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文维:我们在不断地优化我们汽车的效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张小虞:杨澜我讲句公道话。我刚才讲了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是两个轮子,一个是开放,在坐的合资企业都可以体验到这样的效应,再一个是改革,我和书福是十几年的朋友,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改革,也仍然没有吉利汽车。所以,要感谢改革,所以两个轮子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想到这个轮子,你就会很平静了,像服部先生说的,把汽车企业做好。

  主持人杨澜:我今天晚上要主持一个晚会,是新的一届环境大使的评选晚会。环境问题在5年前,大家觉得是外国人在关心的事,或者说那是那些专家们在关心的事,今天成为了中国每一个老百姓都在关心的事情。

  那么,随着汽车越来越多,高速公路的建设,我们觉得我们的城市空气也不太好了。灰的天也比过多了,大家很容易就把这样的过错怪到汽车的快速发展上,这个问题上不知道各家企业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对策,但是我还是想先从张会长这里开始说。汽车工业在恶化的环境问题上,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将来的道路会是怎样的?

  张小虞:汽车工业从1886年在德国有第一辆汽车,就是第一辆完整概念的汽车以来,已经大概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它诞生那天开始,就面临着环境、能源和安全的问题。100多年过去了,这三个问题并没有成为阻碍汽车工业发展的障碍,反而成了推动汽车工业不断技术进步的动力。所以,才有了今天,全世界一年要生产7000万辆汽车,全世界有9亿辆汽车在世界各个角落运行。所以,汽车就像发电机、计算机一样的,改变了社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世界。所以,凑这个意义上来讲,节能、环保和安全,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永恒的主题。当然,从上个世纪的末期开始,全世界开始更加地关注我们的地球变成什么样的了,更加地关注能源,特别是油价已经超过了110多美元一桶的时候。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仅是中国的企业,也是全世界从事汽车企业的压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汽车生产企业已经面临很大的压力,汽车的排放物已经与过去相比减少了10%,他的能源使用量减少了50%,它所带来的忧患也减少了50%,全世界保有量增长了1倍,全世界商务的人数并没有增长。所以,所有的问题都在技术的创新、技术的合作和全世界共同解决的问题中间,汽车工业仍然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当前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有人问我,是不是因为中国申办2008年的奥运会,才在北京地区实行4号排放标准的要求。我说,大家都在一个地球上,中国人也是人,也要享受好的空气、好的水,世界上所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财富,中国人都要享受。不举办奥运会,中国的排放标准、安全标准和节约能源的标准,也要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在一个水平线上。我和丰田的同仁谈过、通用的同仁等等都谈过,我说你们要生产多少辆车,也承担了多少的责任。

  主持人杨澜:刚才张会长也提到了绿色奥运的主题了,那么我们知道大众汽车一直是在柴油汽车的方面,是一个大力的倡导者。当然,由于中国在油品方面的制约,在中国并没有推广这样的车型。所以,在节能减排方面,大众打算做一些什么来切实地对我们的环境有更多的保护?点击图标 抽取雨燕一年使用权大奖

  范安德:我们确实对未来负有我们自己的责任,我相信不光是对于整个的汽车产业来讲,对于其他的产业来讲也是一样的。我相信,整个的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特别是在汽车业的角度。而且,我们有非常多的很好的东西存在于中国。

  但是,作为客车的角度来讲,特别是在中国,我想我们形成了这么一个客车的部门。那么,我们在商用的角度来讲,确实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整个排放物和污染减少的部分。而且,我们相信世界整个污染1/4来自于中国,所以大家很担心中国的问题。所以,我们已经把整个O4的标准引入了中国,而且在关于你这个问题来讲,关于奥运会的问题,我想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就开始认真地考虑我们的战略了,特别是对于未来的战略。

