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世界是平的,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是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21:38  新浪汽车

  主持人杨澜:好的,这个问题我相信我们的政策的制定者,我们标准局的同志,应该能够听到大家的意见,尽快在这个方面有所举措。

  我想,其实刚才我们的争论、谈话,归结到一点,就是现在的中国市场汽车,竞争越来越激烈。刚才在会前,张会长也告诉我说,今年的车展跟以往有很大不同,就是不再分为国际的汽车展区和国内汽车的展区,而是打通了。这证明在中国的市场上,不管你姓外、姓中的,不管姓什么都要拿出来溜溜,让消费者说了算。

  那么,先请张会长概述一下,现在我们的市场,合资企业、外资企业、纯内资的企业,这个竞争已经激烈到什么程度?接下来竞争的主要区域是什么?

  张小虞:从总体上讲,刚才我讲,节能、环保、安全是所有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基本的。那么,在表现来说,由于中国的汽车市场全面开放,欧美的产品、日本的产品、中国国内的产品等等都在进行激烈的竞争,表现出来的同质化的产品都在竞争,在这同质化的竞争下来,每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战略,包括细分市场下的战略,要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WTO的基础是自由贸易,自由贸易是要发挥比较优势。不管是在中国市场上,还是国际市场上,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市场上都要取胜。

  所以,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是全面开放,只要是对大家都有利的,能够实现双赢的合资合作,中国的政府都是支持的。在这种情况下面,我想书福的担心,会逐步变成不担心。大家越来越平等,世界是平的,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是平的。在这种情况下面,我想随着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化,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要采取正确的战略。我想他们会有很长远的设想。

  我大概算了一算,在坐的5位所代表的公司,到可以看得见的未来,你们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半边天,你们如果做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就会出现丰富的、多元化的,对消费者和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的和谐局面。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