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产销达50万辆厂家即能独立良性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8: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你曾提到将在不久的未来,日产会大幅度降低终端市场电动车的销售价格,请问在电动车商品化和产业化方面,日产有何计划?是否是您所提到的靠政府政策给予优惠?

  卡洛斯·戈恩:我们目前正在非常积极的降低电动车和电池的成本,在设计方面,在制造上面,我们非常重视降低成本。但是光靠降低成本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规模才可以,但是如果没有消费者需求,我们就不会有规模。

  要得到消费者的需求,必须要让消费者知道他们不会为这个电动车多支付费用。很多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已经开始采取了一些行动,包括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已经决定要给消费者这种激励措施。所以,在这方面我是很实际的,电动车无论如何也是要发展的,因为确实非常有必要来发展电动车,因为我们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石油的价格还包括环保排放方面的考虑,都有助于电动车的发展。

  所以,零排放汽车肯定是要发展的,每个国家都要想办法来发展这种车型。我并不能告诉中国政府他们应该做什么,这不是我的事情,我会做一些解释,做一些其它国家的对比,利用我过去的经验。至于说中国政府做出哪些决策,是他们自己的考虑。

  在大范围推广电动车方面,任何我们如果消费者为电动车支付的费用要比一般车高很多,这个车肯定推不出去。电动车本身实际上结构并不复杂,尽管它是很创新。所以,我们在努力简化电动车和电池的生产。同时,如果我们能够有很高的消费者的需求,就可以把车和电池的成本降下来。我们希望我们能够达到这么一种水平,在这个水平上我们是不需要政府为消费者提供支持。

  我们这里需要知道,很多汽车厂商都要同时做电池和电动车,这是没问题的。但是这里的问题是,这种电动车是不是人们可以负担得起。如果你跟消费者说,你买一个电动车需要多支付50%的费用,那没有人会买。这样的话,电动车就没法发展。所以,大范围推广电动车的前提条件就是消费者支付类似普通车的价格。

  所以,我们的战略跟其他人是不一样的,我们要真正能够把这个车推出去,需要政府的支持。但是当我们的产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我们就不再需要政府的支持了,因为我们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它就能够跟传统的发动机相竞争。

    所以,我们并不是要政府长期的为我们提供支持,我们只是在起步阶段需要他们对我们的支持,当到达一定的量,就可以公平竞争。

  目前电动车还没有销售,对比那些传统车型来说,可以看到现在有那么多传统车,而电动车是没有的,所以它们俩不是在相同的竞争水平上。同时,其实电动车的结构跟传统车没有太大的复杂度和差异。

  新浪汽车:您认为产销量达到多少就可以把成本降下来,不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了?

  卡洛斯·戈恩:电动车要达到什么样的量,才能真正从降成本中获利,这方面没有数学方面科学的计算,但是我想应该全球范围内50万辆。我们目前正在雷诺和日产建50万辆车和电池的产能。有了50万的量,可以让我们的供应商给我们一个比较好的价格,然后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做得越多,价格越低。为了实现50万的产销量,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他们要给消费者提供激励才能够实现。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