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花巧 试驾东南汽车三菱蓝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44  汽车杂志

东南汽车三菱蓝瑟外观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

  我总以为这次试到的车是最新型号的LANCER,事实上不是。虽然没有什么惊喜,但一部简洁务实的汽车总比那些只知扮花巧的要强许多。

  试这部车,我的心是很踏实的,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不消一会儿我就对它了然于心,这是一部老老实实面向实际买家的1.6升房车。不要以为有LANCER的“枪骑兵”名号就雀跃不已,那是EVO的癫狂在你心里搞怪,眼前的这部LANCER,据同车的厂方人士介绍,是由日本、台湾及东南厂方的设计师共同参与设计的一部车型,可以说新,也可以说不新,因为它既不是三菱LANCER的延续,也不是抛开LANCER而独立出来的型号,虽然我也很模糊它的背景,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基于LANCER的一部专门面向国内市场的务实小房车。

  现在,不少国内厂家推出的1.6抑或1.5升小房车,都是老老实实,把用家需要的东西作为主旨,例如伊兰特凯越。我听过许多这类汽车的技术说明会,知道他们不是将货就价,不是不重视引擎,不是不重视乘坐、操控,也不是不重视安全,他们每部车都很重视,但不是以虚荣的数字作为招徕,而是较重视用家的实际需要,看重的是日常的扭力输出,而不是无谓的马力输出。车厂依世界的潮流,有这样的策略,是对的,既开源,又节流,开源即是以全球化的需求来开发汽车,节流便是车型系列的简单化,机械、造型上的务实。

  三菱的房车

  这部LANCER真的是这种全球化的产物,三菱知道愈来愈切合实际的需要,是大势所趋,华而不实终究会是昙花一现。既然这部LANCER与三菱有极深的渊源,我们不妨从其母体来探究一下。如果我问大家,现在三菱车厂让你印象深刻的房车是哪些,不少人可能只记得“露笋”。三菱其实曾经走过一段华而不实的时代,那时候三菱的产品很多,而且有很多电子科技,引擎方面,马力输出差不多全都是很厉害的,就算是K-Car,三菱的产品都是马力特别大的,但是后来都因为真的是愈来愈不切合大多数人的实际需要,性能强劲者必然要牺牲另外几方面的东西来取得均衡,有哪位家庭主妇喜欢开着马力相对过剩的车子一路狂飙到超市买菜?

  现在,三菱的房车真的是有些沉寂,原因也不完全是以上,以上我只是举个例子。老实说,个人的看法是三菱不是不会造房车,而是它造的房车没有它造的RV和高性能汽车来得出色罢了。在房车领域,三菱也许开始知道务实才能换回更多的钞票,但我姑且认为三菱如果不把一副癫狂的引擎放在车头,它就没有了市场的号召力,就会流于平庸,因为,道理很简单,它的房车在国际和日本市场远不是其它直接竞争者的对手,现时三菱的强项,都是RV化汽车。其实,三菱卖得很好的LANCER,已发展了几十年,是相当成熟的车型,但在直面COROLLA、CIVIC辈时,即使亮剑,亦是要败的,论豪华舒适,它不及COROLLA,论轻快灵动,它又要输CIVIC,纵使LANCER本身就是一部质素颇高的很优秀的小汽车,但在对手面前,只能慨叹既生瑜、何生亮了。

  斯文

  好在眼前的这部LANCER终究是一部较为均衡的1.6升小房车,虽然性能数值并不像从前的三菱那样出众,这是全球化的市场策略给三菱带来的转变,现在的世界,要的都是实际,包括人。走在公路上,斯斯文文地开,也不会对其他的有什么投诉,我说要斯文地开,不是在宣扬大家要文明驾驶,也不是反证这副4G18引擎的动力不济,而是这部车的1.6升引擎设计就是这样。它的一切都很合理,前后座的空间、脚位都很充足,悬挂的调校亦偏向舒适性,吸震效果有一定的韧力,不会令车身有太多的余动,左右侧倾则很渐进,吸震筒与弹簧的搭配很合宜,乘客体会到的突发的摇曳感亦不是很强烈。激走弯角,它的下盘颇见扎实,弯中亦没有夸张的动作,给予车架的支持力亦是相当足够。

