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仲:战略上不能出现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主持人杨澜:希望大众汽车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而且借助赞助奥运会的机会来重回第一。那么,现在的结果你们是满意的吗?

  范安德:我们希望能够在竞争中生存下来,而且才自己的道路继续发展下去,不要左顾右看,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战略一直往前走。我们大众有自己的战略,我想评论一下对于国际公司的评价。在过去的30年当中,我的公司差不多在中国有30年的历史了,我感到很深的一点,就是我的早餐当中99%是中国的早餐,我在中国很多年了,而且我们的工程师是中国本土培养起来的,包括你们的也是。事实上,不管是国际的还是本土的公司,我们都在面临国际化和本土化。你们的公司想国际化,而我们的公司需要更大的本土化。我们的产业不是封闭式的。我们不能够封闭自己,我们必须要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李先生,你的公司也生产了很多的汽车,而且将来也是越来越大。我们都需要把自己变得更加开放,而且不仅在本土市场上竞争,在国际市场上也要竞争。我们大众一直支持奥运,我们的公司已经与中国进行合作大概有30年的历史,我们非常清楚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奥运对于中国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展放自信的姿态,所以我们作为汽车的赞助商赞助奥运会,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奥运会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我们将提供6000辆汽车来支持奥运会,在这汽车之后我们其实也提供了相应地一种理念、创新。

  主持人杨澜:我知道今年第一个季度,你们大概占用了乘用车辆的19%的份额。

  范安德:我想对于中国,在2008年哪怕对于大众全球来说都是很重要的部分。现在中国是大众最大的一个市场,对于整个大众集团都是如此。

  主持人杨澜:那么,是不是你们的公司已经超过了通用汽车公司呢?

  范安德:我们认为我们的普及率更高,而且我们可能已经不相上下了。

  主持人杨澜:那么甘文维先生,你们公司的目标是什么呢?

  甘文维:我们的公司,在未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认为未来买车的人们,他们都会更加看中整体的质量,包括设计,包括先进的技术、排量等等。而且,人们得能买得起这样的汽车。

  中国是一个非常多样化的经济体,消费者的群体也非常多样化,有经济型的家庭,也有富裕的家庭。他们会需要不同水准的汽车,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加强我们通用中国的能力。而且,我们将要提升我们的销量。我们的理念,就是说要提供人们想要的车辆,给他们提供很好的设计、技术,而且帮他们解决汽车的环保问题。

  主持人杨澜:范总请您总结一下,面临如此激烈的竞争,东风的秘诀是什么?

  范仲:其实做企业都差不了那几件事,你想好一种办法,能够使企业长盛不衰,我想那是一种投机的办法。就是我们大家必须做的,企业必须做的几件事,前提的情况下,这几件事都得做好,企业才能够持续地发展。

  那么,你在某一个领域做得特别好的时候,你可能在一段时间有一个高速的发展。所以,我们东风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我们的变化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的主体完全叫国有企业也不准确了,因为我们几个汽车整车的生产企业,都是50%对50%的合资企业。当然了,我们这些年的高速发展,第一得力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第二个中国的汽车工业又高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那么,我们东风公司又高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所以这几年走下来是这样的。

  那么,后几年我们怎么来看呢?我想,有几个我是坚定不移的相信的。第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还要持续。第二,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还要持续。第三,东风公司的高速发展我们坚信不移。当然了,要做到这几点,就要平常心,而且在战略上不能出错误,如果战略上一次失误,你可能十年缓不过劲,所以在高速发展决策要慎重。

  主持人杨澜:我听说服部先生要建设两条以上的销售网络,这是不是丰田汽车进一步拓展市场的举措?

  服部悦雄:我想,在中国要想生存下去、发展,没有秘方。我想,从市场调研、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包括产业链的二手车的销售体制,包括金融、保险相关的产业链,都要扎扎实实地从客户第一的角度去做。

  那么,您刚才提到有两条销售渠道,因为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是880万辆,今年可能要超过1000万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要超过美国的市场成为最大的市场。这么大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有两个合作伙伴和销售渠道很自然。但是,从客户第一出发,我们也要在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制造方面、零部件的生产、物流、金融、保险、二手车的销售体制等等的方方面面,两个渠道都要资源整合,或者是共同来进行合作。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是这样的。

  主持人杨澜:谢谢,书福我们最近也是看到有一个调查显示,品牌在消费者购车中占了大概10%的比重,就是两个车性能相同,人们宁愿多付钱去购买那个品牌带来的优越感、价值感。业界讨论的问题是,随着桑塔纳、捷达在中国销售近20年的时候,固定资本的降低,可能车价会降到7万余元,那么吉利的价格优势会受到挑战,你怎么样面对这样的挑战?

  李书福:去年我们向市场宣布,我们要进行新的战略,不断地提高品质的附加值、服务的附加值,最终提高品牌的附加值。所以,我同意服部先生讲的,要不断地进步。

  主持人杨澜:需要时间、需要积累。

  李书福:所以,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一个基本的战略,我们叫做总体统一、局部突破、一种精神、完成使命,我们有一个使命,要让吉利的汽车走遍全世界。所以,我们要提炼一种精神,完成一个使命。所以,我们要按照这个精神去做,同时我们要围绕人才做事情,只有把创新的工作做到家了,真正地在品质创新、内部管理的创新、技术创新做到家了,我们才能够在竞争中取得自己的地位。

  那么,怎么样能够做到创新?还是人才。所以,吉利在人才的培养、培训上下了大量的功夫。我们从技师学校,到大学本科、专科、博士生、博士后的培训,都下了功夫。所以,我们有这个资格培养和能力培养。

  主持人杨澜:做好未来的人才储备。

  李书福:所以,连续2、3年,全中国的汽车大赛都派人参加了,吉利总是拿第一名。

  主持人杨澜:是不是因为你拿的赞助?

  李书福:不是啊,那可是机械行业搞的,是国家搞的。

  主持人杨澜:书福我们今天的时间有限,其实我非常喜欢听你侃侃而谈。其实今天几位嘉宾作为主持人真是求之不得,又有挑刺儿的,又有沉稳的,作为主持人今天真是非常轻松愉快,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其实大家刚才不约而同谈到一点,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捷径和秘诀可言,其实都是要做好自己的功夫。

  最后,想请张会长,就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给我们一个您的展望,到明年我们再聚的时候,看看您的展望是否会实现。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