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吉利规划到2015年2/3销往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李书福:吉利规划到2015年2/3销往海外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主持人杨澜:我们的李书福先生也已经到了,可以看得出李书福先生一直很忙,刚才我们讲到了进入这个市场的时机的问题,您认为吉利进入这个市场的时机怎么样?

  李书福:中国原来一直不允许中国人自己造轿车,我们当时选择的时机也是不允许造的,我们是硬挤进来的。

  主持人杨澜:所以时机不仅是需要把握,还是需要创造的。原来吉利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现在改成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这个“好”字加上去,是您战略的转型吗?

  李书福:我们现在又改了。

  主持人杨澜:又改了?我们赶不上您的变化。改成什么了?

  李书福:我们现在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因为现在说加上了“老百姓”,就认为这个车不好。

  主持人杨澜:那么老百姓不高兴怎么办?

  李书福:因为我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老百姓也会买的嘛。

  主持人杨澜:您在刚刚创业的时候,和这些巨头是没有办法平起平坐坐在一起谈论汽车产业的发展的。那么,今天您和他们坐在一起,您面对他们种种的竞争,您有什么话对他们说呢?

  李书福:“合作共赢,和谐发展”。

  主持人杨澜:我们知道现在的吉利出口也做得非常好,在巴西、东南亚、东欧都有了很好的拓展。这个方面将来会占到整个公司业务什么样的比重?

  李书福:我们规划到2015年是200万辆产销量,其中2/3是卖到海外的,1/3是卖到中国国内的市场。

  主持人杨澜:你回顾一下创业到今天,自己心里最有感触的心里话是什么?

  李书福:咱们国家的政策不平等,就是说基本上把我们的手脚绑起来,把他们的手脚全放开,就是这么一种极其不平等的市场的竞争。

  主持人杨澜:这是你最大的体会。但是毕竟我们活过来了,而且活得不错。

  李书福:我们活得很辛苦。

  主持人杨澜:你放心,他们也不会活得很开心。范安德先生怎么评论这些呢?

  范安德:我认为,风险总是有的,虽然你们有一个很伤心的故事,但是风险总是有的,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如此。我们为中国汽车行业培训工程师,而且我们也与多方进行沟通、谈判。

  主持人杨澜:所以,人家也不是说白捡便宜,人家说输出了技术,培养了中国的工程师,这也是他们为这个市场做出的贡献。对于你来说是不是很容易呢?李先生说他们活得很苦恼,那么你们是不是很轻松呢?是不是真的?

  甘文维:我当然不认为这样。

  主持人杨澜:他不认为这样。

  甘文维:我同意李先生所说的,就是所有的汽车商都应该在公平、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竞争。外国的竞争者来到中国,当然对当地汽车商带来相当大的压力,有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关起门来就有很大的竞争。在所有的市场竞争者,他们都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但是,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外来者,当新进入到一个领域、一个国家的时候,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也是很担心,是不是能够和本土的企业在一个公平的基础上进行竞争,我们必须要建立很多的关系,而且要了解这个国家的这个产业当时发展的状况,研究这个市场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很艰难的。

  主持人杨澜:各家有各家哪念的经,他们也在念他们的苦经。服部先生有什么要交流的?

  服部悦雄:我和李书福先生也是多年的老朋友,已经是6、7年的老朋友了。我去年正式访问了吉利汽车,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我参观了他们的工厂,我觉得他们确实是很辛苦,但是非常努力。他把他们的生产方式和丰田的生产方式结合在一起,贯彻得是比较扎实的。因为他设备用的大部分是国产的设备,用成本非常低的设备,能生产出品质也是相当好的这样的汽车,我感到非常地惊讶,我非常佩服李先生这种努力。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