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轿发展潮流:以人为本 个性化经济性并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4:36  新浪汽车
家轿发展潮流:以人为本个性化经济性并重(图)

图为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现场

  由南京菲亚特和中国汽车报主办,新浪网汽车频道协办的“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新一代家用轿车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中国家轿市场走向,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个系列产品进行讨论。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播报实录。

  南京菲亚特与家用轿车发展潮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实用实惠实在实心 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家轿
  家轿技术要求:动力安全节能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家轿市场向买方过渡 制造商营销策略需随机应变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更便利的、更便宜的汽车
  “慧中”还需“秀外” 南京菲亚特应对市场变化
  家轿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价格“缩水”质量提升
  家轿趋势:市场将出现断层 消费者越来越挑剔
  南京菲亚特守住家轿门户 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家轿
  百年老店中国再创辉煌 南京菲亚特引领家轿潮流
  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对话新华社李安定(组图)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到现场参加南京菲亚特与中国家用轿车发展与潮流研讨会。现在会议正式开始。隆重推出我们的主持人,中国汽车报总编辑韩兴华老师。

  韩兴华:非常高兴大家这次来参加研讨会,现在是美好的季节,我们今天来研究家庭轿车的话题,是一个非常适合、非常好的话题。我们大家来探讨这个问题,推动中国家庭经济轿车的发展,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下面,我把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代表逐一给大家介绍一下。


图为新浪网汽车频道工作现场

  清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宋健先生。

  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先生。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先生。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先生。

  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先生。

  人民日报经济部资深记者王政先生。

  汽车工业发展公司首席经济师贾新光先生。

  中国汽车报社国内专刊主编柳长立先生。

  北京晚报汽车版主编屈俊峰

  旅游卫视《酷车地带》主编恽泽女士。

  北京/广州/上海《车动力》编导金怡。

  人民网汽车频道主编王一三先生。

  网易汽车频道主编伍蕊女士。

  主持会议的有中国汽车报社长李庆文先生。

  南京菲亚特商务部总经理孙勇先生。

  南京菲亚特商务部副总经理孙卫健先生。

  网友代表林静女士。

  汽车族杂志社副总编王江鸣女士。

  到会的代表因为有的还在来会场的路上,马上就要到了,随时再给大家介绍。

  下面,我们请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先生做主题发言。

  李庆文:中国汽车报和南京菲亚特联合举办这样一次研讨会,首先代表我们两个主办方对参加这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和我们的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和南京菲亚特搞这样一个活动,一定意义上说,这由南京菲亚特新到任的销售总经理孙勇先生有关系,孙勇先生和我们中国汽车报有长期的、非常良好的合作,同时孙勇在营销理念,对市场的感悟,特别是对家庭轿车长期的观察,有自己的见解,所以我们中国汽车报和南京菲亚特在理念上产生了共鸣,在价值取向上产生了共鸣,所以我们联合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大家都知道,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几年高速增长,有很多专家对这样的高速增长既用了很形象的语言来描述,比如说井喷式,比如超高速增长等等;也有一些专家用理性的、数字化的方式加以概括,比如说连续几年增长超过30%,或者40%,或者50%。总而言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处在高速增长的难得的时期,我们中国所有的汽车企业都赶上了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每个企业也随之高速增长。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中,现在、未来站住到地位的,也就是主体地位的是哪一部分?我们考察任何一个市场,考察过程中都要看它的结构,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结构中,未来、现在的主体是什么?如果我们稍加考察认为,现在还不是说以家庭用车为主体,现在汽车市场的结构的主体应该说是集团消费,集团消费既包括国家、政府的消费,也包括国有企业的消费,也包括私营民营企业的消费,都可以归结为集团消费。

  也就是说,在这个市场中占主导地位的,目前仍然是集团消费。特别是我们汽车市场,一部分是乘用车一部分是商用车。商用汽车在市场结构中占的比例相当大,但是我们作为一个理性的、具有前瞻性的企业,或者前瞻性的一个市场的观察者来看,目前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它的变化就是,未来的汽车市场的主体要转换为以个人为主,市场主体的结构上,起主导作用的是家庭用车而不是集团消费,也就是家庭消费、私人消费或者个人消费将成为市场主体。


