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君威品牌定位转变过大 能否助上海通用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9:37  信息时报

图为新君威上市现场

图为新君威上市现场

  通用汽车在北美陷入困境面临破产,中国合作伙伴上海通用也跌出前三甲。但其发展步伐却没有因此停顿。本周一,被誉为上海通用二次发力标志之一的重量级车型别克新一代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正式上市。此次推出的新君威有2.0L和2.4L两种排量共计四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7.99万~24.59万元。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毫不掩饰其对这款重量级别新车的希冀:“我希望新君威能像寒冬里的腊梅迎风绽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头换面”的新君威来了一次“大转身”,与现款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主攻商务车定位不同,别克新君威定位为“中高档私人运动型轿车”,两款车型将共同为别克品牌开拓中高级市场。显然,别克品牌虽然在美国日渐式微,但在中国却在上海通用的熔炉里“浴火重生”,通用和上海通用都希望借别克品牌特别是曾创下辉煌业绩的老君威一洗近期的阴霾。但随着近年来国内消费环境的变迁及新车型竞争白热化,猛转身为“中高级私人动感座驾”的新君威在定位、细分市场、定价方面都存在着难以预估的变数。新君威能否承担重任还有待检验。

  品牌定位险招

  商务?运动?新君威品牌定位转变过大

  回顾1999年第一款别克君威在上海下线,上海通用将其定位于国内中高级“商务轿车”,与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并列成为国内最畅销的三款中高级公商务轿车。但此次新君威的国产,上海通用却将君威品牌定位为"中高级私人动感座驾",完全摒弃老款君威的商务属性。

  尽管有老款君威“仍走商务路线”硬撑,但实际上,老君威只是帮新君威在定位过渡,不久后就会正式退下舞台,品牌定位如此炯异的转变,不能不说是冒了极大的风险,真是孤注一掷。

  如今,新君威刻意突出“私人”,且该车采用欧宝平台,极具运动气息,与公商务轿车定位区分十分明显。

  事实上,该类标榜运动型中高级轿车的市场表现都颇令人叹息,如强调运动商务、操控和技术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都已经完全丧失了中高级轿车第一阵营的争夺机会,销量也是不尽人意。即使有意走运动风格的第八代雅阁在外观设计上也十分谨慎和低调,依然强调自己是公商务轿车,刻意淡化自己的运动风格。而此次新君威品牌定位如此大角度转变,委实令君威品牌能否重获新生充满了变数。

  目标客户

  中高级私人座驾市场偏窄

  再看新君威定位的中高级私家座驾市场,据记者观察,该市场目前尚未成熟,而定位于这一细分市场的车型有锐志(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和迈腾。这四款车型目前除了马自达6以大幅降价换取热销以外,其他三款车型销量都没有太大起色。

  定价于18万~24万元区间,对于纯粹私人购买来说显然偏高,用户群也相对较窄,你很难想象一位年轻充满时尚运动气息的白领会对“君威”这个名词感兴趣,相对他们的收入而言,A级和A0级轿车无论是在价位还是风格上都更适合他们。

  因此,新君威就不得不与已积累一定市场认知度的马自达6、锐志、致胜与迈腾在公私双用的高消费群体里厮杀,前景难料。

  价 格

  性价比毫无优势

  新君威的定位将是关系到生死的一个次关键“非理性”因素。2.4最高配置价格24.59万元比现在降价已到2万元的最畅销车型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22.48万元高出了4万多。就算新君威想凭车型技术从中弥补,或后期实施“价格营销”,都不可能将终端价格拉低到20万元。

  而老君威目前价格已经下降到16万~20万元之间。另外,几款竞争对手车型目前市场售价都已经降到16万元,致胜2.3L豪华、迈腾1.8T手自一体、马自达6 2.3L顶配都下滑到19万元以下,这将给新君威造成很大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定位于“中高级私人动感座驾”的新君威,是很难用高科技来衬托出高定价的,因为对于新君威的竞争对手而言,个个都是技术高手,如致胜是欧洲福特技术最为先进的一款B级车,而迈腾则是大众全球技术含量最高的一款B级车,新马自达6睿翼更是将携数项新技术上市欲搅局中高级轿车市场,而旧款马自达6仅15万元的售价而产生的热销,不难看出,价格仍在私人购车市场占据最为重要的地位。

  上海通用的痛苦轮回与涅磐

  “我希望新君威能像寒冬里的腊梅迎风绽放。”这是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新君威上市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10月份上海通用的轿车排名滑落至了罕见的第五位。

  君威作为上海通用国产的第一款车型,君威的国产,代表着通用这个汽车巨头正式认真参与到中国这个全球最具市场增长潜力的市场中来。在经历了10年的市场摸索之后,上海通用用新君威能否引领上海通用走向未来的下一个十年,而上海通用又如何使多品牌策略获得均衡发展,如何让即将新上市的新君威免受被边缘的尴尬,才是上海通用别克品牌能否能"咸鱼翻身"的根本所在。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