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卡洛斯·戈恩在巴西出生,父亲是黎巴嫩商人,母亲是法国人。六岁时他和母亲及姐姐一起移居黎巴嫩,上了一所法国耶稣会士学校。十年后,就读于法国国立高等综合理工学院,获得工程学学位。接着他又经过同样激烈的竞争进入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物学院,参加研究生培训。在每一个关键时刻他都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以适应新的环境。“无论在哪个国家,我总是与众不同。”戈恩的成长经历的确有些另类。   

    进入企业界后,他展现出过人的商业才华。先后在巴西、美国、法国及日本大刀阔斧拯救过四家公司,尤其是使濒临倒闭的日产汽车起死回生。他的外号也很多:“鹰眼总裁”、“成本杀手”、“神奇小子”。一位西方人却成功改造了一家观念闭塞、作风保守的日本巨型企业,使日产汽车成为车企的再生典范。

    2009年底戈恩多次来到中国,希望能够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建设,由于全球金融还未从危机中摆脱阴影,如果不是中国市场的强力贡献,日产汽车今年在全球的业绩是亏损的。新浪汽车借此机会与雷诺-日产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进行对话,了解其在中国市场规划。

       [全文][评论]                                                                                 [本期主持:新闻部 赵文杰]

日产发展电动车的决心很大

推广电动车前期必须依靠政策支持

我们正在快速尽量准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车,在2010年会销售有限数量的车型。目前我们的战略,和不同地区的政府签署不同的协议,先带入一些有限的电动车和电池,这样人们可以逐渐熟悉电动车这种产品,同时需要本地政府的支持。 [全文]

电动车产销达50万辆厂家即能独立良性运作

光靠降低成本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规模才可以,但是如果没有消费者需求,我们就不会有规模。我们并不是要政府长期的为我们提供支持,我们只是在起步阶段需要他们对我们的支持,当到达一定的量,就可以公平竞争。电动车要达到什么样的量,才能真正从降成本中获利,这方面没有数学方面科学的计算,但是我想应该全球范围内50万辆。 [全文]

雷诺一定会国产 只是时机尚未成熟

雷诺一定会国产 将落户在广州花都

雷诺是一定会来到中国的,雷诺也会来到花都,因为这是我们整个家族的所在地,日产在这儿,供应商在这儿,我们跟政府有很好的关系,无论是省政府、市政府还是在区政府,我们都有很好的关系。但雷诺必须要等到它准备好了才能来到中国,在中国建立起它的品牌。[全文]

花都工厂成为全球标杆 将投资扩大产能

目前我们的产能还不足,因为中国市场实在发展得太快了,鉴于花都工厂表现非常好,我们已经决定在花都继续投资,扩大这个工厂。我们每年会增加24万辆产能,原来是36万辆两班生产,这样我们每年就可以达到两班生产60万辆。扩产之后,花都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内部最大的工厂,同时也将是日产全球最繁忙的工厂。 [全文]

卡洛斯·戈恩简历

    1978年到1989年在米其林公司就职;1996年,出任雷诺汽车公司副总裁;1999年6月,担任日产汽车公司CEO,次年兼任日产株式会社社长,2001年6月升任CEO;2005年5月,出任雷诺汽车公司第九任CEO。

新C5是款什么车

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和投入产品优先化

对日产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不仅在市场的销售方面,同时还在利润率方面,我们要对中国的投资进行优先化,对中国的产品进行优先化。这方面对我们是有很大影响,中国将成为我们中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我们应该不会专门针对中国来设计车型,而是可以主要为中国设计某种车型,然后向其它我们出口,这是可能的。我们想看到这个车型有更多中国的设计师参与,他们来帮助开发这一类的车型。也就是说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开始,我们要越来越多的给东风日产一些责任,进行车型的开发。 [全文]

中国车企有机会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业务

我想目前很多中国的汽车厂商正在利用海外的一些比较便宜的资产,来试图建立起他们自己全球性的业务,这方面我是毫不惊奇的,因为这是完全符合逻辑的。如果他们能够做得很好的话,他们可能有机会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好业务的中国公司,可能在中期范围内,现在我看到这些中国汽车行业在进行全球交易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 [全文]

高端访问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