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部悦雄:丰田和中国打交道可追溯到7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服部悦雄:丰田和中国打交道可追溯到70年代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

  主持人杨澜:下一个问题是提给服部先生的。我们知道丰田汽车进入中国不算早,一直到2000年丰田汽车才在中国生产丰田汽车。这样晚来的进程,是经过了公司深思熟虑做出的有益的策略,还是说就是晚了?

  服部悦雄:杨小姐……

  主持人杨澜:您的中文说得这么好,一定是早有准备。

  服部悦雄:杨小姐和张会长都认为丰田进入中国比较晚,这可能是因为你们实际对于丰田认识不够的关系。我们是和中国打交道最早的国外公司,早在70年代的初期,我们已经和中国政府之间,还有一些中国的代表性的汽车厂家有了交流。就是说,70年代就已经进行了各种交流,然后80年代的时候,也有一些合作,我们的合作是技术转让。比如说丰田集团的夏利等等都是技术转让。

  另外,在80年代中期,丰田集团把解放牌卡车的变速箱这些成套的设备,转让给了一汽集团。另外,我们在80年代,张会长应该知道,在沈阳把厢式车的技术也进行了技术转让。那么,进入了90年代以后,我们按照中国的产业政策,开始在零部件以及一些发动机总成方面进行了一些合作,也有一些合资的合作。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2000年以后,正好是中国的市场快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开始和一汽,还有四川的旅行车厂,整车的丰田品牌的合资生产开始。

  主持人杨澜:所以您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这个时机是中国的市场要快速起飞的时期?

  服部悦雄:当然了,这也许是我们开始生产正好赶上了这个好的时机,这可能是偶然的巧合,当然了,我们有两个合资合作的伙伴,和大众一样。我们在北方是和一汽集团,在南方是广汽集团。

  当时,我们和一汽集团的交流,已经是在1972年就开始了,和广汽集团的交流,也可以追溯到80年代初。所以,我们和两个合作伙伴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是一朝一夕偶然地形成。

  主持人杨澜:所以,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也许成车是2000年开始,但是技术转让从70年代末就开始了。中国人总说“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所以成车制造的时机也把握得很准。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