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制定自己的游戏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主持人杨澜:如果像大众、丰田这样的国际实力非常强的大企业,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也有非常大的市场占有的情况下,都认为技术是一个阻碍的因素。那么,像书福你认为吉利造的是安全、环保的车。那么,对于吉利来说,是不是比他们的困难更大一些?这是不是只是一个口号呢?您有什么打算呢?

  李书福:我一贯是怎么想、怎么说就怎么做。从来没有说去说说口号,不想做骗人的事情。这是一个大前提,我要做一个说明。因为我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今天我们叫做北京国际汽车高峰论坛,但是我想,听起来好像是一个汇报。大家汇报这个企业怎么做怎么做,我不想这么说。

  我觉得作为中国的汽车工业,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刚才他们所汇报的这一些,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公司,只要放开手脚来做的话,一定做得比他们好,这一点我是充分有信心的。现在的问题是,他们都是在国家的高度保护和帮助下,在自己的国家先成长起来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而我们就显得比较艰难。

  当然,我们依然充满信心,我非常同意刚才张会长讲的,没有改革开放和中国现代化的建设,就没有今天的吉利。从那一天开始,我是非常感恩、感激的。但是问题是,我们肩上承担的使命,是要中国的汽车工业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中国的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走遍全中国,这是我们要干的活。

  主持人杨澜:所以,你觉得在新的汽车工业包括节能环保的研发工作中,你们希望国家的政策支持,您希望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呢?

  李书福:很简单,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的游戏,都是他们定的规则,我们要按照他的规矩做事情,我觉得这一点就是不平等的。中国要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要有自己的汽车规则。刚才有的问题好像是他们跑到中国来帮助中国解决问题,我不同意这个看法,中国的油可能差一点,但是你的技术可以匹配,构造这个油怎么样达到4号、5号标准的问题。为什么这个油不行了,我的汽车就不行了?所以我就达不到排放标准了呢?所以,这个问题是政府要在标准上动脑筋。比方说材料的问题,我们现在是按照人家的材料标准,我们的规则是按照人家的规则,不是说中国什么都是落后的,什么人都是笨的,什么样的技术都是不如人家的。我不同意这个,我们今天是高峰论坛,我们就是谈,谈错了批评我我接受。

  我认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要发展,首先要制定规矩,要有自己的规矩。大家到中国来,都要按照中国的规矩做事情。假如我到了日本我就按照日本的规矩做事情,我到德国要按照德国的规矩做事情,我到美国就按照美国的规矩做事情。

  主持人杨澜:理论上是这样,那么说到环保政策方面,你觉得什么样的规矩是国际的规矩,什么样的规矩是中国的规矩呢?

  李书福:比如说这个油的问题,柴油就是这个柴油,汽油就是这样的汽油。你要求我柴油好一点、汽油好一点,我好不了,你怎么样按照我这样的汽油和柴油做汽车呢?

  主持人杨澜:但是中国的汽油和柴油构造是可以提高的。

  李书福:但是现在就是提高不起来,我就是这样的,你怎么样按照我这个样子达到排放的标准。

  主持人杨澜:这个您有信心?

  李书福:是啊。

  主持人杨澜:价格上也有信心?

  李书福:是啊,现在的O3标准、O4标准,我认为还可以提高一点标准。现在都是国际上在说东就是东,说西就是西。

  主持人杨澜:不要上升到民族的问题。

  李书福:就根据中国的情况,中国现在的优势是什么?要把优势排出来,根据这样的优势我们要制定自己的汽车标准,大家都按照我这个做。包括安全、节能、环保各种各样的指标,都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有中国自己的优势的标准。

  主持人杨澜:张会长,您这个方面是专家,您对于书福的说法怎么看?

  张小虞:一方面我们承认我们技术上跟国外的差距,一方面,确确实实我们的企业要参与到国际标准、国内标准的制定。这个应该讲,要有一个过程。书福他讲的,应该讲外国的公司到中国来生产的产品,当然要符合中国的标准。但是,在国际标准和中国标准之间,具体的实施和制定中间,我们大有文章可以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现在标准化的工作,应该是我们技术落后工作方面最落后的工作。我感到,中国标准方面的问题确实很大。

  服部悦雄:对于李书福的意见我有一点不同的意见。

  主持人杨澜:太好了,我们现在越来越像论坛了。

  服部悦雄:虽然他是我的朋友,但是我也是不客气的。

  因为现在的经济世界都在全球化,李董事长讲了,他的长远目标要向国外出口130万辆车子,你要出口到日本、德国、美国,你按照中国独特的标准可以吗?你一年设计300万辆车子,生产几种规格,这个成本肯定是要上涨。所以,将来还是……

  李书福:我说两句行不行?上次去日本的论坛,你们的社长也讲话了,社长讲我们生产的丰田卡罗拉、丰田佳美,你们看起来都是相同的,事实上我们销售到各个国家的标准都是不相同的,这是你们社长说的。

  主持人杨澜:这个标准是有差异的,但是有一个框架和准则的,不可能是独立的标准。所以,张会长说的,标准的制定,并不是说我们要独立自主地制定一套与国际的标准完全不同的中国的标准,而是说我们是不是能够有足够的科研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水平,来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这可能是一个更加可行的未来的出路。

  李书福:应该这么讲,就这个汽车基本的东西当然都是一样的。并不是说我们这个标准制定之后,跟人家完全不同。我的意思是说,有中国特点的汽车技术标准,就是中国这个市场,中国这个国家跟欧洲不一样,跟美国也不完全一样。你不能说我制定了标准出来以后,跟人家是一点不一样的,那不可能。大体是一样的,90%、95%是一样的,我们有5%的特点就可以。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