图为南京菲亚特商务部总经理孙勇先生

  我们今天这个研讨会之所以十分有意义,就是在这样一个正在转换过程中的时刻,我们来研究家庭用车的潮流是什么,中国家庭用车的标准或者价值取向应该是什么,我们要探讨这样一个具有趋势性的,同时又是目前市场中发生的一种微妙的、根本性变化的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这个研讨会应当说是抓住了市场的一个苗头性的问题。

  既然我们下了一个非常肯定的判断,未来的汽车市场结构以家庭用车为主,这个判断我在这里不用累述,既不用分析发达国家走过的过程,也不用分析我们国家人均占有GDP的份额,也不用分析未来的城市化进程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大家是一目了然的,只要稍有经济学的常识,或者稍有对经济上观察的热情都会作出这样的判断。

  这里问题的关键在于,未来具有市场主体地位的家庭用车应当是什么样的特征?应当满足于千差万别的个性化需求,非常强烈的家庭用车未来有什么特点,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什么样?我认为,无论是汽车界还是社会各界都应当关注这个问题。我相信,广大的汽车爱好者,特别是即将购车的汽车消费者更应当来了解未来中国家庭轿车的潮流、特征是什么。所以我们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就把它确定为中国家庭轿车的潮流。

  这个特征应该是什么特征?我想,这个特征首先应该是,或者说应当提倡的是这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我们必须依靠比较先进的,或者非常先进的汽车技术来满足“以人为本”的这样一个社会的目标,来适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战略,或者说叫做适应国家科学的发展观的需要。只有用先进的技术才能满足这样的需求。我们汽车企业,我们研究汽车的,传播汽车新闻的,目的都是为广大汽车消费者服务,汽车消费者、汽车用户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我们的上帝。我们的国家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我们全人类所有的科学技术的成果,文化的成果,都离不开为人服务,以人为本是所有人类进行的各种技术活动、经济活动、文化活动的出发点。所以,我们必须用先进技术首先满足以人为本的社会的根本目的。

  “以人为本”,人在使用汽车中需要什么?首先是安全,人在使用汽车,演唱和扩展了自己生理机能的同时,首先要满足于他的安全。这就告诉我们,我们未来的家庭用车,必须首先满足人的安全,保证人的安全。我们应当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一个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汽车不安全,我认为就没有起码的进入市场的资格。第二是要必须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也就是必须要环保,要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满足社会对汽车那种严格的甚至是苛刻的环保要求。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汽车不能说是“以人为本”,同时也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第三就是我们要依据先进的技术来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我们这个地球,未来的能源消耗,或者现在的消耗已经很大,未来的能源肯定是制约我们所有经济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汽车行业最大的制约因素不是别的,特别是在中国,绝不是在市场,也不是在技术。最根本的制约因素,肯定是在于能源。作为家庭轿车,要想未来的发展,满足每个家庭用车,必须是节能的。无论从全社会的角度看应该是这样,从单个家庭来看,也必须是节能的,也就是要有经济性。节能与用车成本是紧密相关的,未来的中国,节能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会决定家庭用车的走向。

  第二,未来的家庭用车必须要以它参与性的产品定位,满足千差万别的个性化的需求。必须个性要鲜明,以它的参与性的策略满足人民千差万别的个性化需求。个性化的本质是什么?个性化是美的,是引领潮流的,个性化是单个的人或者单个的家庭对自己所使用的汽车产品的个性化的要求,这种个性化就要体现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一种领风气之先,一种不同凡响,是个性突出、性格鲜明的产品。就像人们追求时装,追求千差万别的艺术品一样,要追求千差万别的汽车产品。所以,这应该说是第二个必须具备的。

