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守住家轿门户 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家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7:03  新浪汽车

  由南京菲亚特和中国汽车报主办,新浪网汽车频道协办的“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新一代家用轿车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中国家轿市场走向,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个系列产品进行讨论。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播报实录。

  家轿发展潮流:以人为本 个性化经济性并重(图)
  实用实惠实在实心 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家轿
  家轿技术要求:动力安全节能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家轿市场向买方过渡 制造商营销策略需随机应变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更便利的、更便宜的汽车
  “慧中”还需“秀外” 南京菲亚特应对市场变化
  家轿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价格“缩水”质量提升
  家轿趋势:市场将出现断层 消费者越来越挑剔
  百年老店中国再创辉煌 南京菲亚特引领家轿潮流

  韩兴华:下面请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先生发言。

   邵京宁:刚才听了很多专家高屋建瓴地谈到了中国家用轿车的各个方面的见解,很受启发。

   有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叫做南京菲亚特与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研讨会,恐怕有几个关键词需要澄清一下。一个是南京菲亚特,可能指的是南京菲亚特的部分产品,派力奥、西耶那和周末风的系列,他可能生产别的产品不属于这个探讨的范围。再一个汽车前面有两个定义,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家用”。刚才李庆文社长对于什么是家用轿车进行了一个界定,已经界定得非常清楚了。“中国”,肯定探讨的是中国的家用轿车,这里面肯定要包含中国特色,一个是中国比较大,区域性差异比较明显,各个地方对于汽车使用的要求不尽相同。再有一个,中国的市场非常混乱,对于不同收入阶层,对于家庭轿车的诉求和要求、理解也不一样,这里面千差万别,刚才贾新光先生也讲了,很多约定俗成的说法,消费使用过程当中形成的一些民间认识,都会影响到老百姓认知中国家用轿车的概念。

   我觉得从根本上看,家用轿车这个概念跟轿车这个概念来比,共性远远大于个性,有一些东西,比如安全、环保、价格等等,很多都是轿车的共性的东西。今天我们讨论的议题,从车辆,汽车产品本身来看,还可以从家用轿车这个系统工程来看待,可能会更好地理解中国家用轿车是什么样的势头。

   我分成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使用环境,一个是服务工作,再有一个是标准体系,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待目前中国的家用轿车是什么样的。

   中国家用轿车的使用环境是比较恶劣的,因为它没有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的导向。我们比较国外来看,国外很多高档车的消费,要征收很高额的消费税,国外汽车产品的销售和市场是比较稳定的。什么样的人买什么样的车,是比较稳定的状态。中国人买车是有不断向前跃动的原动力,中国的轿车有很多其他的作用,比如表明身份、彰显财富等等。出去我们讨论中国的家用轿车的话,结合南京菲亚特,我觉得它应该守住这个大门口,一般来讲,中国家用轿车概念应该是入门的车型,山不动水动,有一个所谓的家轿门户的概念可能会比较好,就是说你可能会面对不同的消费人群,但是你的定位应该有家轿门户的概念,我们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目前国家相关的政策不是很完善,造成了私人购车会不断的车子越换越好,有延续的趋势,以后会慢慢地趋于稳定,什么样的人群对应什么样的车型,不会变来变去的,这是使用环境的问题。

   还有服务的工作,家用轿车跟一般轿车的差异性,远远小于他们的共性,这里面要靠一个系统工程来界定这个概念。刚才我听到李京生所长讲到家用轿车是群众性的消费,群众性消费应该是考虑到汽车售后服务方面很重要的基石,一个出发点,我们在服务过程当中,注入“家庭”这么一个观念,以后家用轿车可能有一个灵魂,用软性的观念注入硬性的产品。所以在整个的服务体系过程当中,结合家用轿车群众消费的特点,以家庭观念,家庭人性化的关照为主要的诉求,是做好家用轿车市场工作的很重要的一点。

   谈谈标准的问题,我想到了上海通用赛欧的市场营销工作,当时他提到也是家用轿车的概念。俗话讲,江山待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应该是没问题,中国家用轿车不是一两个厂家一两个车型能够界定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断变化的,需要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时期进行诠释,结合自己的产品,结合自己的理念,对中国家用轿车提出自己的解释。现在对于南京菲亚特而言,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产品系列比较完善,两厢的、三厢的,包括休闲旅行版,产品线比较充实,产品的价位和市场的培育,还有技术等等各方面都比较成熟,要朝着这个方面努力的话,我估计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关键是看营销工作怎么来做,怎么对受众进行引导。所以,制定一个标准,或者解释一个标准,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可能很难非常完美地解释什么是中国的家用轿车,谁是或者谁不是,但是一定要把标准合情合理合法地解释出来,并且使自己的产品符合这个标准,自己就是一个家用轿车的制造者、领导者和倡导者,所以标准的问题也很重要。

   主要是谈这么三个方面,从使用环境,我们怎么界定家用轿车的定位,要以不变应万变,守住这样一个家用轿车门户的概念,守住一段时间,这是很有必要的,不能跟着走。再一个是服务工作,把家庭轿车很多东西对硬性的产品进行文化和服务方面的补充和界定。再有一个,阐释清楚家庭轿车的概念和标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以上是今天我对研讨会上家用轿车概念的理解,供大家参考。谢谢。

(编辑:邵京宁)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