  LANCER的行车舒适性算是不错的,乘坐感虽不算相当高级,但路噪、风噪的抑制尚算合理。引擎的表现也颇称职,千多两千转便有令车身“呼”的一下向前冲的丰盈扭力,随之渐进地提高转速,没有特别明显的发力点,直上6000多转的尾段,也未见明显乏力,整体表现是搭配这样的车重颇适合而且运转平顺。这副4G18,务实又来得沉稳,注重平均的转速上升,不是特别活跃,每每过了三千转,车速也随着转速稳定地上升,引擎声浪也会轻易地上升。它的声音还是很好听的,不是令人生厌低素质的吼叫,这也不是什么问题,以现时1.6升引擎来看,如果到达这个转速,可以说每间车厂的这类引擎,也会发出明显噪音,实在无可避免,倒不如把它调校得动听一点。

  操控上,转向比例是颇快速的,方向盘稍稍动一点,车头便会“抖一抖”,从左至右2.75圈的比例,相对而言拐弯时车头不会显得太迟钝,让我们这些倾向于“快盘”的驾驶者首肯,无需多大动作,便可指向相应的方向,且指向颇为精准,尽管沟通感不是那种“相当直接”,但以这类小房车,已是交足功课。

  技术与设计

  老实说,车的造型没有什么可挑剔的,全球化背景下,面向大多数人的务实小房车,不会过于激进,规规矩矩的四门布局,稍稍设计了一下的头灯与“Boulay”脸,总体而言是保留了家族面相且又万无一失。但这部LANCER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落伍,且不论车身造型比新近发售的福克型、颐达速腾、凯越、思域这些现代气息强烈的小车落伍,内装设计及机械、电子技术上的落伍亦是相当“全面”的。技术上,拿得出手的只有INVECS-Ⅱ/SPORT-MODE这多年前的东西,内装设计上,从方向盘的造型,排挡造型、中央控台的造型,整体上是一种颇旧的设计,虽然努力在各种旋钮、按键上汲取了一些新世代的手法,但搭配起来并不算协调。不过,这又什么关系呢,我用起来就手,旋钮、按键简洁、辨识度佳,车内杯架、暗格、储物空间又够,造型上的挑剔还是不及实用上的便利。

  我错了

  我其实不能拿这部车来要求太多,跟速腾那34部电脑比起来,这部LANCER无力撼动,我虽然不能完全洞悉车厂的策略是什么,但也可以感觉到LANCER在进行一场逆袭,没有那么多无聊无味的电子设备,却成就了超强的可靠性,没有太多精致花巧的设计,却有着实而不华的均衡与实用,还有,买一部速腾的钱,几乎可能买两部LANCER了。如果你不是那种实际的买家,你大可对LANCER不屑一顾,如果你是实际的买家,只要你理解它的理智与乏味,它什么都可以给到你。(Text:严绍健 Photo:谭德凯)

东南蓝瑟
规格表

规格   引擎:型式~L4·容积~1.584公升·压缩比~·最大马力~100ps/6000rpm·最大扭力~13.6kg·m/4500rpm·驱动方式~前轮驱动

变速箱:型式~四前速手/自一体

转向:型式~齿条齿轮式动力辅助·转弯半径~5.1m·方向盘从左至右~2.75圈

制动:前~碟式·后~碟式  悬挂:前~麦弗逊·后~半独立式

轮胎/轮圈:轮圈~14英寸·轮胎~185/65R14

性能:0-100km加速~·最高车速~·耗油量~

车身/其他:长×宽×高~4400×1700×1415mm·轴距~2500mm·车重~1170kg·油箱容量~50L·车价~   ·车辆提供~东南(福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