  第三,必须在经济性能上要有突出的表现,也就是说要有比较合理的或者说较低的价格。中国虽然已经取得了经济上的巨大成就,中国虽然所取得的成就令全世界瞩目,中国虽然有很多人已经富起来了,但是总而言之我们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老百姓还没有富裕到那种和发达国家相比的程度,我们的富裕是刚刚开始的,而且我们这种富裕是一部分人或者比较大的一部分人富起来了。这种富裕的标准和发达国家也是不同的。我们的富裕标准和发达国家富人的标准是有区别的,等级上不是一个量级的。在这样一种经济条件下,我们现在当然不能说我们是人口多、国家穷,不能说我们穷了,但是我们也不是一个富国,我们的老百姓都没有普遍的富裕起来,还仅仅是一少部分人富裕起来。要想使中国老百姓成为购买轿车或者购买汽车的主体,就必须有一个合理的或者较低的价格。在未来的家庭轿车或者家庭用车的发展过程中,价格将起着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也是如此,价格这个竞争的利器在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不但汽车厂要打造出新的家庭轿车的标准,未来中国的家庭用车的价格标准是什么,应该是什么样的水平,处在什么样的价位上,我想还没有一个定论。

  过去有的汽车企业打出了要造中国最便宜的汽车,当然这个最便宜要和它的性能相匹配,也就是说要有性能做保证。总而言之,在这个市场过程中,价格将是家庭用车主体地位的一个支撑点,离开这种比较合理的、比较低的价格的市场,不可能是中国的家庭用车达到本地化,这是我认为家庭用车潮流的特征。也就是说,从国家大的宏观方面,从满足个人的家庭需求方面,从社会发展的潮流方面,从我们的汽车企业未来的产品定位以及发展趋势方面,都告诉我们,这三个特征是必须要重视起来的。

  我们中国汽车报举办这样一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首先我们要达到一个培育中国家庭用车理性意识的目的,使中国的老百姓在购买自己汽车的时候,特别是一些购买第一辆汽车的时候,要有一个理性的消费的选择,这种理性的消费选择的确立,必须要唤醒汽车消费的理性意识。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现在的市场中有很多的消费者的选择是不理性的,是不理智的,是充满着一种盲目和盲动。而且,有很多消费者由于对汽车知识的缺乏,甚至对汽车市场走向的了解,作出了一些不应该做出的选择。花了很多不应该花出的冤枉钱,购买到的产品的性能价格比没有达到应该有的标准。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研讨,要使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特别是家庭消费者的理性意识得到增强。

  我们通过这样的引导,并且通过和我们合作的媒体的传播,引导家庭用车适应潮流和趋势的发展,我们要把我们这些理念,我们的这些观点传播出去,一方面要引导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按照这样的潮流和趋势来造自己的车。另一方面,用这样的观点和理念,引导汽车消费者来选择和计划自己的购买汽车的方案。

  我们通过这样的研究,要使我们现在的所有汽车厂适应市场状态的变形,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处在一个转型时期,正在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关于这一点,前不久我们中国汽车报在成都召开的2004年度中国汽车营销高峰论坛,参加会议的所有专家、所有的汽车厂家的销售公司的老总,所有的汽车经销商一致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这样的转变,由卖方市场已经向买方市场转变,并且买方市场已经逐渐占领主导地位。第二就是由集团消费向个人消费的转变。在未来,或者今年或者明年,我们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会变成以个人消费为主,或者以家庭消费为主。第三是我们的汽车消费由一般先进的、带头的消费,正向普及性消费转变。也就是说,汽车消费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已经变成一种大众消费。我们现在这种研讨就是要满足适应这种社会市场形态转变的过程,我们只有清醒地、理智地把握这种转变,适应这种转变,我们的汽车制造业才能够健康发展,我们中国的汽车市场也才能够有一个有序的市场状态,也才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

  我们中国汽车报愿意在这方面为汽车行业,为中国的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再次感谢参加会议的所有新闻单位的朋友,专家朋友,支持我们来搞这样的研讨会,同时也感谢南京菲亚特支持我们搞这个活动。特别是孙勇先生,从我们新闻传播走出去之后,紧紧和新闻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且善于利用新闻传播搞好自己的营销,在这里预祝南京菲亚特今年的销售有丰硕的结果,同时也预祝孙勇在南京菲亚特销售公司老总这个位置上创造出他应该创造出的辉煌。谢谢各位。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