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安德:我们和合作伙伴没有具体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范安德:我们和合作伙伴没有具体的冲突

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CEO范安德

  主持人杨澜:我们知道大众集团是80年代就进入了中国,可以说是来到中国最早的国外汽车企业之一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都非常成功。那么,范安德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两家合资公司的表现,您有没有觉得哪家公司的表现更好一点?另外,这两家企业有没有一种内部的竞争,让您觉得处理起来很麻烦?

  范安德:我首先想评论一下刚才我们讲到的合资企业的问题。我有这么一个建议,是从我们的美国朋友那里获得的,他们认为我们有一些危险,他们认为我们应该仔细地思考合资企业的问题,应该思考合资企业的区域,就是我们应该考虑是中国还是美国。我想,我们确实需要在中国分享这种机会。那么,刚才我们提到了我们有这么一个企业汽车的大背景。我们认为我们一开始讨论我们在中国进行工程学的设计方面的一些内容。当然,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也是非常早的。从邓小平先生倡导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就开始做这样的事情了。后来,我们有非常多的部长,来进行两国之间的互相互访,访问了中国非常多的企业。我们看到,有非常多的世界领导者,他们都想访问我们的企业。那个时候,我们与中国的政府也进行了一些交流。

  很多人在早期的时候说过,我们在早期的讨论中也讲到,特别是在1989年期间,当时就已经有一些合资企业,那个时候我是第一次来中国。我是在1991年的时候第一次来到中国。去了北京、上海,那个时候的产业界他们认为上海的桑塔纳发展是非常好的,而且我们开始从那里与一些供应商进行合作、讨论,希望能够在那里建设我们自己的汽车行业。

  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大众和一汽大众产业能力方面进行了一些探讨,设计了一些非常好的标准,为我们进入中国的企业设定了非常好的标准。我想,今天也作为我们整个发展的基础来看,我们也考虑了一些印度的范例。比如说他们那里有非常多的汽车,那么中国的情况是不是一样的呢?我们可以看到,印度的汽车发展业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看到他当时的发展相对来说喜欢比较小排量的汽车,那么中国的汽车市场比较像欧洲的一些市场,所以我们考虑了欧洲和美国的经验教训,最后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合资企业。

  当然了,关于合资的理念方面,我们已经在过去的20年、30年中发生了许多的变化,我们非常注重合作关系,非常注重在全球范围内有这种朋友和合作伙伴。有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与我们的利益很关联的,而且在未来的25年,我们将会继续发展这种关系。我们现在有两个合资公司,内部当然有竞争,但是竞争有的时候不是坏事。当然了,你们彼此之间有更好的主意的话,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激励,而且可以一起工作。而且,在采购的时候,也会有更低的成本,我们也会有更好的市场战略。但是,我们两个合资企业,每一个都是有很好的各自的战略。第一个就是处理品牌,另外一个就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符合他们生活方式的产品。我们和合作伙伴建立了相当好的合作关系。当然了,我们对于自己的业务有一个细化和区分。我们现在有两个合作伙伴,我们有的时候会把不利变成有利,尽可能发挥有利的条件。

  主持人杨澜:我想您说的就是说两个合资企业都很重要,那么与中国合资企业进行合作的时候,会不会有冲突?有没有具体的困难?

  范安德: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具体的冲突,但是最大的冲突可能是文化的冲突。如果要问我或者是其他的大众人,我想有这种感觉,就是有一些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深化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地深化这种关系,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当然会有一些文化上的冲击,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是不同的。但是,你们要实现的目标可能是相同的,所以我们需要在一起工作。

  我们董事会的主席,他曾经多次来过中国,他也到我们的合资企业去参观过,多次地强调这种合作关系。而且,去很多其他的工业园参观,他一再强调的就是合作伙伴的关系。

  主持人杨澜:甘文维先生,对于通用汽车公司来说,你们为什么没有充分地运用政策,建立两个合资企业,而只建立了一个合资企业呢?

  甘文维:我们公司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来确定的,我们用一种与大众不同的战略。比如说大众的汽车可以用两个发动机,但是我们通用的汽车只能用一个发动机,形象的比喻就是如此。这主要是根据具体当时的情况,通常我们愿意集中一家把它先做好。我们希望充分地信任我们的合资企业,然后建立一种长久的合作关系。我们与我们单一的合作伙伴,已经建立了非常令人满意的关系,我们有很多的交流,我们一起想着如何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