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强度VS溃缩吸能 两者对撞时维修成本有所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6:37  新浪汽车
高强度VS溃缩吸能两者对撞时维修成本有所区别

左起依次为: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营销与市场副总监 付强;中国市场协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田毅;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副所长、《世界汽车》杂志社副社长 王玮楠

  主持人:刚刚我们提到材料的强度和吸能,其实咱们中国人还是比较穷的,如果说我这个车天天跟别人碰的时候,每次都是我的车在这儿吃亏,都是我的车跟这儿吸能,我光修车得花多少钱?这其实也是网上很普遍的一种观点,这个观点我想留给田毅老师,您能给大家解决一下?

  田毅:我觉得还想围绕刚才的观点一块儿说一下这个所谓的网上争论比较多的,就是欧系车和日系车在安全设计、材料以及全方位的泾渭分明的一些观点。我觉得现在其实从汽车技术的所谓趋同趋势日益严重,日益严重就表现在很多人强调日系车吸能设计,这仅仅是一个设计而已,比如奔驰提了安全车身这样一些理念,这个都是很偏的一种把它完全要隔离开的。你说安全车身设计哪个车不用?只不过是可能每一个系的车它宣传的角度,它可能选择这个点,我是那个点。如果在相同的设计理念之下肯定就是全方位的,有材料的,有本身的工艺的,有工程匹配的,就是刚才像我赞同付总这个观点,就是你这个车在行驶过程当中遇到了安全的威胁它是来自全方位的,可能是翻滚,甚至是很远的地方摔到底下去,从悬崖上翻下去,各种各样的情况下都有,所以说它的考验就比较多了。

  而我一直讲在同样,就是设计我觉得是没有壁垒的,谁都可以按照某种方式来设计,当然了在这样一个相同的情况之下我们还是要讲究材料,最后又说到材料上来了。因为设计这种结构是现在99%的汽车企业都在应用一些比较先进的吸能式的设计,窥缩式的设计,同等情况下材料起到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这个作用可能消费者也能够,前一段时间比如很早之前就有一些口碑,比如欧系车讲了很多笑话,这个也反映一些趋势,因为欧洲造车比较早,另外他们对人的保护意识相对比较强,对人生命价值的保护程度肯定要强一些。

    日本车是后起之秀,它在能源、资源的利用上可能更讲究一些,最后它可能把性能设计作为它的一个主要宣传亮点来宣传。当然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如果大家都差不多,你碰撞过后,因为变形,如果两个车厢碰撞的话,这种关系就完全完成另外一种变化了,你跟墙碰,你跟树碰可能是对的,可是如果两个车碰的话大家的能量是一样的,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其他因素就凸显出来了,包括维修费用,包括本身的材料硬度或者抗拉强度,这些都体现出来了,体现出来两款车在本质上的区别。但是如果单纯的你车和墙相碰,或者跟树相碰的时候,这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之下你强调你的材料都是可以强调的,而如果是两车相碰的话这个局面就已经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了。

  当然现在消费观点也强调车碰了就不要了,重新买吧,当然也是一种新的趋势,但是日常的小碰,大碰和小碰,小碰的维修费用就是材料要强一点的话,自然维修因为车身本身变形的可能性就小一些,肯定维修的费用会大大降低,但一旦你出一个事的话,这个维修费用相对每一个车主来说都是比较巨大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