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老店中国再创辉煌 南京菲亚特引领家轿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7:40  新浪汽车

  由南京菲亚特和中国汽车报主办,新浪网汽车频道协办的“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新一代家用轿车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中国家轿市场走向,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个系列产品进行讨论。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播报实录。

  家轿发展潮流:以人为本 个性化经济性并重(图)
  实用实惠实在实心 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家轿
  家轿技术要求:动力安全节能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家轿市场向买方过渡 制造商营销策略需随机应变
  家轿趋势:市场将出现断层 消费者越来越挑剔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更便利的、更便宜的汽车
  “慧中”还需“秀外” 南京菲亚特应对市场变化
  家轿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价格“缩水”质量提升
  南京菲亚特守住家轿门户 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家轿

  韩兴华:下面请南京菲亚特副总经理兼销售部总经理孙勇先生讲话。

  孙勇: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新闻界的新老朋友在百忙中光临长城饭店,参加我们这个南京菲亚特与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的研讨会。可能大家都知道菲亚特是一个百年老店,他在全世界拥有“家轿之王”的美誉,作为我们南京菲亚特公司是由南汽集团和菲亚特公司合资的一家年轻的轿车生产企业。两年多来我们先后引进了菲亚特178平台的3款系列产品,就是菲亚特、派力奥

  、西耶那、周末风,受众都是普通消费群,尤其是普通家庭购买。作为新型的以生产家用轿车为主的企业,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家用汽车发展的走势,包括它的现在、过去特别是将来。我们也在分析,在日益增长的市场中,我们应该寻找自己的定位,向消费者提供什么样的家轿产品。

  今天听了在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发言,深受启发,今天大家主要是在市场环境方面谈了两个比较共性的东西。第一是我们国家汽车市场已由一个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的阶段,汽车竞争市场越来越激烈。二是私人购车呈现迅猛增长的势头。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这样的大城市,家用轿车已超过了集团购买成为一种消费的主流。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或者在一些二级城市可能集团购买占的比例比较大,但总体市场来看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潮流不可逆转,今天这是大家对市场环境的一个认识。

  综合今天专家们的发言,我想谈一下我们南京菲亚特对家用轿车市场的理解。我们觉得家用轿车这个概念虽然大家不能给它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但还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就是主要是家用。在过去的市场中,人们对家用市场的概念我们觉得可能是比较肤浅的或者不太成熟的。现在进入新世纪,人们对家用轿车的认识可能在逐步深化。

  我们也在进行一些广泛的市场调查,包括网上调查,我们发现现在家用市场发展潮流就跟时装一样,是代表着一种趋势并不完全代表现在,正在呈现出三方面的特点。

  第一是时尚化和个性化。过去中国人离车很远,过去人们关心的是“我有没有车”。现在市场不断扩大,细分市场不断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买车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代步工具而已,它实际上是性格张扬的一个代表,它要体现出自己的一个性格。可能很多性格比较张扬的人喜欢吉普车,他觉得这个车可以带他去很多地方,包括喜欢挣脱生活、工作束缚的人,会买我们菲亚特周末风SRV这类车,这是他生活个性的表达。中国过去有一款车像桑塔纳,可以做公务、又可以做商务、又可以做出租,又可以做家用。可是现在如果你要生产一款车把这四个市场都打遍是很困难的,因为现在家用车消费者的需求有自己的特点。所以轿车在设计、造型方面变得非常重要。我们觉得时尚化、个性化是未来家用轿车走向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第二就是高科技。现在有很多新技术包括电子技术不断推陈出新,而且随着规模的扩大成本也在降低。以前我们觉得买一部手机或车载电话很贵,现在则很便宜了。这是表面的技术,包括汽车本身的技术,随着这些技术从高档车应用普及到中低档车的应用,慢慢进入家用轿车。我们是搞汽车营销的,也感觉到消费者对汽车技术含量的需求在不断增长。他们希望这个车能够把相应的技术应用在上面,该有的装备都要有,比如气囊、ABS、EBD,包括自动档、天窗,有些消费者觉得这些都是必备的,包括对发动机上的一些新技术,要求都是比较高的,这是新的趋势。以前我们用手动/自动一体化的电控无级变速器(ECVT)装备的一款车,尽管价格稍高,但很多用户推荐自己的朋友买,因为用起来很方便。另外有些购买小车的用户要求其车载音响设备要和高档车差不多,就是高端技术也要进入家用轿车,这是消费者需求的潮流。

  第三是高性价比。就是说消费者要求车辆是有个性的,时尚化的,而且是高科技的,另外价格也要比较便宜,价格高了消费者也要不满意。这给我们制造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你不仅要好,而且还要便宜。由于中国市场激烈的竞争,而且是在外围装入情况不是很完善的情况下,一种多头竞争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企业和人都可以进入到这个领域,而且越来越多。总体来看,在这种激烈的竞争情况下,消费者和市场竞争趋势都需要我们把价格做得比较到位。我们南京菲亚特在这方面还是有些经验,因为菲亚特历来在控制成本方面是比较有优势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优势比较明显。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感受,就是说从现在的家用潮流来讲,有时尚化、高科技的、高性价比的特征,作为厂家我们应该迎合这种潮流、引导这种潮流。在这方面,南京菲亚特作为潮流的先锋是具有优势的,无论在时尚化、高科技、高性价比,随着我们对产品理解程度的加深,随着饱有量的增大,我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会越来越有提升。

  谢谢各位在百忙中参加我们的会议。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