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恰同学少年--对比测试奔驰GLK与奥迪Q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0:42  车评《汽车博览》

奔驰GLK外观


奥迪Q5外观

  作为奥迪家族中最新的成员,Q5拥有一款年轻车型的所有特征:外形时尚迷人,行驶动态活力十足、充满自信

  尽管Q5与新A4使用相同的平台,但在外观上它和Q7有着更为紧密的血缘关系,在民间也有着小Q7的称呼。小有小的好处,和Q7的稳重威严比起来,Q5看上去很干练、很亲民,你会觉得它能成为家庭中的一员,而不是资本的象征。在Q5身上你还能看到很多时下的流行元素,比如类似轿跑车的车顶弧线。可这并没有影响到车内空间,相反,在这方面它做得很好。

  Q5是一辆标准的5座车,宽敞的空间容纳5名成人绰绰有余。如果选择了增强型后座,后排就变成了3张独立的座椅。它们可以分别向前移动10厘米,椅背又可以分别折叠,载物空间由此变得很灵活。不足70厘米的行李厢门槛令装卸大件物品时不会感到费力。轻拉尾部的手柄,后排椅背便整体放倒,从而使容积由540升提高到1560升。

  今年9月,Q5将率先在欧洲上市。最初为它提供动力的有2.OTDI、3.OTDl和2.OTFSI这3种发动机。几个月后,3.2FSI将加入其中,并且承担起顶级型号的重任。鉴于国内很可能在201O年放开对柴油轿车的限制,所以在此行中我将体验重点放在了3.0TDl和2.OTFSI上。

  3.0TDI是实用主义者的理想选择。这款发动机拥有功率和扭矩双平台:240马力的最大功率可由4000转持续输出至4400转,并且自1500转开始提供500牛·米的最大扭矩直到3000转。力大无穷是对它最确切的形容,无论车速如何,也无论正在使用哪个挡位,随时踩下油门立刻就能感到扭力汹涌而出。百公里加速只需要6.5秒,而油耗仅为7.7升。

  不过我个人却更钟情于2.OTFSI型号,虽然它在各项性能指标上不如3.OTDl,但却能享受到高转速带来的驾驶乐趣。这台发动机响应积极、输出线性,而且感觉不到涡轮迟滞效应。与新型7挡S-Tronic双离合器变速箱(同样装配给3.OTDl和3.2FSI)搭配得天衣无缝,升挡或是降挡,几乎都感觉不到动力中断。只要将转速拉高,发动机便进入到亢奋状态。身体的感觉、车速的提高、耳边的声响相得益彰。而弯前大力刹车似乎很没必要,扣动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发动机的牵制作用自然会将Q5带到合适的速度。这似乎不是在开一辆SUV,而是在驾驶轿跑车,驾驶者想不兴奋都不行。可是得益于S-Tronic的高效率,综合油耗才8-5升——Q5在改变着人们SUV必然高油耗的思路。

  当然,Q5的运动化表现并不只体现在动力上,操控性能同样令人满意。前桥前移技术使Q5的重量分配趋向均匀,开Q5过弯已经不必再去分心控制车头的负载变化,现在前悬挂的倾斜幅度很小并且与转向同步。面对轻微的转向不足甚至可以不用理会,因为常态下将60%驱动力输出给后桥的quattro系统给Q5带来了许多后驱车的特性,继续深打方向和加油就能利用车尾的滑动通过弯角。新研制的动态转向系统使用效果也很好。低速下轻盈、高速时稳健,并且能够将路面信息如实地传递给驾驶者,在激烈操控时还能起到稳定车身动态的作用,又不会像宝马的主动转向那样和你较劲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