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轿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价格“缩水”质量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25  新浪汽车

  由南京菲亚特和中国汽车报主办,新浪网汽车频道协办的“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新一代家用轿车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中国家轿市场走向,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个系列产品进行讨论。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播报实录。 

  家轿发展潮流:以人为本 个性化经济性并重(图)
  实用实惠实在实心 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家轿
  家轿技术要求:动力安全节能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家轿市场向买方过渡 制造商营销策略需随机应变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更便利的、更便宜的汽车
  “慧中”还需“秀外” 南京菲亚特应对市场变化
  家轿趋势:市场将出现断层 消费者越来越挑剔
  南京菲亚特守住家轿门户 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家轿
  百年老店中国再创辉煌 南京菲亚特引领家轿潮流

  李庆文:下面请中国汽车报国内专刊的主编,也是我们汽车报价格研究课题组的首席负责人,他原来是解放军工程学院的副教授,汽车工程专业,同时是上海复旦大学MBA毕业的,下面欢迎柳长立演讲。

   柳长立:各位下午好。

   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这次的研究,说明一下,我们的研究是集中在厂商这一块,按理说价格是厂商意愿和消费者意愿碰撞的结果,现在在国内叫任何人猜价格的走势,任何人都有三分之一正确的机会,目前来看是二分之一的机会,不是跌就是保持不变。所以仅仅对厂商前一段时间的行为进行时政性的研究,我从四个层面说一下。

   一个是国产家用轿车价格竞争的基本环境。第二个层面是近年来国产家用轿车价格走势。第三是对国产家用轿车的性能做一些举例,因为价格离不开性能。第四方面做一个小结。

   目前我们认为国产家用轿车价格竞争的基本环境有这么几点。一个是竞争者众多,主要集群内部的企业之间实力差距在缩小,各细分市场在产品及服务之间的差异性优势不明显。

   行业现有厂商供给能力常态性大量增长,行业外潜在进入者加速进入。

   市场需求爆发性增长之后,进入第一轮的稳定增长期,消费者也在快速成熟。这种成熟也是相对性的。

   所有在家用轿车市场上竞争的厂商退出障碍都比较高,竞争决心都很坚定,不会轻易放弃,宁可打价格战也要坚守。

   加入WTO过渡期内,家用轿车价格弹性还非常大。

   我们这次没有对家用轿车进行严格的区分,我们挑一些市场上实际表现的家用轿车价格走势。车型速度显著增加,推出价格不断创新,价格仍将是后来者或者市场弱的突破这一档轿车市场的最重要的武器,从近几年,尤其是去年来的表现可以看得到。引进车型可能凭借品牌和技术,这个引进车型也是指国产的引进车型,可能固守20万元的线,一些车型已先期发难。

   第二类组中,原本属于国产轿车市场老三样现在已经面目全非了,新的市场价格是关键因素,降价已经具有内升性,同时价格策略也很丰富。

   第三个类组,老三样及其换代车型也加入这个战场中来,价格下移的势头不可阻挡,已有明确证据表明,新加入价格挑战者还将继续增加。现在很多后加入者都想加入到这里面来,基本配置满足的前提下,率先突破10万元的防线。西方一句名言,一分钱都能抵消掉消费者的忠诚。

   第四个类组,很多消费者都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家庭轿车的代表。这一组现在又最为热烈,价格战此起彼伏,竞争会更加激烈。主要原因是产品的差异性不显著,价格弹性还非常高。在已有的车型,突破10万元、7万元这两个目标。

   我们在研究中,还牵扯到很多的性能,主要是从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空间,一个是发动机的功率,对价格的影响都非常明显。这一组当中,车型长度、宽度可以看出来,因为是中高档延伸下来的,所以车体占有明显优势。在这一组当中,它的卖点,我们认为价格弹性还很大,所以全国都很热闹。

   配置当中,我们只举例了动力性,这一组的动力性虽然非常散户,也可以看得出来各家车型的定位,低速高功率和高速高功率,价格上做文章的空间依然存在。

   我们再看看非常热闹的细分市场,空间大小是消费者选购的敏感因素,因为座位的原因,使得它的长度看起来非常集中,四米左右是人们认可和接受的长度,空间接近,价格就是杀手锏。对他们而言,现在功率这一块形成了三个非常接近的战团,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有几点小的结论,我们在性能这一块,严格来讲,各个专家讲的安全和稳定性能就不说了,夺取制低权的斗争,已经在所有家用轿车分战场全面展开。

   主动发起进攻的,往往是市场的后来者,同时原来的市场主力者开始组织积极应战。

   各细分市场低价防范,在这种群力作用之下再被规模有效突破,形成有防无患。

   车内内部空间及车辆动力性、安全性配置,更有售后服务、公共关系、品牌建设的优势,并没有随着家用轿车档次的降低而减弱其市场吸引力。

   价格的差异化开始考验企业的战略差异化能力,除了车辆的性能需要不断因为市场而变之外,企业各价值链环节对价格下降的消化能力,开始成为企业夺取和保持制低权的关键力量。近期未来,家用轿车市场价格战仍然是厂商的武器。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