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我们要从制造大国转变成战略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张小虞:2008年对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讲,都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不只是我们要纪念改革开放的30年,我们要举办奥运会,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按照中央制定的策略,进行进一步的发展。我想,有几个是汽车工业必须要服从的。

  第一个,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设小康,中国要实现工业化,中国的汽车产业,必须由大变强。这是一个完全既定的目标。

  第二个既定的目标,随着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中国的汽车工业,一定要实现国际化。刚才他们都谈到了,国际化的企业在中国要本土化,本土化的企业要实现国际化。这个总体的目标,不会变。所以,我们改革开放30年已经翻过去1页,我们现在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我实在想不出什么话来总结或者是小结我们今天这个会,还是按照我们这一代人比较常用的,用中央的报告和去年胡锦涛总书记讲的两句话,我觉得非常非常适合我们汽车工业的进一步的发展。

  总书记讲“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这是谁也不能改变的。“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的态势”,这是对于汽车工业国际化的一个总体的战略的描述。下面一句话,完全是切合了我们今天论坛讨论的,如何利用外资,如何引进技术,如何与国外合作。总书记讲“创新利用外资的模式,优化利用外资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积极的作用”。就把我们相当一段时间里面,大家把利用外资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跟我们自主创新对立起来的这种观点,中央完全做了正面的回答。

  我想,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刚才范总书记讲了,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我们主要的生产集团,起码在中国的这个产业的份额上,也会得到快速的发展。在坐的5位,你们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半边天,你们在节能、环保、安全方面做好了,中国的汽车产业的一半的事情就做好了。

  最后,我想中国的汽车工业今年实现1000万辆,就意味着我们要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变成战略强国。这既包括了本土的企业,也包括了外国在中国合资合作的企业,这点来讲,大家是完全平等的。

  主持人杨澜:好的,谢谢张小虞会长,我也建议我们在坐所有的嘉宾用掌声感谢我们几位演讲的嘉宾,谢谢他们。那我也希望,我们这个论坛能够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咱们明年见,今年祝大家好身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