台的造型也很有时代气息,极具人性色彩的细节设计更是可圈可点,不但上层的手套箱可以用空调凉风来冷冻饮料,正对两侧出风口的杯坑也具有同样功能。不过,飞度的内饰并非无懈可击,个人感觉仪表台上个别部件的精细程度似乎不如前一代车型,希望广州本田能够引起重视。

 手套箱是半敞开式的  只有它有方向盘音响控制

手套箱是半敞开式的                            只有它有方向盘音响控制

  马自达2的内饰看上去更加简洁,它的视觉亮点就是那个长着两支圆圆“耳朵”(中央出风口)的中控台,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可爱的卡通维尼小熊,另外,那个半敞开式的双层手套箱也挺有特点。虽然它的储物空间不如对手多姿多彩,但简单也有简单的好处,手握那个运动风格十足的多功能方向盘,你会将注意力更多集中在驾驶上。

车内空间中规中矩,三车当中只有它配备了真皮座椅
车内空间中规中矩,三车当中只有它配备了真皮座椅

  雅力士车身较高,两个前车门的上沿向下凹陷,让出了相当不错的侧向视野,但由于仪表台过于厚实,前视野倒不如飞度开阔。这款车基本沿袭了前代车型的内饰布局,比如左右对称式中控台、位于上沿正中央的仪表、几乎无处不在的储物暗格,实用性当然不错,但在设计上已经缺乏新意。尽管如此,丰田的造车功力在内饰上还是有所体现,做工和用料都达到了3款车当中的最高水平,绒布座椅的包容性也更让人满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