  我们认为,我们想成为最环保的汽车生产者,特别是在2008年的中国奥运会期间,我们也非常致力于不断地开发我们的在中国的投资,而且我们在2005年,差不多也超过了5亿的投资到中国来进行环保的研发。而且,我们也引进了非常多的先进的技术,无论是我们在中国还是在德国使用的TSI的引擎技术,都是一样的。在意大利也是使用同样的技术,所以我们在中国使用的都是最先进的技术。而且,我们在最新技术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在变速箱的技术投资方面,也是占到了我们整个投资的20%左右。

  除此之外,我们还与欧洲、美国、中国的业界进行了一个对比。我们发现,最污染的车辆是出现在美国。尽管他们非常关注混合动力的汽车,但是他们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只有1%到2%左右,但是他们有非常大的大排量的车,因为他们有非常多的大型的卡车。所以,在美国的排放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污染也是非常大的。如果与欧洲对比,我们发现他们好很多,因为我们是在污染的角度来讲,我们是使用了很多小排量的汽车,当然了,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然后,对于奥林匹克来讲,我们有一个最新的技术引进到中国,尽管这个技术还没有铺开,但是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引进中国。而且,我们有非常多的技术的引进方案供大家选择,包括我们电池燃料,还包括一些最新的技术,包括我们一些汽油车和燃气车等等不同的技术。而且,这些技术对于美国来讲都是非常先进的。

  因为我们整个欧洲的柴油机的占有率是50%左右,现在整个柴油机对于能源的消耗比汽油机要减少35%到40%左右。所以,我们对于中国业界来讲,我们确实要引进这方面的技术,因为我们认为它是非常先进,而且能够被大家的经济能力所承受的一种节能的技术。我们不想逼迫大家来使用这种技术,但是,我们只是想提高大家的这种意识,我们只是想给他们提供可以承受的技术。然后,我们再不断地进行我们的投入,希望能够进一步进行技术的优化。而且,希望有更加小排量,而且表现更加优秀的引擎。而且,我们现在引进不同的煤气的引擎。我们还会有第二代的燃料供大家使用。

  但是,我这里确实想讲一下,我们对于整个的业界来讲,不光是整个的政府,我们大家都应该要注意到我们整个的汽油和煤油的燃料的质量,因为如果不提高质量,我们就没有办法把我们最先进的技术用到中国来。所以,无论是通用还是丰田你们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因为我们正在改变我们最新的技术的整个基础设施。

  主持人杨澜:我们刚才提到了新能源的利用,那么我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是不是能够承受新能源的引擎?它离我们还有多远?

  甘文维:我们有非常多的解决方案,可以解决中国的一些问题。我们同时在使用不同的解决方案。我们经常说我们有一揽子方式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在不断地优化我们汽车的效能,而且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能够解决我们排放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家用的汽车方面,而且我们现在能够将我们的技术进一步地往前推进,能够在长期的角度来解决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

  我们可能还会使用燃料电池以及混合动力的技术,然后我们今天有更广泛的技术的铺开,而且在更长期的角度,来进行这种铺开。所以,我们需要时间来进行我们整个产业界的过渡。特别是我们需要电池的燃料,或者是需要混合动力的汽车,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把它应用到我们整个的能量的效率。而且,要考虑到整个环境的问题。从这种角度来讲,我想我们整个的排放和安全,都是中国经济中非常强调的内容。

  我们认为,它不是一个公司或者是一个组织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在不断地平衡我们的战略,能够使得我们达成统一的行动。无论是在中国的客车,还是我们要联络一些不同的中国的部门和组织,希望他们能够将他们的注意力发展到更多的清洁的道路使用的汽车方面。而且,我们与清华的能源学院进行了不断地合作,我们希望将我们现有的一些解决方案进行优化,希望我们的工作更加有效率。

  当然了,我们还考虑到了我们研发方面不断地进展,能够使我们整个的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方面有一个更多的选择,特别是把它们要引进到中国。而且,不断地发展到更深入的解决方案,使它能够符合中国的这种市场。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