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更便利的、更便宜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02  新浪汽车

  由南京菲亚特和中国汽车报主办,新浪网汽车频道协办的“南京菲亚特和中国家用轿车发展潮流高层研讨会”于4月1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重点围绕我国新一代家用轿车发展趋势、消费者对家用轿车的需求、中国家轿市场走向,以及南京菲亚特派力奥西耶那周末风三个系列产品进行讨论。新浪网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播报,下面是播报实录。

  家轿发展潮流:以人为本 个性化经济性并重(图)
  实用实惠实在实心 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理想的家轿
  家轿技术要求:动力安全节能环保一个都不能少
  家轿市场向买方过渡 制造商营销策略需随机应变
  “慧中”还需“秀外” 南京菲亚特应对市场变化
  家轿市场竞争优胜劣汰 价格“缩水”质量提升
  家轿趋势:市场将出现断层 消费者越来越挑剔
  南京菲亚特守住家轿门户 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家轿
  百年老店中国再创辉煌 南京菲亚特引领家轿潮流

  韩兴华:徐向阳教授讲的经销商的三点意见,说明车不仅要造好,还要卖得好,讲了生产和销售之间的关系。同时,我们说造车、卖车,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下面我们请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先生就家庭轿车的经济学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李京生:刚才两位教授,学院派的,讲了经典的理论性的概念,我谈的可能是感觉性的,因为在汽车行业时间不短了,说一些感触。

   我们谈家用轿车很多年,究竟是什么样的概念?什么叫做家用轿车?我记得85年前后,第一次提出来研究家用轿车任务交给我的时候,不知道叫什么好,说了半天,叫做普及型轿车这个词。德国希特勒提出来了,马上出一本书,叫做大众汽车,大众汽车这个概念,日本在轿车救国的时候,让老百姓消费汽车,叫国民车,究竟什么叫做家庭轿车?当时在九十年代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上海一个总经理说一段话,说你这个车是官车,不是家庭轿车。上海一位教授说,什么叫做家庭轿车?便宜的就是家庭轿车。什么意思呢?家庭轿车是一个形象的描述,不是经济学或者技术的严格的概念。现在农民的家用轿车可能就是农用车,但是前一段大家都形成了一个普遍的概念,老百姓现在买的6万到10万的车,有些事情,可能概念永远是讨论不清的,严谨的统计学的概念也有一百多种。

   我觉得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全民性消费,是老百姓买的车,这个确实对中国人有一个帮助,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必须喜欢说概念,比较关心概念的问题。轿车实际上确实有一个问题,过去都是官车,官车和家用轿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外型,官车比较大,比较气派,家庭轿车就没有必要。所以有一些造车的企业尽量别造大车,因为大车实际上非常不方便,停车也非常费劲,我觉得媒体应该呼吁,政府应该充分重视家庭轿车的特性,引导汽车发展的方向。比如说小排量汽车,既然汽车有一个前提,就是汽车的使用是不可逆的,老百姓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能否认这一点,否则就是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既然要用车,很重要的是节能、节材,环保的方案就是鼓励小型汽车。小型汽车不一定低档,不一定坏,正是因为欧洲城市形态和相对的习惯,不讲更长的车,这样的话就有一个观念的转变,这个观念,一个是坐小车光荣,便利、舒适、节约,有什么不好?我们不光是不鼓励,反而限制,这是很怪的现象。有些车,大家觉得不安全,实际上并不是不安全。这个国家要进行宣传,给予优惠,因为它给国家作出了贡献。

   再一点就是老百姓的车,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群众心态,一种个性心态。在对产品没有完全熟悉的情况下,亲友说的这个车好,就买。他一开始的时候,要买一个放心的车。同时,家用轿车个性不一样,官车不需要,奥迪,不管多大都是四个圈。老百姓愿意把车作为生产的一部分,愿意把我的乐趣表现在上面,在汽车的法规上影响车的安全了你管人家,自己挂个东西就不要管了,老百姓的从众和个性都是的。

   另外,经济性突出的,燃油涨了这么多,该不该涨?别拿国际惯例说事,其实外国都是很复杂的,油价到底涨多少?你涨了多少?很多事情都是……但是不管怎么说,油的节能包括材料,配件,节省停车用地。每辆车,在行进和占地中节省1%,虽然不多,但是几千万辆车就不一样了。

   那么,这些项目究竟哪个更重要?今天就说一个概念,究竟是安全重要还是外观重要,还是性能重要,还是什么更重要?坦率说都重要。借用一个新的观念,借用经济学一个成型的概念,叫做边际效益,要递减,安全性到一定程度,你不能说它没用,但是一定程度上花这个钱不一定值了,这个钱可以转到别的地方去。用时髦的、新型的话说,这种效果的审美观点是疲劳的。安全到一定程度,再安全可能就没劲了,就不要求了。像行为科学上,温饱是第一的,温饱解决到一定程度,现在的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没问题了,大家肯定觉得温饱重要,怎么能不重要呢?毛主席讲了,吃饭的问题最重要,但是已经过去了。这几项都重要,但是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水平,不同的人,包括价格,不同的环境下,它的边际效益考虑权重是不同的。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是什么状态?只能说,目前的中国在沿海地区,购买家庭轿车的这些人目前对这些指标的心态,不能说这个车就是这个指标,这样说就比较武断和简单化了。

   价格方面,中国现在涌起的购车层,有些人可能一下子买一个高档的车,比如说现代、宝来,对一些家庭可能不一定买车。但是中国不一样,他有实力,但是不一定买车,以前觉得没有必要,现在觉得必要了。就像一个校长似的,现在也买车了,不是没有钱,所以他买一个比较高档的车。现在好象有人觉得价格在十万以上,二十万的,甚至低档车,低价位的车,好象卖不过高价的车,其实我觉得,至少事实不是这样,以后更不会这样,永远是低价的卖得多,而高价的卖得少,在一定时期内,更低价的、超低价的,那是两回事了,只是这个时期好象显得公务车买得比较多。实际上公务、商务、家务,公务就是花老百姓钱的,花单位钱的是商务,花家里的叫家务,所以目前公务、商务目前比较多,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具体的统计,我估计没有,只是一种感觉,这是一个时期的数量。中国的汽车统计非常要命,我们只能用生产统计,统计局这一点是欠缺的,这个基础上搞什么汽车战略研究都是不坚实的。现在感觉上公务和商务车量比较大,一个结果,就是使得稍微高档一点的大车比较多。再一个带动老百姓愿意买公务车,但是必然的趋势会转向小一点的低档的车,我认为是这样。这一点上,菲亚特的优势非常好。

   如果说我们限制中国的企业将来面向的是中国老百姓,中国老百姓还是比较贫穷的,但是后继有人,坚持小型的方向,但是同时提供服务是应该的,刚才网友说的非常好,老百姓要求是非常多的,而且千奇百怪的,从他的需求出发,便利老百姓。以前在八十年代,有名的日本车,丰田的销售,从消费者的考虑,千方百计,迎合了群众性的消费,群众性的消费就是一分一分扣你的价格,这样对汽车制造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检验,这样对生产家用轿车,对老百姓消费的车要充分考虑到研究,考虑到满足老百姓的需要,提供真正适合老百姓用的车,国家和各方面的媒体都要做的工作。共同的努力下,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更便利的、更便宜的汽车,也可以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