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皮运动--对比C4与翼豹两厢与雅特GTC(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09  汽车与运动
雪铁龙C4与斯巴鲁翼豹两厢与欧宝雅特GTC
斯巴鲁翼豹两厢                  雪铁龙C4                   欧宝雅特GTC

  欧宝雅特GTC——身处橱窗的感觉

  有时候,我们在提到德国车的时候总会觉得,它们一定不会在某个与技术无关的地方引领潮流。也许现在大家觉得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以其无比另类的造型成为时尚先锋,但早在上世纪甲壳虫诞生并准备让大部分德国人都能开上大众车型时,那样的造型与当时其他车型并无过多区别,仅仅是因为它更圆了、更仿生了,但在那个年代,甲壳虫依然可算作常规。由于直到21 世纪,大众出产的甲壳虫依然保留了几十年前的造型风格,于是现代人觉得它另类了。

欧宝雅特GTC外观图片
欧宝雅特GTC外观图片

  欧宝雅特GTC 不是这样,它完全以现代人的思维想象创造了好玩的全景风挡,他会让你觉得自己就是坐在一个又小又低的橱窗里,共高大的SUV 或公共汽车里的人们观看的。我说不出那种滋味究竟是愉悦还是尴尬,但那的确挺酷的——至少别人视线落到你脸上的几率远大于你坐在雪铁龙C4 里时的几率。

  言归正传。欧宝在德国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品牌,自全新的威达开始,欧宝全新车系焕然一新,外形更加具有锋锐的特点,谈不上前卫,但绝对入时。作为欧宝的中坚车型——雅特,除了具有了靓丽的外形,还具有了足以抗衡竞争对手的良好的操控性能,在国外同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V 和奥迪A3 以及福特Focus 相比,价格相对较低,而在中国,进口的雅特却失去了价格优势,但它却能给人更加难得的驾驶感受,当然还有身处橱窗的感觉。GTC 车型属于雅特的运动型版本,车型为3 门造型,车身显得更为紧凑,但是车身尺寸却比5 门版还略大,轴距相同。但是同5 门雅特相比,GTC 除了A 柱前相同外,其余部分均为全新设计,并且具有更好的空气动力性。前部视野十分良好,这也得益于GTC 独有的全景式前风挡玻璃,后部视野由于车尾顶部加大的倾斜度而显得有些局促。

欧宝雅特GTC内饰图片
欧宝雅特GTC内饰图片

  坐在车内,我能立刻感觉到良好的包覆感,这得益于雅特GTC 采用的斗式座椅,坐在上面,感觉非常低,极具战斗气势。由于该车采用了全景风挡设计,在车内打开旋钮开关,可将车顶内盖板整个向后推半米,从而使自己完全暴露在阳光之下。建议艳阳高照时不要这样耍酷,因为过于热情的阳光可能会阻隔你的视线,影响正常行车。

  雅特GTC的发动机采用欧宝经典的1.8LECOTEC 发动机,采用可变气门和可变进气歧管技术,最大功率为92kW,搭配上4 挡自动变速器,动力的输出还是很充裕的,虽然没有装配上流行的5 挡变速器,但是变速器的响应还是很顺畅的。运动版也针对不同的市场定位对发动机进行了调节,使得动力的释放更加直接,这一点明显优于雪铁龙C4 和斯巴鲁新Impreza 2.0R。雅特GTC 还有一项有趣的科技,就是IDS 互动式驾驶系统,它可以学习驾驶者的操作特点,从而改变发动机、变速器和电子系统的工作方式,因此你很快就能发现雅特GTC 的动力输出方式和你所想的不谋而合。

  雪铁龙C4 在很大程度上照顾了驾乘舒适性,它是“表皮运动”。雅特不一样,驾驶GTC 的感觉是很德国的,它就是一辆德国小车,很坚硬、很刚强,这与动力性无关。雅特GTC 的悬架设定很硬,转向系统也很紧凑而且需要你付出较多的臂力,但这正是那些喜欢精确驾驶的人所要的。外表鲜亮又具有很不错的操纵性能,当然你要接受它一点点的缺点,就是局促的后排空间、较大的噪声和并不是考虑舒适的悬架。坐在很酷的雅特GTC 里的确很令人兴奋,快速的油门反应、轻车身所赐予的紧凑加速反应、紧凑准确的转向调校和能够很好抑制侧倾并有效提升转向极限的悬架系统都使雅特GTC 不仅仅停留在“表皮运动”的层次,事实上,坐在硬邦邦的车内,你的表皮也会经常在神经的刺激下感到兴奋,当然那绝对与舒适无关,这款车不适合于用来买菜。

  和雪铁龙C4 一样,雅特GTC 的售价不菲,25.3 万元的参考价格可能会使很多喜爱它的人转投国产车的怀抱,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像雅特这样的个性小车注定不会成大众车型,如果街上每个人都呆在又低又广的“橱窗”里,就没意思了。这样的概念同样适合于雪铁龙C4,它在国内的销量情况没有在欧洲的好,全景天窗豪华型24.98 万元的售价同样是个问题,1.6L、4挡变速,这样的价格稍微有点高,于是很多喜爱C4 的人开始等待国产版本了,这就是市场和理想之间的差距。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