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对话新华社李安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2:34  新浪汽车
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对话新华社李安定(组图)

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对话新华社李安定

  由南京菲亚特和中国汽车报主办,新浪网汽车频道协办的“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新一代家用轿车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中国家轿市场走向,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个系列产品进行讨论。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播报实录。

  孙勇:非常高兴有机会与新华社的高级记者李安定先生就中国家用轿车的话题进行探讨,我在做记者的时候曾经拜读过您家用轿车与中国这本书,从而了解了中国家轿的发展历程。您能否给我们讲一下现在的家轿市场发展状况?

  李安定:我觉得家轿车进入中国要看历史过程,我们以史为鉴,应该有一个历史基础,中国常常没有中国汽车进入家轿的环境,中国1949年解放是一个逐步结束私车发展公车的历史,是一个公车消费的历史,直至这个世纪之交,即我们比世界各国轿车进入家庭晚一百年之后老百姓终于可以拥有轿车了。我觉得政府在把握轿车进入家庭政策的前提应该是老百姓拥有轿车这样一种基本权利。就是说政府要做的事不是去限制老百姓购买轿车,而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老百姓有一个更好的家庭轿车消费环境,这种环境首先从理论上应该讲到老百姓买车不是政府恩赐,而是一种经济规律发展到今天的必然。即一部分老百姓哪怕一部分先富起来的老百姓买了汽车对整个中国的国民经济的推动都是有很大的作用。中国汽车的发展恰恰是带来了中国汽车现在发展一个最猛烈的动力。所以我们说国家就应该在对老百姓买汽车方面应该抱一种开放的态度,而且满足他们购车需要的前提。


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右)对话新华社李安定(左)

  孙勇:据说您刚开始提出轿车进入家庭的时候面临的社会压力比较大?

  李安定:当时是这样,因为有些人把享受轿车文明和现在社会间的贫富差距联系在一起了,甚至有人觉得不应该让李安定在报纸上发表发展家庭轿车的言论,因为会引起下岗职工的不满。当时我就写了一篇文章,我说如果中国否定了轿车进入家庭,汽车工业提供的产品只能给少数官员使用,不但汽车工业发展不起来,大量的就业岗位也不存在,那时候下岗的人员会更多,只有轿车进入家庭后才会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才会让百姓有更好的生活,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

  孙勇: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购买家用轿车,作为中国鲜明提出轿车进入家庭的第一人你有什么感想?

  李安定:这是我们为期奋斗多年的长远目标,在中国加入WTO之后终于融入世界这个大潮流,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终于可以像其他所有国家的老百姓一样享受现代工业文明,这是一件兴事。

  孙勇:你觉得中国家用轿车发展的新潮流是什么?

  李安定:现在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有一个特点跟其他国家不同。在其他国家是从低端不断向高端发展。中国在改革过程中有一批先富起来的人,购买需求被压抑了。所以在汽车走向家庭初始的时候这部分有一定积蓄的人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出来了,购买一些其他国家的商务车,这给很多人带来误导认为高档豪华车应该成为汽车的主流。我非常欣赏南京菲亚特与《中国汽车报》举办的研讨会,他们提倡要生产按中国现在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可以买得起的车。中国的车自然而然要跟世界一样,普及型的、物美价廉的,对于普通家庭一般的代步工具或者出行工具,这样的市场将会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一个巨大的基座。


南京菲亚特副总孙勇(右)对话新华社李安定(左)

  孙勇:作为一家轿车生产企业,特别是家轿生产企业,南京菲亚特一直关注着中国轿车发展的潮流走向。我们认为在新的世纪中国老百姓家用轿车发展已经有一些新的需求,一个就是时尚化,车不仅仅是一个代步的工具,同时它也是一个个性张扬的代表,另外一方面,我们觉得高科技。就是现在要把最新的一些比较好的技术放在轿车里,不仅仅是高档轿车,家用轿车的普遍消费者也应该享有较高的权利,另外要有高性价比,就是要适应中国老百姓的需求,我们正在向这方面努力,我们想听听您对于我们南京菲亚特这样一种以家轿生产为主的企业有什么期望?

  李安定:南京菲亚特的投资公司之一菲亚特在欧洲这样地区是生产轿车的名牌企业。菲亚特这个品牌本身就是一个家轿品牌,从当年的熊猫,包括以前的126P这样的小型车都曾经风靡世界,所以我觉得菲亚特的一些理念带到中国可以成为中国家轿的主流。另外中国家轿的主流应该与世界同步。世界上有两种家轿潮流,一是美国,美国地广人稀,能源不成问题,那种地区的车是以皮卡为主,能多拉快跑,甚至拖着房子满街跑。另外是欧洲委主的,能源短缺、人均土地面积比较小,泊位比较小,城市古老、街道狭窄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更应该走欧洲家轿潮流,我觉得这种潮流更适合中国家轿的发展。我觉得南京菲亚特应该把菲亚特的家轿理念更多地带到中国,因为它恰恰代表了意大利人在工业设计上的一种非常时尚、非常浪漫的,给中国人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一种时尚的感受,一种热爱。我觉得这会成为中国新的时尚品位,菲亚特推出的车型从派力奥到周末风已证明是世界级的名车,尽管与奔驰、宝马相比要小得很多,但这恰恰是中国老百姓最用得着,最实用的车辆。过去南京菲亚特的车在同级别车中是引进最好的车,但我们南京菲亚特没有把车卖得特别好,销售做得不足。最近南京菲亚特在消费方面下了很大的力量,包括孙勇先生到了南京菲亚特以后,南京菲亚特的变化非常大,这不单表现在车的质量依然那么好,而且更贴近消费者,更理解消费者,让消费者也更理解菲亚特的车。有一句话叫造车都是一样的,销车各有各的高招。南京菲亚特在造好车的同时能把它的特点传递给消费者,应该很快会有很好的局面出现。我觉得像周末风SRV将会定位新一款家庭轿车的车型。

  孙勇:谢谢李安定老师在百忙中跟我们对话家轿问题,我们南京菲亚特一定要继续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家轿产品,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家用轿车市场的需求。谢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